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校友捐赠调查 武大校友捐5.43亿居中部第一

长江商报 2014-12-15 08:54
【摘要】
“在中国校友会发布的2014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中,湖北7所高校进入100强,其中武汉大学以5.43亿元成为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导航条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一代又一代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在这里成长、成才、成功,武汉也成为全球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一些人毕业后成为商界骄子,如泰康人寿的陈东升、小米科技的雷军等。他们开始反哺母校,其中陈东升个人向武大捐赠了1.2亿元。

截至2013年底,武汉大学共获校友捐赠5.43亿元,居全国高校第五,中部地区第一。2014年武汉大学又获得校友捐赠超1.55亿元。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获得大量校友捐赠,位列中国高校校友捐赠榜前列,一些办得好的高职院校也得到校友大力支持。

在中国校友会发布的2014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中,湖北7所高校进入100强,其中武汉大学以5.43亿元成为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华中科技大学(1.70亿,全国12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690万,全国第55名),中国地质大学(1517万,全国第60名)武汉科技大学(1069万,全国第71名),湖北工程学院(1042万,全国第75名),湖北大学(990万,全国第81名)。

不过湖北教育界一业内人士说,实际上截至2013年底,湖北高校获得校友捐赠超过990万的还不止上述7所高校,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这些年获得的校友捐赠也不少,如华中师范大学2013年校庆期间获得物理系1979级一位校友捐赠的1000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校庆成为各个高校获得校友捐赠的主要契机。去年是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该校校友累计捐赠增至5.43亿元,武汉大学也一举冲进全 国高校校友捐赠五强。而之前该校获得校友捐赠一般排在第七位左右。今年武汉大学121周年校庆,该校校友捐赠又已超过1.55亿元。

不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在校庆时获得校友大量捐赠,湖北一些办得好的高职院校也获得大量捐赠。12月8日是长江职业学院30周年校 庆,该校校友现场向母校赠了2100万元。长江职业学院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张晓英则说,学校前期通过校友会向校友告知校庆及接受捐赠的消息,许多校友表达了 捐赠的愿望。而2100万元的校友捐赠在我国高职院校中居前列。

为获得校友捐赠,目前武汉几乎所有高校都建立了校友会,同时设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接受捐赠。武汉理工大学校友会一人士说,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接受外界捐赠,其中校友捐赠是重点。他们会在网站公布捐赠办法,主要是在线捐赠、现场捐赠及银行转账等。

记者查阅武汉多所高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发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公开方面做得比较好,按月、按季度公布每一笔捐款。

当然,武汉地区高校校友捐赠与北京、上海等地还有一些差距,武大虽然排名全国第五,但与北大、清华获得校友捐赠超10亿元还有一定差距。

“大学之大,不仅是大楼之大,大师之大,也要有校友之大。”上月底的武大121周年校庆上,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如是说。

武汉大学校友、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则认为一个大学培养的富豪校友是一所知名大学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在欧美,校友捐赠是一流大学的常态,是对大学的 教育成果和是否关爱师生的重要检验,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和检验校长执行力的重要标准。比如哈佛大学的办学经费五分之三来自校友捐赠、耶鲁大学的办学经 费三分之二来自校友捐赠。

近年来,我国高校获得的捐赠也逐渐增多,其中校友是高校捐赠的主要来源。教育专家叶显发说,一定程度上富豪校友越多,学校获得的捐赠也就越多。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武汉大学拥有亿万富豪校友25人,排名全国高校前列。华中科技大学也有16名富豪校友,长江职业学院也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富豪校友。这些学校都获得了校友较多捐赠。

武汉大学校友捐赠中过亿的校友已超3个,分别是陈东升捐1.2亿元,阎志所在的卓尔控股捐1亿元,艾路名执掌的当代集团捐赠1亿元。华中科技大学校友、美联地产董事长吴文刚也向母校捐赠1亿元。

当然,大学获得的捐赠不仅是校友捐赠,武汉大学目前共获得了校友及社会捐赠总额达12.7764亿元,其中校友捐赠大概占一半左右。

这么多钱都用到哪去了?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校友捐赠一般用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园建设以及其他等方面。人才培养主要是学生奖助学金,教学科研则包括科研资金及奖教金等,校园建设则主要是学校硬件建设,如教学楼、博物馆建设等。

其中大额捐赠一般在捐赠协议中就已明确用于什么项目,如陈东升向武汉大学捐赠的1.2亿元就明确用于建设万林艺术博物馆。目前该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建成后主要用于艺术展览、艺术文化交流、考古成果展览、教学及学生活动等。

为什么捐赠一个艺术博物馆?陈东升说,大学生除开学习知识与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外,还应具备人文情怀,“博物馆对培养年轻学生的人文情怀很重要”。

与陈东升不一样,当代科技所捐赠的700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3000万元建研究生楼。卓尔控股所捐4000万元用于设立“卓尔奖助学金”,6000万元用于建设卓尔体育馆。

美联地产董事长吴文刚捐赠的1亿元中3000万元用于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之前他还向学校捐建了世界文化名人园、教科院大楼等。

这些钱捐给母校是否放心?多位高校校友会相关负责人说,校友捐赠都有严格的财务制度,“钱从哪来,用到哪去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会充分尊重捐赠校友的意见”。

2014中国大学

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

(湖北7所高校入榜)

高校 获捐金额 全国排名

武汉大学5.43亿 第5名,中部第一

华中科技大学1.70亿第12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1690万第55名

中国地质大学1517万 第60名

武汉科技大学1069万第71名

湖北工程学院1042万第75名

湖北大学 990万第81名

校友捐赠武大排中部第一

富豪校友是捐赠大户

校友捐赠怎么用?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由校友陈东升捐建,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建成后主要用于艺术展览、艺术文化交流、教学及学生活动等。

能够让众多校友事业成功后回馈母校,常理而言,还要看大学对学生们好不好,因为富豪从来都不与慷慨和感恩直接挂钩。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副教授

(责任编辑:崔雯)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