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直达 武汉“半天生活圈”覆盖超过24城

亿房网综合 2017-03-09 08:47
【摘要】
“目前,乘坐高铁,武汉至长沙、南昌、合肥等长江中游城市2小时左右,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关中城市群4到5小时,至海西城市圈、环渤海、成渝城市群等地6到7小时。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快速客运交通圈已形成。”
导航条

共有916趟列车在三大站进出,从武汉坐高铁可以通达21个省会城市/直辖市:

北京   哈尔滨   长春    沈阳   天津   石家庄   郑州

合肥   济南     太原    西安   重庆    成都    上海

长沙   广州     贵阳    杭州   南宁    南京    南昌

扬州、泰州、南通等地级城市将加入“高铁俱乐部”

武汉形成“米”字高铁网

武汉形成“米”字高铁网,可直达21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构成以武汉为中心的4~5小时生活圈,带来的“同城效应”明显。

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京广高铁、沪汉蓉快速铁路一纵一横在武汉交会,加上其他高铁线路的连接,从武汉出发,可北到京津、南到广深、东到沪宁、西到成渝、东北到沈阳、东南到福州厦门、西北到西安、西南到南宁等地,“米”字高铁网形成。

记者通过12306网站查询获知,武汉可高铁直达2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分别是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石家庄、郑州、合肥、济南、太原、西安、重庆、成都、上海、长沙、广州、贵阳、杭州、南宁、南京、南昌。北京可高铁直达的省会城市有22个,仅比武汉多1个;上海、广州能高铁直达的均为16个,比武汉少5个。

目前,乘坐高铁,武汉至长沙、南昌、合肥等长江中游城市2小时左右,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关中城市群4到5小时,至海西城市圈、环渤海、成渝城市群等地6到7小时。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快速客运交通圈已形成。

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正建设“共和国立交桥”、打造全国铁路路网中心。途经上海、武汉、重庆等22个城市的沿江高铁,已处于规划构思中。

坐“早晚班”高铁 回汉度周末

在其他大城市打拼的游子,下班了想回家过周末,怎么办?这次调图安排了傍晚时段和清晨时段的100对高铁,主要是以城际短途客运为主,也兼顾了一些长途的客运。

汉口站将增开至北京的G509/G520次高铁。该趟车仅停靠省会城市,G509次晚上7点从北京西始发,当晚11点24分终到汉口;次日上午7点G520次从汉口站始发,中午11点26分终到北京西,全程仅需4小时26分钟。此外,武汉至长沙、郑州等地也增开了共5对“早晚班”高铁。

全国超过24个省会及重点城市都被纳入以武汉为中心的“半天生活圈”。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披露了这一消息。

汪亚平介绍,去年全国铁路完成投资8015亿元。目前全国铁路总的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2.2万公里,占全球的60%。今年还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投产新线2100公里。

武汉“半天生活圈”覆盖超过24城

汪亚平说,近几年湖北铁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境内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12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1033公里,占到1/4。目前,通过高铁和动车组,全国超过24个省会及重点城市都被纳入以武汉为中心的“半天生活圈”。2016年,武汉铁路局旅客发送量达到1.59亿人。

汪亚平表示,今年将举全局之力加快推进铁路建设,一是加快在建工程建设,武九高铁大冶北至阳新段、天门至仙桃支线、潜江铁路支线3个项目年内投产,武杭高铁黄冈至黄梅段、合安九高铁湖北段2个项目要开工建设,确保武西高铁、蒙华铁路、武汉新港江北铁路二期、郑州至万州高铁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二是加快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对武西高铁十堰至西安段、呼南高铁襄阳至常德段等高速网干线铁路,加强前期研究论证,尽快实现今年开工建设;三是加强提升武汉枢纽的辐射能力,今年要出台《武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加快构建以武汉为中心,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重庆等各方向的“米字形”枢纽格局。四是加快补齐运输发展短板,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中心。通过加快铁路建设,争取到“十三五”末湖北新建铁路营业里程增加2000公里,总里程能够超过6000公里。届时,铁路将成为湖北沟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支撑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郑在忙)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