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在建14个场馆看齐奥运标准 来看场馆都在哪

长江日报 2018-03-28 10:05
【摘要】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4个场馆设施项目正在武汉三镇如火如荼展开建设(汉南通用航空机场跳伞场地已建成)”
导航条

  

为城市补短板强功能赛后长久惠民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4个场馆设施项目正在武汉三镇如火如荼展开建设(汉南通用航空机场跳伞场地已建成),绝大部分场馆将于今年底前完工。这些场馆设施按奥运标准、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打造,赛时服务于军运会,赛后将长久造福于武汉城市和武汉百姓。

场馆施工标准不逊北京“鸟巢”

军运会共将新建、维修改造35个场馆设施项目。其中,汉南通用航空机场跳伞场地已完工;军运会运动员村、军运会媒体中心、武汉体育中心综合改造、东西湖体育中心、武汉商学院游泳馆、武汉商学院马术场、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等14个场馆设施项目在建。

26日,经过200多名钢结构工人的奋力拼搏,东西湖体育中心3万座体育场完成主桁架钢结构吊装,展翅的凤凰雏形初显。接下来,建设者们将面临金属屋面、幕墙和内部精装修的高难度施工挑战,一线工人数量将逐渐增至1500人。

中建八局项目现场负责人胡雷嵩介绍,6000吨钢结构焊接量大,若加上体育馆和游泳馆,总量达上万吨,每条焊缝都要严格经过第三方探伤检测。

此前,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施工已完成。从事钢筋工种30多年的钢筋工长万怀礼,向记者展示了他随身携带在手机里的“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这是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万怀礼说,他还随身携带尺子,随时测量钢筋绑扎间距。万怀礼曾在北京等地参与过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相对那些场馆,武汉的工艺更新,标准也极高,“虽然体量没有‘鸟巢’大,但施工标准丝毫不比‘鸟巢’差”。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王红军介绍,军运会的场馆按照奥运标准打造,能承接世界级比赛。东西湖体育中心体育场的看台,将采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这是国内最新工艺,每块混凝土板在预制工厂一次成型,先做出样板,再做出成品。整个场馆内的椭圆形看台,一圈共由近3000块板拼成,每一块均进行编号。目前这些混凝土板正在工厂批量生产,后期将运到现场直接吊装,好似搭积木。

清水混凝土曾用于上海世博会的场馆建设,其优势是浇筑完成后,面层无需再装饰,“可乐如果泼上去,一擦就干净了。”但是对于施工而言,难度很大。胡雷嵩说,这种预制清水混凝土板要求一次成型,棱角弧度一次到位,不允许修补,还不能出现气泡和色差。已经先后试验了6次,做出了6种样板,才确定最终方案。

工艺融合先进理念看齐奥运标准

位于江夏黄家湖畔的军运会运动员村,由30栋高楼组成,这些高楼已全部封顶,屋面、外墙、室内开始装饰装修。为体现武汉特色,工匠们正在部分高层上精雕细琢“马头墙”屋顶。运动员村的装修看齐北京奥运村标准。

军运村内的生态景观是一大特色,从一处园林展示区可“管中窥豹”:建筑灰瓦白墙,有小桥流水,乔木灌木花卉搭配,曲径通幽、步移景异。这是做出的样板,整体园林景观均要照此施工。建设方介绍,居住区分为5个组团,配有梅、兰、竹、菊、荷等5个景观园,届时各个国家的运动员们可穿梭于中式园林,感受中国魅力。

先进的海绵城市理念也引入了军运村。园林小景中的低洼水系作为海绵城市设施的雨水花园,承担雨水滞留净化功能。雨水可直接下渗储存,雨量较大时可通过生态植草沟、地下渗管排入城市公共雨洪系统,从而保证运动员村不淹水不内涝。

35个新建、维修改造项目融合最先进理念,采取最优工艺,实行最严质量监管。承担射击比赛的蔡甸国防园射击场馆,整个融在山水之中,钢结构焊缝连针尖大小的气孔都不允许;承接足球比赛的汉口文体中心运动草坪,按照国际足球赛标准栽植草皮并养护,下雨不积水;承担现代五项之马术和跑射联项比赛的武汉商学院马术场,场地内使用的砂料要过筛,选砂如同筛黄金;承担现代五项游泳比赛的武汉商学院游泳馆,复杂的屋顶由2400多根杆件焊接拼装而成,近5000个焊接点的焊缝等级质量达到一级标准,高出设计要求。

