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道今年底与市民见面 主干道及周边将打造博物馆群落

长江日报 2016-10-26 08:49
【摘要】
“目前,我市正在制订中山大道“文化回归”实施方案,以此打造人文中山大道、艺术中山大道、书香中山大道、创意中山大道。”
导航条

今年底,经过精心改造的汉口中山大道将与市民见面。昨日,在中山大道文化景观提升工程专家考察座谈会上,知名作家池莉、城市咨询专家李忠建议,可考虑在中山大道及周边打造博物馆群落,使其成为一条最有文化的商业街。

中山大道改造工程西起武胜路,东至一元路,全长4.7公里,拟通过环境重塑,实现文化回归和业态升级,将中山大道打造成“再现历史风貌,彰显武汉特色”的文化旅游大道。目前,我市正在制订中山大道“文化回归”实施方案,以此打造人文中山大道、艺术中山大道、书香中山大道、创意中山大道。

中山大道

两位专家均关注到中山大道及周边众多博物馆资源。目前,中山大道及周边已形成和易于改造为博物馆的有水塔博物馆、汉口总商会博物馆、南洋大楼博物馆、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大智门火车站博物馆、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以及江汉关博物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电力博物馆,共11座。

李忠称,中山大道改造后,可开通博物馆专线,串联起沿线博物馆、图书馆等资源,形成博物馆群落。同时,政府可鼓励武汉众多私人收藏创意小店入驻中山大道。

专家们还关注到中山大道的细节设计。李忠提出,中山大道上可用3D形式展示以前汉口人的日常生活;沿线划定婚纱拍摄点、艺人表演区、电影拍摄区;增加儿童书店、儿童活动场所等。池莉建议,改造工程要充分考虑人性化设施,比如设置直饮水设施时,不需要奢华的装饰,但在高度、出水量方面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人的需求;路面铺装时,尽量少用大理石;多种树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有氧公共活动空间。

对于打造博物馆群落的建议,池莉也很赞同。她说:“中山大道是中国最早的现代化作品之一,我们要按照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来恢复它的昔日风采。博物馆可以和商业结合,比如在星光文具店,可展示各种书写工具,同时售卖文具;在火车站博物馆,可展示武汉历代交通工具,并提供产品售卖。”

亿房网

(责任编辑:操群)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