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九铁路搬迁又有重大进展!将成长江主轴上重要景观

长江日报 2018-01-12 09:01
【摘要】
“根据规划,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后,地上部分将建设17100米的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
导航条

江滩是武汉的一大特色景观

三镇都有各自的江滩

对汉口人来说

通往江滩的道路有“无数条”

但对武昌人来说

众多通往江滩的道路

很无奈地在一条铁路面前戛然而止

这条铁路就是武九铁路北环线

武九铁路线 长江日报资料图

2017年12月20日

武汉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示范段

及景观阳台正式开工建设

方案中

右岸大道示范段

与武九铁路公园及综合管廊统筹考虑

形成集车行、绿道、综合管廊、景观

于一体的复合廊道

目前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取得重大突破

武九铁路为何要搬迁?

武九铁路线 长江日报资料图

武九铁路北环线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沿江贯穿武昌、青山两区,全长约18.4公里,平均宽度为20至40米。2000年以后,随着武九铁路电气化改造,天兴洲大桥和武汉北编组站等铁路枢纽项目相继建成投运,该铁路客运功能转换至南环线,运输功能日益减弱并逐渐被替代。

这条退休却没有挪位的铁路,截断了武昌、青山两区近40条垂江道路,铁路两侧多为零星棚户区或已建成小区,严重影响了城市发展和市容市貌。在无人机对武昌滨江地区航拍的大图上,它看起来就像一道“城市裂缝”。

点我报名↑

 

未来将打造成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

武昌生态文化长廊效果图

武汉自2009年开始策划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根据规划,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后,地上部分将建设全长17100米的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成为长江主轴上一个重要的景观带,保守估计,将利好沿线数十万居民。

到那时,人们可在小东门山城锦带、武昌滨江右岸大道、沙湖湖岸廊桥等处游憩、观景,也可在四美塘铁路文创天地、青山八大家创意工坊休闲、体验。

武昌滨江右岸大道枫林尽染效果图

沙湖湖岸廊桥银杏长廊效果图

作为搬迁配套重点工程之一,地下综合管廊于前期率先启动建设,目前综合管廊示范段已经完成,这也在事实上为长江主轴建设吹响了第一声号角。

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将容纳电力、热力、给水、通信、中水等管线,打通武昌、青山临江片城市供给主管线通道,集约高效利用地下空间资源,还有望彻底解决因管线建设、维修造成道路反复开挖的问题。

武九铁路将打通青山滨江区域“断头路”

在2017年2月召开的市“两会”上,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有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有关武九铁路北环线废弃后的再利用方面的建议。有政协委员建言,加快推进武九铁路建设搬迁,打通青山滨江区域“断头路”。还有政协委员提出具体建议:打造“杨园·工程设计产业园”,丰富武汉长江主轴功能景观。

期待武九铁路线,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张北辰)

上一页 1 2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