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科技企业今年急需8万人才

武汉晨报 2017-03-11 08:12
【摘要】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宣讲活动华科专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向华中科技大学学子展示了武汉的美好未来,当天共吸引700余名大学生来到现场。记者从中获悉,2017年东湖高新区规模高科技企业至少可吸纳高端人才8万人。”
导航条

2017大学生就业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宣讲活动华科专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向华中科技大学学子展示了武汉的美好未来,当天共吸引700余名大学生来到现场。记者从中获悉,2017年东湖高新区规模高科技企业至少可吸纳高端人才8万人。

武汉市提出,5年内要留住100万大学生。“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系列宣讲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体验武汉、了解武汉、热爱武汉、留在武汉、建设武汉。

昨天,活动现场展示推荐了光谷高新区创业就业政策及多家企业的招聘简章。光谷企业家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斗鱼TV联合创始人、CEO张文明,卷皮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宋书俊,东科创星创始人叶毅分享在武汉和光谷的创新创业故事。其中卷皮网、东科创星下周将在华科大举行校招宣讲会。

现场,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出席,致辞和宣讲。

记者从中获悉,2017年东湖高新区规模高科技企业至少可吸纳高端人才8万人,2018年预计超过10万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告诉记者,去年,东湖高新区新增社保人口超过16万人。未来,光谷将继续做大做强光电子产业,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紧盯未来产业,通过产业培育,每年至少吸纳20万以上高端人才,8万以上应届毕业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

湖北首富、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

武汉具备

独特的创新创业优势

华科培育了我,武汉成就了我,昨天,2010年、2015年湖北首富、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在演讲中向在场的学弟学妹喊话,学习在华科大,创业在武汉,希望大家留下来,未来湖北首富的“帽子”将戴在在座的学弟学妹头上。

1976年,黄立进入华科附中读初二。1980年考入华科电信系,之后又在华科大拿到无线电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湖北省电力公司下属的一家研究院工作。1999年,拿出积蓄30万,在光谷创办高德电器,走上创业之路。

现在,高德红外成长为市值150亿的上市公司,让黄立骄傲的是,高德红外被资本市场誉为“军民融合第一股”,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在夜视夜战、精确打击领域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黄立表示,武汉有诸多独有的创新创业优势,这种优势在国内能超越武汉的不多。除了人才科研优势,武汉的创业成本低,市政府、高新区对草根创业公司非常支持,从用地、金融环境、融资等方面给予便利,“武汉召唤我们,我们应该留下来”。

卷皮网创始人、副总裁宋书俊:

回武汉

找到了久违的创业氛围

“回武汉后感觉很有幸福感,在武汉的生活还是不错的,至少我的下属里面,在武汉工作三五年很少有买不起房子的。”卷皮网创始人、副总裁宋书俊认为,武汉有着比北京、深圳更好的创业氛围,较小的生活压力,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更多年轻人有空间去谈创业。

几年前,在北京、深圳的咖啡馆坐下,大家都在聊项目、创业。但是这几年,坐下来聊什么?北京的同学在聊房子,他没法买房子。深圳的朋友聊自我经济去了。但武汉的朋友创新思维更活跃,大家聊创业,经常有新的点子迸发而出。

他也给在场学生们提供建议,创业心态很重要,当你还没有遇到好项目、资源、团队时,不妨选择好的平台,以创业思维,把交给你的事,将自己当成老板去做。

风脉能源董事长、东科创星创始人叶毅:

创业下半场

定制资源助创业者成长

光谷有“创业十条”、“3551人才计划”等六大类50余条创业扶持政策,8家创业技术研究院、53家创业孵化器、60余家众创空间,有“光谷青桐汇”、“东湖创客汇”、“楚才回家”等创新创业活动。在风脉能源董事长、东科创星创始人叶毅看来,武汉光谷是一块创新创业的宝地。

叶毅说,2007年我离开大学,进入NextEra Energy(NextEra Energy能源资源公司)做高级风能资源分析师,但作为技术人员,在美国发展空间有限,2010年4月我回到武汉,创办风脉能源,做清洁能源资讯。2013年,我们创办东科创星,做创业者培训和融资。现在创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如果说双创上半场还主要是创新理念和创业精神的普及,那么下半场政府就应该针对创业企业的需求,定制资源配置,才能推动创业环境改善,留住更多大学生。

