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分配生比例升至50% 初中校长叫好考生家长犯愁

楚天金报 2014-04-10 09:37
【摘要】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教育事业计划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招录分配生的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按该校指令性招生计划50%的名额招录分配生。去年这一比例为45%。”
导航条

中考压力不亚于高考

图为:中考压力不亚于高考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教育事业计划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招录分配生的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按该校指令性招生计划50%的名额招录分配生。去年这一比例为45%。

武汉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取得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必须参加中考。分配生可在其所报考学校的指令计划录取线下30分(含30分),但成绩不得低于示范学校最低控制线预录。

分配生比例8年翻3倍

2006年,武汉市首次尝试“分配生”试点,将部分优质高中指令性计划的12%,直接分配到区内初中学校,由初中推荐优秀学生免试入学。

从2009年起,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分配生须参加中考,但获得资格的学生当年可降5个位置值录取,之后是降40分录取,到去年改为降30分录取。今年也将继续保持这一优录政策——中考后,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各相关高中学校按已确定的初中学校分配生名额、学生候选资格以及中考学业考试成绩划线预录。候选学生在其所报考学校的指令计划录取线下30分(含30分),且不低于示范学校最低控制线预录。

8年来,分配生比例不断提高,由第一年的12%逐步扩大上调到50%。

分配生在提前批录取。没有被录取为分配生的候选学生,按照中招正常程序进行招录;因分配生候选学生的中考学业考试成绩未达到报考学校的录取标准而空余的分配生计划,纳入指令计划使用。

据了解,申报分配生的学生不得兼报“宏志生”、武汉外国语学校“资格生”以及华中师大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省实验中学“网招生”等三类形式的招生。

分配生“扩容”有喜有忧

“分配生比例扩大对薄弱初中学校来说是利好”。针对今年的分配生政策,汉阳区一所初中校长拍手叫好。该负责人认为,新政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择校热。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教育部提出,要求各地“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武汉市此举是为了响应教育部的政策”。“今后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分配生比例。”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省部分地区分配生比例已经达到80% 。

不过,记者了解到,武汉市部分家长对分配生比例提高心有担忧。江岸区解放中学九年级家长徐女士认为,分配生比例提高,意味着其他指令生计划减少,“裸考”竞争加剧。

高中分配生申报门槛

昨日,武汉市教育部门公布了2014年高中分配生申报门槛。

据了解,本市初中学校应届在籍毕业生;品行端正,学习优秀,受到公认,在初中阶段被评为区级以上(含区级)三好学生(新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曾两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新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毕业综合素质评定达到 4A1B以上(含4A1B)。具备上述条件之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以申报分配生。

各初中根据教育局分配的名额,按1:2的比例,确定分配生候选名单。候选者4月20日参加全市分配生统一测试,测试合格的学生方可享受中考降3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中考生人数4连降

今年中考考生6.39万人

昨天,记者从武汉市招办获悉:2014年全市初中毕业生6.39万人,比去年减少约0.31万人。

这是武汉市中考生源连续第4年下降:2011年,中考考生减少了1.4万人;2012年减少1万人;2013年减少4000人,2014年减少3100人。

据悉,武汉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95%以上。

今年中考全程监控录像

2014年中考全部启用标准化考场考试,全程监控录像,英语听力考试采取拾音器同步录音方式,进一步确保考试安全,降低组考风险。

今年中考,武汉市将开通“湖北阳光招生”短信服务平台特服号段“10639678”,向考生发放登录网报系统的密码,发放提示考生查询中考时间、科目、考点、成绩、录取结果等信息路径的短信,进一步减少填报志愿人为干扰因素。

(责任编辑:舒红丽)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