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结婚证要交二胎保证金?三条网络谣言不可信!

武汉晨报 2016-08-17 09:35
【摘要】
“昨天,一条“办理结婚证需要缴纳5000元二胎保证金”的信息在朋友圈疯传,引起市民的热议。对此,武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消息为谣言,请大家勿信。”
导航条

昨天,一条“办理结婚证需要缴纳5000元二胎保证金”的信息在朋友圈疯传,引起市民的热议。对此,武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消息为谣言,请大家勿信。

昨天,家住解放路的小陈致电武汉晨报“谣言粉碎机”称,她在网上看到一条“办理结婚领证要缴纳5000元二胎保证金,么时候生二胎么时候返还,如果不生的话将不予返还”的信息,她朋友中也有人声称,有人交了这笔“二胎保证金”。马上就要结婚的她,想请晨报帮忙求证真假。

小陈说,她和男友前段时间在武汉贷款买了一套房子,装修后手上余钱不多。看“二胎保证金”的消息,她有点郁闷。第一,这笔钱会超出家庭预算,第二,她觉得“生二胎”本来就是家庭自己的事。

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硚口汉阳青山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他们都表示,市民办理结婚登记时,根本无需交纳“二胎保证金”。而武汉市卫计委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办理结婚登记证要缴纳二胎保证金”的信息纯属谣言,请大家不要传谣。

记者昨搜索网络发现,该传言在北京、江苏、哈尔滨、山东等地都出现过,并均被当地卫计委和民政部门辟谣。

小孩感冒发烧

服布洛芬混悬液致死

儿科专家辟谣:不会导致瑞氏综合症

昨天,朋友圈里一篇儿童发烧千万别用布洛芬混悬液的消息引起家长们的强烈关注。

记者看到网帖中称,“市中医院王晓燕主任”劝诫儿童发烧千万不要用布洛芬混悬液,否则小孩服用之后“会患上瑞氏综合症引发死亡”,并传言“已有5名幼儿患者抢救无效死亡”。

不少网友看到这则消息后纷纷转发,有家长感到恐慌,也有网友表示质疑。市民刘女士则担心地表示,孩子以前用过,会不会有后遗症?

那么“市中医院王晓燕主任”身份是否真实?小孩发热用布洛芬混悬液是否像网上描述的那样危险?

为此,记者联系了武汉市中医院,市中医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院没有“王晓燕”这个人。

那小孩服用布洛芬混悬液是否安全?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覃凌智表示,“孩子如不是特殊过敏体质,按规定服用布洛芬混悬液,基本不会有问题。”布洛芬混悬液是常用的婴幼儿退烧药,服用后会有些副作用,但不是瑞氏综合症,并且在安全范围内。瑞氏综合症主要是服用阿司匹林导致的。

覃凌智提醒家长对网传这类信息,不可偏听偏信,孩子一旦出现病症,最好去正规医疗机构医治。

吃麦当劳汉堡

用支付宝只要一分钱

支付宝:切勿相信外部链接

昨天有网友爆料,称在微信群里收到推送消息:支付宝“请客”只需支付一分钱即可吃汉堡。但支付宝方表示,任何活动请认准支付宝客户端信息发布与参与。

昨天,市民张女士向晨报“谣言粉碎机”发来一条,“支付宝‘请客’只需支付一分钱,即可购买购买麦当劳汉堡”的消息,并表示按链接中参与转发了消息,可没收到支付信息与收取礼品信息,对活动内容表示怀疑,希望晨报进行求真、求证。

记者打开张女士分享链接发现,链接内容为“支付宝请你吃麦当劳”,点击“立即领取”,则收到“恭喜您获取一分钱购买麦辣鸡腿堡”内容,当点击“马上领取”时,又被要求转发。昨晚记者再次刷新该链接时,因包含诱导分享与诱导关注,已被微信方停止访问。

支付宝方表示,任何支付宝活动都请认准客户端推送消息与在客户端上参与,切勿相信任何外部链接,不相信任何需要提供支付宝账户与密码等内容,谨防上当。

(责任编辑:陈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