武汉桥梁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长江日报 2021-11-11 22:11
【摘要】
“2021年11月10日,武汉桥梁产业再次迎来发展“新机遇”,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中铁大桥局、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和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7家单位发起的武汉桥梁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导航条

长江日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邱芬)武汉是新中国桥梁建设发源地,“万里长江第一桥”诞生于此,桥梁产业已达千亿级规模,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建桥之都”。

10日,武汉桥梁产业再次迎来发展“新机遇”,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中铁大桥局、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和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7家单位发起的武汉桥梁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据称,成立联盟旨在充分发挥武汉桥梁工程设计建设企业集聚效应,打造桥梁工程产业聚集区,推动武汉市桥梁全产业链建设,推进“数字+桥梁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桥梁设计建造中心。

在国际桥梁大舞台上,中国建造的世界级桥梁超级工程占总量的70%以上。其中,武汉建桥人又独占半壁江山,世界跨度最大公铁两用斜拉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均由武汉桥梁工程设计师设计,成就中国桥梁建设“武汉梦之队”的美誉,集聚桥梁建设的勘测设计、科学研究、工程施工、装备研发、材料研制、钢结构加工、旧桥维修加固等完成产业链企业。

武汉市高度重视发展桥产业,打造桥经济、提升桥文化,“十四五”期间,围绕建设现代化武汉的宏伟蓝图,更是将武汉桥梁产业的发展,赋予“提升湖北支点地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升武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战略意义。

中铁大桥局负责人介绍,如今的桥梁建设已经实现科技赋能,不少需要人工的施工环节,已经实现智慧化装备控制,大幅提升桥梁建设安全性和施工效率;中铁科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依托桥梁建设产业的发展,企业推出了一批自主创新的桥梁建设新装备,未来还将在创新联盟的指导下,深入行业的需求,提供更具智慧化、数字化的新一代建桥装备,助力桥梁产业的创新发展。

联盟发起单位表示,未来联盟将通过有效的机制,将科技创新、绿色生态作为核心技术和重要突破口,锚定数字技术、智能建造为特征的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中国桥梁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联合产业上下游,共同打造中国桥梁产业创新发展核心生态圈。

(责任编辑:亿房房产)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