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居繁华商业地带“烂尾”18年 武胜路金马大厦有望年内复工

长江日报 2016-08-06 08:26
【摘要】
“位于汉口武胜路50号的金马大厦,被称为武汉“最牛的烂尾楼”、“武汉一号烂尾楼”,“烂尾”18年,有望今年启动续建工程。”
导航条

曾烂尾17年的绿洲大厦  

南北两面被巨幅广告遮掩的烂尾楼金马大厦,地处内环繁华商业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武汉江南江北各有一栋知名“烂尾楼”,“烂尾楼”绿洲大厦“烂尾”17年,今年3月已经开工。位于汉口武胜路50号的金马大厦,被称为武汉“最牛的烂尾楼”、“武汉一号烂尾楼”,“烂尾”18年,有望今年启动续建工程。

据市国土规划局资料显示,金马大厦项目用地2575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出让的商住用地,出让年限50年,1993年5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批准建设1栋27层(另地下2层),建筑面积为30000平方米综合大厦。

据了解,金马大厦最初由武汉明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明鸿房地产办妥所有手续后将该项目转让给金马房地产开发(湖北)有限公司,金马公司于1993年动工建设,1998年9月建至29层(另地下室2层)框架封顶后停工。期间金马公司原董事长文明遭遇车祸去世,文明的大儿子文艺、文明弟弟文佑树先后接任法定代表人,不久,两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各地债权人找上门,于是金马大厦先后被8家法院多次重复查封,引起相关诉讼高达30余起。      

南北两面被巨幅广告遮掩的烂尾楼金马大厦,地处内环繁华商业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湖北大学教授洪威雷认为,由于“金马大厦”地理位置极为显著,是繁华的商业地带,旁边的凯德广场比它后动工,但在2012年9月28日开业了,商铺价格飞涨,还有旁边的泰和广场也成了一个著名的写字楼。拔地而起的人信汇售价达到2万以上。“金马大厦”与周围地产高楼形成鲜明对比,“冰火两重天”,该项目“烂尾”严重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本报记者一直关注该烂尾楼,去年、今年先后多次探访。

硚口区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由于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导致了在债权收购问题没有达成协议,街道办事处一直紧盯这项工作不放。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市、区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现在已经有了新的路径了,计划年内完成债权收购,然后复工。

市国土规划局曾出了《关于金马大厦处理意见的请示》的红头文件。该文件称,市国土规划局建议召集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对项目的法律关系进行梳理,并就债权收购、土地过户、方案调整、税收减免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对该项目续建创造条件,加快项目过户审批手续,推进项目建设。

金马大厦背后的故事

9层高的金马大厦主体框架已经完工,无窗户、无外墙的毛坯外观看起来极其突兀 

湖南长沙的文亮,听闻“金马大厦年底将复工”的电话时,竟有些不敢相信,“我和它不离不弃23年了”。

文亮回忆说,1993年底,他当时是一名律师,担任海南华昌企业集团公司的法律顾问。有一天,该公司老板带他到海口市海甸岛沿江三路,指着一栋别墅说,这是金石公司老板文明的别墅,他出了车祸,希望文亮全权代理处理投资金石公司的2000万债权一事。

“没想到的是,我竟然和金马公司老总同姓,他来自荆州石首,我是来自湖南长沙。”文亮说,从那时起,23年来,文亮先后从长沙到武汉来回奔波200多次。

拥有部分楼层的产权

1994年,文亮作为海南华昌企业集团的法律顾问正式接手对金石房地产(湖北)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金马房地产”)的2000万元债权处理。当时文明20岁的儿子文艺接管公司。文亮很快发现华昌公司和金石公司均面临债务危机,便果断决定自己接管华昌公司的部分债权债务。

1995年,文亮以自己参股的长沙甘露高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的名义接受海昌的资产债务。2013年文亮又注册了宁乡楚风农庄有限公司,宁乡楚风农庄以兼并形式继受金马大厦资产权益。

1996年,文亮申请湖南高院执行对金石公司的债权。并把目标对准武汉金马大厦,当时该大厦还在建设中。1997年10月文亮申请法院查封了当时已封顶的金马大厦2、3、4、5、6、28共6层。

这一查封竟引起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更多的法院查封纷至沓来。金马房地产当时的负责人文艺原本已办妥预售楼证拟卖出部分期房以确保大楼竣工,法院的查封导致了后续资金链断裂,金马大厦于1998年初全面停工。

拍卖变现不成

金马大厦朝向武胜路的正面

金马大厦朝向武胜路的正面

2001年8月,湖南高院和海南高院依法估价处置了所查封的金马大厦房产,并通知武汉房产局协助过户。文亮用其中的3、4、5三层清偿债务,自己留下了2、6、28三层。

2005年7月,武汉中院下达民事裁定书,确立了文亮对金马大厦3层楼房产的产权。

历经多次查封和拍卖,目前80%以上的房产权属集中于武汉中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武汉长三角集团公司以及文亮的楚风农庄。

文亮原打算卖掉3层楼产权。2005年9月,文亮与湖北华中拍卖公司签订了委托拍卖合同,约定底价1200万元。原本中惠公司打算收购这3层楼后进行打包改造,由于其他债权人强势介入,收购中止。

2007年10月武汉举行第六届城市运动会,文亮隔三差五来武汉,他原想借城运会机会促成该楼房复工,仍是一场欢喜一场梦。

复工貌似昙花一现  

拍卖不成,文亮把希望寄托在项目复工上。文亮先后协助起草了多份不同版本的“合作续建金马大厦协议书”,试图促成三大债权人合作续建。

2012年5月28日,金马大厦的命运貌似出现转折。当天,武汉中惠公司、武汉长三角公司和文亮,聚齐在武汉长江大酒店的三楼会议室。

为了续建金马大厦,武汉长三角公司新注册了项目公司——“武汉鸿菘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合同,其他两家把拥有的金马大厦资产权益转让给鸿菘公司。

中惠公司以总价5800万元转让其权利,文亮以1200万元转让其权利。签字完成后,鸿菘公司支付给中惠公司300万元签约保证金,支付文亮100万元签约保证金。

文亮说,不知道什么原因,鸿菘公司没有继续执行协议,续建当然更谈不上。

2012年至今,一拖又是4年。

“那是我的全部的家当”,文亮感叹。

文亮建议,如果三家都无实力牵头续建,建议政府出面招商引进一家有实力的开发商或政府收购改为保障房。目前金马大厦周边在售的二手电梯房售价已经达到1.5万元。如果金马大厦改造成功,售出全部房屋,以1.5万元均价测算,则总收入将达到近5亿元。剔除收购成本,项目尚可盈利。

(责任编辑:刘羽君)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