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抱火哥”消防员将离职 受女网友追捧

亿房网综合 2014-04-19 09:21
【摘要】
“一身防火服,一张略显稚嫩的侧脸,肩上扛个吐着一米长火舌的液化气罐,奋力飞奔……几天来,这张救火的照片在网上疯转,网友大呼:“这是让人泪奔的节奏。”17日,经武汉消防部门鉴定,这个走红网络的“抱火哥”是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的一名普通消防员”
导航条

他不是现役消防兵是社会招聘的合同制消防员

阅读提示一身防火服,一张略显稚嫩的侧脸,肩上扛个吐着一米长火舌的液化气罐,奋力飞奔……几天来,这张救火的照片在网上疯转,网友大呼:“这是让人泪奔的节奏。”17日,经武汉消防部门鉴定,这个走红网络的“抱火哥”是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的一名普通消防员。

武汉“抱火哥”消防员

皇甫江武抱着吐火舌的煤气罐冲出火场

抱着“火罐”跑了十几米

“抱火哥”名叫皇甫江武,今年26岁,陕西渭南人。2011年11月来到武汉,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

之所以走红,要从今年1月3日的一次救火说起。当天上午9点多,徐东路中队接到一起警情称,铁机路一餐厅失火。皇甫江武立即随队出警,到场后发现,这是一间40平米左右的临街小餐馆,一股浓烟从厨房涌出。他和战友冲入厨房,发现里面共8个液化气罐,有3个起火,用水枪对瓶身实施降温处理,但其中一个液化气罐火苗越来越高,蹿起一米高的火苗。

这时,皇甫江武扛起“火罐”就往外跑,跑到十几米开外的空地放下来,用湿抹布将其盖灭。这一幕,刚好被一围观市民拍到,后来发上微博。经过不断转发之后,武汉消防部门从不太清楚的侧脸判断,这就是武汉的一名消防员。

即将离职的合同制消防员

记者注意到,皇甫江武军服的肩章等处与消防兵不同。原来,皇甫江武不是现役的消防兵,而是面向社会招聘的合同制消防员,合同两年一签。

“工资第一年每月2600元,第二年每月3000元,听说干到12年可拿到4000元。”皇甫江武说,他是合同制消防员,工资不高,体能不好,出于种种原因,今年4月30日合同到期后,他决定离开消防队。

对话“抱火哥”:火苗掠过我的脸庞我当时有过悲观的念头

问:液化气罐的火那么大,你就不怕吗?

答:都是普通人,咋会不怕。抱起罐子时,火苗掠过我的脸庞,我当时有过悲观的念头,爆炸怎么办?但害怕只是一晃而过。几秒钟后,我就走到了门外。然后继续投入灭火。

问:扛出来是不是太危险和冲动?

答:我们经过几分钟的冷却之后,火依然没熄,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抱出来,根据我们的经验,短时间内一般不会爆炸,不过,普通市民一定不要模仿。

另据《华商报》报道 身着消防服,略显单薄的身板,抱着一个吐着约一米长火舌的液化气罐,奋力飞奔……近日,这张消防队员救火的照片在网上疯转,万余网友齐赞:“这是让人泪奔的节奏。”

这位“抱火哥”是白水县人,名叫皇甫江武,在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担任合同制消防员。

“是要找皇甫江武吗?”,一接到记者的电话,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指导员梁轶洲就笑了,他说,这两天,央视等媒体都在队里采访皇甫江武。

抱着“火罐”跑了十几米

皇甫江武之所以走红,要从今年1月3日的一次救火说起。

1月3日上午9时许,徐东路中队接到一起警情称,铁机路一餐厅失火。皇甫江武立即随队出警,到场后发现,这是一间约40平方米的临街小餐馆,一股浓烟从厨房涌出。他和战友冲入厨房,发现里面共8个液化气罐,有3个起火。他们用水枪给瓶身降温,但其中一个液化气罐冒着一米高的火苗。为避免爆炸,皇甫江武抱起“火罐”就往外跑,跑到十几米开外的空地放下来,用湿抹布将其盖灭。

有人把这一幕拍了下来,后来发到微博上,他被网友赞为“抱火哥”。

坦承当时也有些害怕

下午5时许,记者联系上皇甫江武,听说是家乡媒体,他马上就用陕西话聊了起来。26岁的他是白水县尧禾镇人,高中毕业后打了一段时间工。2011年,应聘到消防中队,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

皇甫江武腼腆地说,1月3日的救火场景,要不是网友提起,他都快忘了。虽然整个经过只有10余秒,自己也没受伤,但事后也有些后怕。“抱起罐子时,火苗掠过我的脸。我当时心想,爆炸怎么办?胳膊没了怎么办?但害怕只是一瞬间。”

被问及爆红后最大的感受是啥,小伙子想了想,说:“没觉得有啥感受,就是我没给陕西乡党丢脸吧!”他说,并肩战斗的战友让他更有勇气抱起液化气罐,“如果我有事,战友们会帮助我。在火灾现场,每个战友都表现得很勇敢,我只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指导员梁轶洲说,皇甫江武平时讲话有点害羞,笑起来憨憨的。来队里2年多,出警、救助近2千次,再苦再累,也没听他抱怨过,“小伙子对这份工作很有热情。尽管每月工资不高,但小伙平日省吃俭用,常给老家寄钱。”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