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逐步取消主干道停车泊位 老社区首现立体停车库

亿房网 综合 2015-08-04 08:00
【摘要】
“在位于汉口老城区的东民社区记者看到,该社区与附近公司联手新建一个立体停车库,这在我市老社区尚属首家。”
导航条

据长江日报报道 武汉老城区多是窄巷狭道,每天都在上演“抢停车位”。为了缓解“停车难”,我市有老社区出现了立体停车库。长江日报记者昨日在位于汉口老城区的东民社区看到,该社区与附近公司联手新建一个立体停车库,这在我市老社区尚属首家。

东民社区是汉口前进四路旁的老社区,停车位很少。由于紧临汉口闹市区,周边商铺林立,停车需求特别大,停车位供少需多,居民苦不堪言。居民陈女士说,“停车难”在东民社区这样的老社区里特别突出,每天都要抢停车位,回去晚了就找不到位置停车了。

“停车难”同样困扰着该社区旁的武汉工业控股集团公司。该公司在该社区有一栋商业办公楼,引进了不少企业,但由于早期规划滞后,没有规划相应的停车位,并且前进四路一带受限于地质条件,也不宜新建地下停车库。

东民社区与武汉工业控股集团公司商议,将商业办公楼背后的公司设备用房和社区自行车停车棚腾出来,社区出地,公司出钱,新建立体停车库。

武汉工业控股集团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立体停车库建设成本高,公司是抱着不赚钱甚至是亏钱的决心建设的。立体停车库打桩等土建工程要100万元左右,机械设备要200万元,总造价约300万元。后期运行费用,5名值守人员的人工成本一年要20多万元,年维修费用要5万多元,再加上电费、监控设备等费用,一年差不多要近40万元。这个立体停车库有57个停车位,按照周边每个停车位平均月租600元计算,一年收入刚刚超过40万元。这意味着运营得好才能保本微利。

记者昨日看到,立体停车库所占土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左右,如果是地面停车位,大概能停十多辆车,而立体停车库建了7层,将停车位扩充到了57个。这个立体停车库已修建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规划验收,不久就可以投入使用。旁边建有专人值守岗亭,车辆进库有专人指引甚至代停。

据介绍,立体停车库在提供给武汉工业控股集团公司商业办公企业的同时,将拿出一部分供社区居民停车,实现共享。

新建立体停车库面临三难

东民社区新建的立体停车库

今年是我市“停车场年”,鼓励新建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不少民营资本普遍看好立体停车库市场,但深入市场调研后发现,目前新建立体停车库面临三大难题。

首先是选址难。我市一家大型电梯企业想在公共场所投资建设立体停车库,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建。商圈最需要停车位,但土地寸土寸金,土地成本远超过停车库建设成本,企业买地建立体停车库根本无利可图,项目迟迟落不了地。

第二是后期维保成本高。业内人士透露,作为大型机械设备,立体停车库的维修保养成本一年要大几万元,后期谁来承担这一费用是个问题。特别是小区立体停车库,开发商卖完房子后就不想负担后续维保费。汉口武胜路就有小区开发商欠相关维保费,致使立体停车库出现“停摆”情况。

第三是后期新建的立体停车库会存在遮挡阳光、噪声扰民、占用公共位置等问题,一些居民会持反对意见,致使立体停车库建设难。

武汉或将实行有停车位才许买车 开发商超额开发一个补贴8千

开发商超配停车场

每个车位有望获8000元“补贴”

据武汉晨报报道 今后,我市的开发商项目,建设中如果超额配建停车位,每个车位有望获得8000元“补贴”。

据了解,市政府日前下发通知鼓励民间投资停车场。根据通知,通过不同形式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利用本机关、本单位用地建设的停车设施,均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建设项目按照不低于规定的指标配建的停车设施,可不计入项目容积率,同时,每超建1个停车泊位,另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8000元;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设施外,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其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行确定。目前共有24家企业有意向参与停车场建设。

市交通院方面透露,经过前期现场调查,我市初步选取了129处点位共计1.6万个停车泊位作为今年建成的目标任务,目前正在开展规划核实工作。如二环线高架下方空地、徐东商圈也将建立体车库。

(责任编辑:崔雯)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