斗鱼TV联合创始人、CEO张文明:

武汉投融资环境好

直播上下游创业机会多

希望大家加入斗鱼,留在武汉工作。昨天,斗鱼TV联合创始人、CEO张文明呼吁,大学生应抓住武汉发展的历史机遇去创业。

张文明回忆说,2008年刚回武汉创业的时候很艰难,“那时候不像现在,武汉几乎没有天使投资,创业很艰难”。

现在,武汉投融资环境好很多。对于广大创业者,如何围绕斗鱼创业,张文明建议,可以在直播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创业项目,比如有一个创业团队做网红打分排名的项目,已经获得了融资,这些领域创业空间大,成功概率高。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

中国中部崛起未来

关键看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在宣讲中说,目前,一些国家级、国际级项目,从沿海收缩投入武汉。在未来几年中,在东湖高新区,会有一万多人支撑武汉国家存储器产业项目,世界上很多国家、著名大学都愿意介入这个项目,支持武汉发展实体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质子刀将由华中科技大学在武汉将其研发,并且要建设一所质子刀医院。

现在,国际风向在变,500年以来都是“西学东渐”,但现在西方很多国家的政要,企业家,有影响的思想家,希望中国提供“东方宝典”。我们能提供什么?华科大毕业生考研保研留学超过一半,我们还在西天取经。华科大的外国留学生却提意见,“我们到你这里来学公共管理为什么教美国的公共管理?”风已经在变,一流大学一定要为本国治国理政服务。

国内发展形势,第一轮是珠三角改革开放,第二轮是长三角改革开放。今天,是沿海向中部转移,未来中部必须崛起。中部关键看武汉,这就是武汉未来的历史地位,在中国、在世界的历史地位。所以,未来看武汉。

东湖高新区调查显示:

高科技公司

大量需求高端人才

东湖高新区调查显示:

高科技公司

大量需求高端人才

经东湖高新区初步摸排,该区规模高科技企业至少可吸纳高端人才8万人,2018年预计超过10万人。

其中,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产业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工,预计2017年招聘1200人,2018年3000人,2020年人员规模达到1.5万人。

武汉华星光电,现有人员近4000人,预计2018年人员总规模达到近7000人。

武汉天马微电子2017年预计招聘1500人,2018年3000人,到2018年底满产时,人员总规模达到约1万人。

华为武汉基地目前人员规模4500人,今年估计会再招约300人。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以智能手机、pad产品制造为主,摩托罗拉(武汉)产业园预计2017年底投入使用。联想武汉预计2017年招聘超过2万人,2018年再招聘2万人。

奇宏光电(武汉)有限公司现有人员600人,2017年预计招聘1000人。

未来,即将落户的更多高科技等项目还将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大发展空间。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

拿“十亿政策大礼包”

留住百万大学生

如何留住百万大学生,关键是如何让大学生更好的融入武汉,帮助他们更容易扎根光谷。昨天的发布会上,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说,武汉是一座魅力之城,光谷是创新创业理想之地。未来,东湖高新区将在每年提供的土地中拿出10%来建人才公寓,价格构成由“成本价+8%利润”构成,让出近17%的利润给愿意留在武汉的大学生、留学生、技术人才。

东湖高新区人才办主任曾玉梅补充透露,高新区正在加紧制定出台留住百万大学生“十亿政策大礼包”,除了建设公租房、廉租房,配套给大学生外,还将出台政策,对于招聘大学生的企业给予补贴,高新区也将拿出公共管理和基层岗位面向大学生招聘。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

不仅要感情留人

还要用创业圈子留人

昨天,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披露,两年来,该校点团队融资7797.5万元,对接融资机构及融资成交机构大幅上升。10多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冰岩作坊、联创团队、点团队等一批学生团队纷纷成立,走出了杭州贝贝网、卷皮等一批创业企业。

面对投资人对武汉创业环境的质疑,刘玉说希望政府能push(助推)更多投资人来武汉找创业项目,帮助武汉创业者成长。

对于如何留住百万大学生,“创业红娘”刘玉说:武汉不仅要靠感情留人,还要靠圈子留人,像启明学院这样,24小时不断电,365天不关门,形成创业圈子,留住创业大学生。

(责任编辑:郑佳佳)

上一页 1 2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