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下月迎新景区 百年武丰闸遗址变身湿地公园

长江日报 2016-05-06 08:24
【摘要】
“10多年前因防洪需要封堵的青山港武丰闸及周边区域,目前正在运用海绵化理念建设城市湿地公园,6月即将开园,免费迎客。昨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建设十路临江大道边的临江港湾社区东门外看到,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新公园呈现在眼前。”
导航条

武丰闸遗址变身湿地公园

“武丰闸”是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主政时在青山港入长江口所筑,距今120多年,寓意“五谷丰登”,并挖了一条全长4480米的青山港。修筑武丰闸后,青山至武昌北部渐成良田。2002年,武丰闸因防洪需要被封堵,其后闸下的武丰河河道淤泥拥塞、水质变差,变成一条污水渠。

2014年,青山开始规划在武丰闸遗址上打造湿地公园,重现美景。去年整治工程启动,沿青山港周边新建了截污管道、截流井,截流污水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则经过净化后进入港渠,武丰闸下数百米河道中3000多吨受污染淤泥挖除,进行港渠清淤与水生态修复。

施工方湖北泰宁科创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金花介绍,作为青山港湿地雨污水整治及水环境修复工程的一部分,公园可谓是“海绵化”理念的集中体现。

记者看到,游园中间有多处下凹式雨水花园,地下埋有蓄水模块和管网,雨水下渗进雨水花园后,部分通过蓄水模块收集,可用于绿化灌溉,多余部分进入城市管网。公园内的步行道全部用透水砖铺设,可以过滤雨水。公园内挖有旱沟,雨水通过旱沟导流,最终进入由众多鹅卵石、砺石填充的格网笼,经过鹅卵石过滤、沉淀掉杂质的雨水、地表水,流入沉砂池内,进入与沉砂池相连的青山港。游园外围则是一条红色的透水绿道,今后市民骑行或散步其上,不会担心雨天打湿裤脚。

改造后的青山港,不见污水,也闻不到臭气。6月开园后,距公园最近的临江港湾社区居民最受益,相当于家门口多了一个湿地公园。

目前环湿地公园已建成2公里绿道,二期工程还将实施公园串联绿道建设。整条绿道建成后,武丰闸湿地公园将连通青山公园、和平公园、戴家湖公园、杨春湖公园、矶头山公园、青山江滩公园,青山7大公园被绿道连成一线,临江大道、建设十路、和平大道、建设十一路合围而形成整个绿道系统。

(责任编辑:吴明)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