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的是非与商机:被“吃干榨尽”身价暴涨6倍

楚天金报 2014-11-09 08:30
【摘要】
“将棉秆、稻秆等农作物秸秆,放在密闭的热解炉中进行烘烤(高温反应),会得到生物质燃气、炭,以及副产品木焦油和醋液。这些“宝贝”与当初的秸秆相比,“身价”暴涨6倍。”
导航条

秸秆

图为:收割机在前面收割,农民接着就在秸秆上撒上腐熟剂

“大火烧了三天三夜,烧红了半边天,把我给吓坏了,再也不敢烧秸秆了!”黄陂李家集街种粮大户宋金喜,2012年夏收小麦后,为防还田秸秆影响插秧,一把火点燃了秸秆。

正在宋金喜寻找对策时,由中央补贴资金,地方政府招标采购的秸秆腐熟剂,免费提供给种粮大户,土壤地力明显恢复,粮食产量稳步增长。

目前,武汉市生产秸秆腐熟剂的企业有十余家,不仅分享湖北省内的数千万元“蛋糕”,还抢占全国市场。武汉有的生产企业,仅腐熟剂一项,年销售额数千万元。

一把火烧红了半边天

破坏土壤还污染环境

地处黄陂西北角的李家集街,距汉口城区约40公里,良田沃土一马平川。11月4日,记者在该街八家寨村、胡家集村和七里畈穿行,广袤农田一望无际,金灿灿的稻穗颗粒饱满。59岁的种粮大户宋金喜,正指挥着联合收割机收割晚稻,田间地头是一片繁忙景象。

2011年秋,他开始组建朱铺村农机专业合作社,随后流转了3000亩土地。2012年第一季小麦夏收时,就遇上了头疼事。

由于普遍实现了机械收割,打碎的秸秆散落在田里,如果直接灌水插秧,秸秆在慢长的腐烂过程中,会影响秧苗的根系,而农家极少用秸秆作柴火,请人捆起来运走每亩要花上百元,而每亩土地流转费也只有400元。

无奈之下,宋金喜让聘请的数十名的农民,点火将秸秆付之一炬。“田地里顿时狼烟四起,火苗借助微风迅速蔓延,所过之地是一片焦土!”宋金喜后怕地说,秸秆烧红了半边天,八家寨、胡家集等村的五个自然湾被火围困,他不得不又请村民灭火,有的将村湾周边农田的秸秆,移向田的中央,有的背出喷雾器,向秸秆喷水以阻隔火势。“虽然村庄后来无恙,但遮天蔽日的浓烟令人窒息,三天后才彻底消散!”宋金喜至今仍心有余悸:“以后再也不敢焚烧秸秆了!”

宋金喜从农业科普杂志上了解到,秸秆就地焚烧会使地面温度达到400℃左右,土壤水分损失85%,氮、磷各损失73%和12%,有机质的损失更严重,土壤中的真菌、细菌会因此损失50%以上,不仅破坏了土壤的理化性质,而且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这时,他还了解到一个信息,秸秆腐熟剂可让秸秆快速腐解成有机质。

2012年秋播,他购买了500多元的腐熟剂,在60亩田地里试用,效果比较明显。

腐熟剂化解秸秆烦恼

种植大户年增收百万

令宋金喜颇感意外的是,2013年和2014年,黄陂区土壤肥料工作站,免费给他送来了腐熟剂。短短两年,农田土壤由黄变黑,耕作层由硬变软。宋金喜对稻谷产量进行精确统计,发现2013年和2014年的产量,比2012年分别增产3.2%和5%,年增产稻谷60余万斤,增收85万元。加上冬播小麦的增产,年收入因此增加百万元。

与宋金喜一样,黄陂区六指街的胡荣华,长期从事米业加工经营,近三年来,从六指街的港湾、肖港、吴岗、许桥和团林村的农民手中,也流转了1万亩农田,其中抛荒地也占到一半。

11月4日上午,胡荣华在港田村流转的农田里,联合收割机在前面收割,一些村民接着撒上腐熟剂,旋耕机再将秸秆翻覆。使用腐熟剂已有两年的胡荣华颇有感触地说,秸秆直接还田,有时一个月也不会腐烂,使用腐熟剂7-10天,秸秆就变成肥料看不到了,每亩少用复合肥10公斤,可省16元。“两三天后,就可以播种小麦!”胡荣华告诉记者,使用腐熟剂处理秸秆不耽误农时,而且,秧苗返青快,后期抗早衰。今年夏收和秋收,其小麦和晚稻亩产达到800斤和1400斤,比去年均增产100斤,年增产粮食达到200万斤,其米业加工企业效益大大提高。

宋金喜和胡荣华两名种粮大户均表示,粮食增收,得益于免费的腐熟剂。据测算,黄陂作为传统粮油作物种植大区,如果80万亩农田均使用秸秆腐熟剂,就地生产有机肥35万吨,每亩按增产5%计,每年大约增效3亿元。

(责任编辑:何卉)

1 2 3 4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