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刷脸实现医保支付 全国首家在汉上线

长江日报 2016-03-28 08:42
【摘要】
“记者从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在全国首推“人脸识别”医保在线支付系统。即日起,不用现场排队刷医保卡,患者通过手机APP软件“刷脸”,即可实现医保在线缴费。”
导航条

与微信、支付宝类似,市民的医保卡也实现了手机在线支付功能,由此也省去就诊排长队缴费之苦。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在全国首推“人脸识别”医保在线支付系统。即日起,不用现场排队刷医保卡,患者通过手机APP软件“刷脸”,即可实现医保在线缴费。

“并不是说每一次看病用医保支付时都要‘刷脸’,只是在首次开通使用时,因需要进行身份验证所以会被要求‘刷脸’一次。”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首次使用系统时,首先下载市中心医院的“掌上医院”APP。“初次缴费时若选择医保完成在线支付,要完成三大步骤:首先,将自己的银行卡与手机绑定;第二步,进行‘刷脸’验证,并输入医保卡号绑定手机;第三步完成支付确认。”

医院一位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刷脸”验证全程:手持手机正对着自己的脸部正前方,然后听从系统的语音提示完成了“眨眼睛”、“张嘴巴”、“点头”、“左边摇头”等4个动作,5秒钟后系统显示验证成功。

“也就是说,被抓拍的该工作人员的脸部动态照片所展示的面部固有特征,经过精准的技术算法,与系统中关联的公安身份证上的面部信息比对,若通过了人脸图像识别,则该工作人员作为这一张医保卡用户的真实性与客观存在被确认。”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完成上述步骤,市民的医保卡便可实现在线支付功能。以后每次在线支付时,也无需再次“刷脸”,而是可直接进入医保在线支付页面,通过动态的手机短信验证码完成包括医保及自费部分的支付。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该系统使用范围仅限于我市的医保患者,且是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就诊时可用,住院目前暂不能使用。此外,市民若后期更换了绑定的银行卡,则还需重新进行一次“人脸识别”的验证。

相关链接>>>

“人脸识别”安全系数高

医保移动支付有望全市推广

业内人士昨表示,被称为“救命卡”的医保卡,卡中的医保资金使用直接关系到广大参保者的切身利益。因此,保障医保卡上账户的运行安全,一直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各方的严格监管。医保实现在线支付,首当其冲的就是医保账户的安全性、医保支付的身份真实性等。

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新启用的医保在线支付系统除了通过动态的“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外,还融合了银行卡的金融身份、公安身份证信息和医保身份信息等三重比对确认程序,且所有操作程序都统一集成到了医院的掌上医院APP上,实现了全流程无缝连通,“安全系数非常高,可确保医保账户安全”。

需要提醒的是,手机APP上的医保在线支付,若手机丢失也存有被他人冒用的风险。“虽然就医中还有多个环节会对患者身份的真实性进行核对,但提醒市民应妥善保管好手机,若丢失应第一时间找回绑定的手机号码”。

据悉,为成功推出该系统,此前的两三年时间里,市中心医院与人社、银行等部门反复论证。下一步,在市人社部门的统一规划安排下,该系统有望在我市其他医院进行复制、推广,更多市民有望便捷就医。

(责任编辑:胡悦)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