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先行先试探路 武汉体现超大城市担当

亿房网综合 2016-10-13 18:15
【摘要】
“此次中部有两个自贸区获批,湖北自贸区是其中之一,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在第三批众多自贸区中脱颖而出?武汉作为中央明确定位的“超大城市”,目前正在推进实施40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这些国家级改革试点呈现数量多、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更加注重基层探索等特点,推进成效较为显著。”
导航条

》》》《狼来了or牧羊犬来了?直击武汉限购后市场真相!》

亿房直击武汉限购:

第一期:《数据说话——武汉限购加码 主城区房价飙至13609元/平》

第二期:《市场百态——武汉焦虑的购房者 并没有扎堆离婚买房

第三期:《二手房变天——武汉二手房大批房主急撤牌 出售改出租

第四期:《远城区逆袭——远城区成交翻倍房价将上涨 你快高攀不起了!

第五期:《直击武汉限购——武汉市民真心话:限购后还买不买房?》

8月底,第三批七大自贸区获批,持续两年的自贸区申报终于尘埃落定。

从白热化的申报竞争,到自贸区的区域布局,第三批自贸区如何突出自身特色,成为下一波地方角力核心。此次中部有两个自贸区获批,湖北自贸区是其中之一,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在第三批众多自贸区中脱颖而出?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湖北自贸区要“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湖北自贸区具体怎么定位、如何建设,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自贸区相关负责人,解读湖北自贸区建设方案。》》亿房百科名词:武汉自贸区

立足创新驱动与沿江开放

第三批七大自贸区包括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按照官方表述,不同自贸区所承担的具体改革任务不同。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自贸办主任涂山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湖北省、武汉市在研究湖北自贸区发展特色定位时,从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高度,立足发挥武汉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创新驱动和沿江开放两大特色,提出了打造创新驱动型沿江开放自贸区的目标。

湖北省商务厅9月22日透露,湖北自贸区名称确定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共设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武汉市70平方公里,宜昌市28平方公里,襄阳市22平方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备受关注的湖北自贸区最终的具体区划和实施范围,还有待国家审核。因总体方案正在修订完善,还需国务院批复,许多内容包括整体定位,各片功能区定位还未最后确定。

湖北自贸区与同处中部的河南,以及长江沿线的重庆、四川、浙江等地自贸区有何不同?

涂山峰表示,利用自贸区这个平台,推进开放式创新,聚集全球创新要素资源,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

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力争经过3-5年的改革探索,将重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内陆国际物流中心、内陆功能性金融中心、内陆服务贸易中心,还提出把“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庆特色。

四川方面则提出,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等。

涂山峰表示,目前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主要思路包括五个方面,即探索推进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投资开放,探索推进跨境研发等便利化措施,探索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创新,探索推进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机制,探索建立适应科技创新的监管制度。

“先行先试”探路湖北特色

如何打出湖北特色,争取到自贸区政策红利,湖北方面近两年一直在努力,申报方案几经修改。

 扫码浏览更多武汉楼市信息

(责任编辑:向正坤)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