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不动产登记局 湖北今年二季度启动不动产登记

长江商报 2015-01-30 08:33
【摘要】
“昨日,省“两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郑军,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兆民,宜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文豹等分别结合各自单位实际工作,就“全面深化改革”介绍了相关思路举措、经验成效及下一步打算。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透露,我省今年二季度将启动不动产登记。”
导航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昨日,省“两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郑军,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兆民,宜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文豹等分别结合各自单位实际工作,就“全面深化改革”介绍了相关思路举措、经验成效及下一步打算。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透露,我省今年二季度将启动不动产登记。

深化改革

“改革效益上要让群众说了算”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我省目前进展如何?“敢于‘动奶酪、动筋骨’,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强势推进。”郑军介绍,我省坚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各项改革部署,坚持“三维纲要”,狠抓改革落实,270项年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跨年度改革项目顺利推进,改革实现良好开局。

在经济体制改革多点突破。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当头炮,取消下放89项省级行政审批权。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构建投资项目省级网上联合审批平台,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深化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推出“先照后证”等系列改革措施。

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民生为要,推动改革成果更广泛惠及人民群众。启动教育信息化国家试点,均衡教育资源等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破除“以药补医”。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极试点,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启动碳排放权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额居全国第一。此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标本兼治,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统筹谋划,形成一系列管用有效的制度成果。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立行立改,出台一批硬招实招。

郑军说,全面深化改革助推了我省结构调整,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民生改善,“分享改革新成果成为我省新常态”他还透露,2015年深化改革将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放在改革重中之重,改革效益上要让群众说了算。

权力清单

12个地方已公布权力清单

湖北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已经确定全省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63项,县级行政审批事项226项。”饶志国介绍。湖北出台了《湖北省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行政审批“准入制”,未列入目录范围的一律不得审批,并在省政府门户网将现保留实施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

目前湖北17个市州和直管市,16家已完成权力清理,12个地方已公布清单,65个县市区编制完成权力清单,45家已对外公布。今年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性文件精神,饶志国说,湖北将结合中央精神部署新一轮行政权力清理调整,重新划分权力类别,更加准确编制权力清单。今年上半年将编制完成省直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选取2-3个市、县编制市县两级通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下半年市县两级全面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他还透露,今年将继续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

当前,涉及行政审批前置的中介服务项目不公开、效率不高、收费不规范等问题,是企业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也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块难啃的“骨头”。

“要做到中介机构与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彻底脱钩,斩断中介机构的权力依附。”饶志国说,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市场中介领域专项治理,建立中介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和中介机构信用档案,严格依法加强对中介机构监管。

不动产登记

今年年底基本健全不动产登记配套制度

2014年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公布并将于今年3月1日开始施行。国务院提出,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

随后国土资源部发布《国土资源部关于贯彻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通知》,还明确给出了时间表,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

记者了解到,湖北已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湖北省编办已正式批复,在省国土资源厅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外界把不动产登记作为反腐利器,何时开展不动产登记也备受关注。

饶志国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省今年二季度将启动不动产登记并平稳有序推进,年底基本健全配套制度。不动产登记工作先从省级开始,逐步向市、县推开。

饶志国说,目前正在抓紧完成各级职责整合,建立基础性制度,为启动不动产登记做准备。

武汉

为申报内陆自贸区加码

东湖高新区推60项改革

目前,多地都在争夺内陆自贸区,武汉市进展如何?贾耀斌说,武汉正积极推进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申报和先行先试工作,目前要积极争取与先行先试两条腿走路。

武汉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已经重点在东湖高新区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行政体制创新、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完善税收政策等七大改革试验,先期开展了42项具体改革工作。

贾耀斌说,今年首先要把去年开展的42项改革中4项未完成的尽快推开。今年将在东湖高新区开展60项改革任务,包括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要扎实推进。第三申报新港、空港保税区,把海关监管区工作扎实做好。

襄阳

襄阳一枚印章管审批

取代此前26枚公章

王兆民介绍,襄阳高新区全面开展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工作。建了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三个综合管理机构,探索建立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三个一”管理机制。

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取代了原来分散在市直部门的26枚公章,实现了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区内办结,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水平。王兆民介绍,工商注册及简易审批时限压缩到1天之内,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40-60个工作日,现场审批办结率达到70%以上。

近期,襄阳将组织工作专班进行研究,出台推广高新区先行先试改革试点经验的实施方案。

宜昌

宜昌企业设立登记

比上海自贸区还快

宋文豹说,宜昌是在全国率先推行“三证合一”。将工商、质监、税务三个部门分别发放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合为一证,实行“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窗发证、三证合一”,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法定60天减至3天,比上海自贸区还快2天。

宜昌制定了《关于抢抓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建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核心节点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路径,即建设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和“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努力向中部地区非省会首位城市迈进。

(责任编辑:张艳华)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