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华创会:光谷联手硅谷发布《双谷宣言》

楚天金报 2014-06-24 08:30
【摘要】
“昨日,美国硅谷和中国光谷的市长首次相聚武汉,参加2014年华创会。这是美国硅谷地区的11位市长首次组团来汉。他们当中,有7人第一次来中国,10人第一次来武汉。”
导航条

第14届华创会昨开幕 美国11位市长组团来汉

光谷联手硅谷发布《双谷宣言》

图为:双谷市长圆桌会议

金报讯 昨日,美国硅谷和中国光谷的市长首次相聚武汉,参加2014年华创会。这是美国硅谷地区的11位市长首次组团来汉。他们当中,有7人第一次来中国,10人第一次来武汉。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向11位硅谷市长宣传推介武汉和光谷,并发布《双谷宣言》,就加强人员交流与合作、建立信息共享体制机制、大力创造国际合作环境、协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共同研究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光谷与硅谷间的合作。

唐良智在会上指出,作为硅谷的学习者和合作者,光谷借鉴硅谷经验,先后出台了“黄金十条”、“汉十条”、“青桐计划”等,也开始承接硅谷的产业和技术转移,并开展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交流机制。

会议期间,武汉市侨办、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还与美中硅谷协会签署了关于推动“双谷交流”的协议书。武汉市11个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与硅谷城市的市长们签署了《友好交流协议备忘录》。

此外,为吸引境外华人华侨回国创业,本届华创会首次增设“华创杯”创业大赛。大赛共吸引了205个项目报名,并于昨日在光谷决出了前三名。

据了解,“华创会”由国务院侨办、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主办。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3届,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9000多人次华侨华人参会,带来了620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2250多亿元。13年来,华创会的影响力已扩展到中部多个城市,本届华创会国内共推出项目2655个,其中湖北省外城市项目达2051个,占比77.25%。

光谷的光芒

硅谷指引着光谷,光谷也照耀着硅谷。“我们一项技术成为美国的行业标准。”斯坦福大学临床分子基因学博士后、益基武汉生物科技公司总裁周慧君,目前在硅谷有一家自己的研究中心。从她自豪的语气中,我们不难看出,双谷之间,已经有了高层次的交流。

资料显示,2012年5月,自光谷在硅谷设立联络处以来,“双谷”共签约战略合作项目30多个,协议投资额25亿美元,涉及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软件服务、现代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服务等诸多新兴领域。“扎根于光谷,又不能只盯着光谷。”周慧君说,引进来是第一步,走出去才是最终目的。

眼光收回中国,光谷的光芒更加夺目。“立足于光谷的华创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2001年、在第一届“华创会”上,以海外归国高级人才引进武汉的孙小蓉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今年这届华创会上,周边的河南、河北和安徽等省份,都来组团举办项目推介会。很显然,“华创会”已从单纯的人才引进盛会,蝶变为“立足湖北,面向中西部,服务全国”的海外精英人才交流、高新技术交易投资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国家级平台。

光谷将建世界顶级电影学院 最早2019年招生

武汉有望与美国旧金山市一起合作,共建一所世界顶尖的电影学院。按照项目规划,最早2019年可以招生。

昨日,参加“华创会”“双谷市长圆桌会议”的美国旧金山市市长夫人李林进敏女士透露,旧金山市将与武汉市合作在武汉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电影学院。 她本人正是应“华创会”组委会邀请,率旧金山电影学院项目代表团来汉访问,此行主要目的就是推进两地共建电影学院事宜。

李林进敏的丈夫李孟贤于2011年11月当选旧金山市市长,是该市首位华裔市长。李林进敏曾随李孟贤于去年9月来汉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11月参加友城高峰论坛。此次华创会,她受李孟贤委派再次来汉。

据了解,共建电影学院这一项目,由旅美华人孙邦春、陈稚琼发起,世界著名艺术大师、汉秀总导演弗兰克德贡参与。该项目目前仍处于推动阶段。记者拿到的一份《项目可行性报告》显示,项目规划用地5000亩,计划选址光谷,建设周期为10年,分三期进行,旨在建设一所具有国际水准、荟萃中西艺术文化精华的影视艺术学院,最早2019年可招生。

“创新与市场”也是洋市长的口头禅

苹果总部所在地市长:乔布斯的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

昨日的圆桌会议,11位来自美国硅谷地区的市长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会后,金报记者专访了其中的四位。在他们的口中,“创新”与“市场”一度成为整个论坛和专访中的关键词。此现象亦让现场的一位传媒业同行感叹,“在中美这样的大国,市长们所想的问题也有相当的共同点”。

库比蒂诺市是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地。该市市长吉尔伯特·王是一位亚裔美国人。他告诉记者,以苹果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正是靠创新快速崛起的。“2013年2月,苹果总部新大楼‘太空船’开建,造价50亿美元,计划在2016年12月完工,‘太空船’也是乔布斯的梦想,它马上就要实现了。”吉尔伯特·王自豪地说,该市的科技公司通过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是最大的成功。

门洛帕克市是Facebook公司总部所在地,同时,大批美国顶级风投公司也聚集于此。谈到硅谷公司成功的秘诀,该市市长雷伊·穆勒说,在硅谷,“冒险精神”是创办企业的首要条件,创业者要靠优秀的创意打动“天使基金”。硅谷企业的成功步骤其实大致相同:从一个独特的创意开始,形成一个成体系的项目,最后找到风投,或“被风投找到”,政府的钱不会直接投向企业,它们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诞生和存活。

山景城地处硅谷核心,汇集了谷歌(google)等著名企业。该市市长克里斯托弗·克拉克说,美国硅谷快速发展得益于学校提供了创新源泉,而武汉有众多高校,正是企业发展投资的大好机遇。

作为本次美国硅谷市长访问团的团长,伯林格姆市市长迈克尔·布朗瑞格被誉为“喜欢发掘金融手段和可持续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的专家。“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地理发展优势,但任何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创新是关键。”布朗瑞格对金报记者说。他认为,美国硅谷的成长经历,跟中国近几年企业的发展有很多相同之处,而美国硅谷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不断创新,并且不断接受新的血液,这也是改革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