补短板、强功能场馆赛后将造福市民

赛后,这批军运会场馆将长久造福于武汉的城市和人民。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军运会大部分场馆赛后将向社会开放,成为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足球、马术、沙滩排球、射击、游泳、骑行等多项运动,市民足不出城即可体验。

摊开第七届军运会场馆设施项目布局图,不难发现,这些场馆几乎遍及各个区,新建场馆设施主要布局在新城区,集中于沌口、东西湖、江夏片。对此,场馆部负责人表示,军运会的场馆设施布局充分考虑了为城市“补短板、强功能”以及赛后服务于民。

该人士称,目前,新城区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设施存在空白和短板,同时武汉部分专业类场馆存在缺项,因此新城区通过新建场馆来弥补,中心城区现有场馆则通过维修改造提档升级,以满足市民日益丰富的休闲与健身需求。这次借军运会之机,完善和提升城市公共体育文化功能,均衡布局,市民将由此长久受益,同时也为武汉未来承担更多大型体育赛事打下坚实基础。部分场馆设施还将成为武汉的新增长极,比如承担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汉南通用航空机场,将发展通航产业。这一片紧邻长江的区域将成为航空旅游休闲区,今后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世界飞行者大会的飞行器表演,还能体验跳伞、热气球、滑翔伞等航空运动。

据悉,东西湖体育中心的“一场两馆”,赛时承接足球、乒乓球、游泳(水上救生)三个项目的比赛,赛后将用于全民健身。此外,场馆周边配建了开敞式体育公园,将有众多体育运动设施,分5大主题,通过步道绿道串联。这将填补东西湖区多年来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缺失的空白。

军运会媒体中心赛时将承担新闻发布及媒体赛事转播等,赛后将变身滑冰场,成为市民乐园。

一批建在高校内的体育场馆,赛后除用于教学外,也将对市民开放。赛时承担现代五项游泳比赛的武汉商学院游泳馆,赛后将开放于民。

已有近17年历史的汉口文体中心,此次借军运会之机大修升级,按照国际足球赛事场馆标准改造,并考虑赛后复合利用。B区4层楼打造成集会展、培训、全民阅读、健身为一体的民生项目,C区则规划网球、门球、羽毛球场,健身步道和文体公园。

有地铁有商业又临江 武汉这个前地王终于要开盘了

实探:后湖新房供应已“断粮”?这些纯新盘表示不服!

中南路的低调奢华:新房供应恐将“断层” 二手房靠学区傲视群雄

军运会在建14个场馆

分布武汉全城 您家附近就有

汉口文体中心

位于汉口西北湖畔,始建于2000年,目前正在“脱胎换骨”改造。

运动草坪按照国际足球赛事标准,草坪高度3到5厘米,下雨天也能正常比赛。新场馆造型如“雄鹰展翅”,天蓝色的屋顶与西北湖景观呼应。

该场馆将承办军运会足球小组赛。

赛事结束后,场馆归“民”,打造市民活动空间,聚力江汉区“足球、羽毛球、网球”三大文体品牌,另开设荆楚金石博物馆、非遗陈列馆和书吧。

东西湖体育中心

位于金山大道与临空港大道交会处。

“一场两馆”构成飘带状,屋盖造型如展翅凤凰,颇具荆楚风韵。场馆的钢结构造型是根据自行车车轮研发出的车幅式索承网格结构,目前在国内尚属首例。

该场馆将用于军运会足球、乒乓球和水上救生项目比赛。其中水上救生项目是国际军体特色比赛,参赛者要救助由人偶扮演的落水者,在水中还要通过各种障碍。

赛后场馆将向市民开放,用于全民健身;场馆周边还将配建体育公园,配备体育运动设施,通过步道、绿道串联。

军运会媒体中心

位于武汉开发区,紧邻武汉体育中心。

建筑外形像一艘军舰,外立面使用玻璃和钛锌板双层幕墙,像窗花一样。

这里将进行新闻发布及赛事转播等,为全球媒体记者提供工作场所。

赛后媒体中心将改造成全民健身场馆,向市民开放。

蔡甸国防园射击场馆

位于蔡甸奓山街老世陈村。

建筑外观既突出军人赛事特征,又与自然山水协调。场馆内装材料采用带孔吸音铝板,可吸收杂音,保证运动员射击时不受干扰;光通量和照度经科学测试,达到最适合射击比赛的效果,防眩目。

该场馆承担军运会射击比赛,射击比赛的特点是环环相扣,紧张刺激。

赛后场馆将向公众开放,成立青少年射击训练基地,接受团体报名,游客可体验气(步)枪、飞碟射击。

武汉商学院马术场

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武汉商学院内。

在面积近14万平方米的驭马体育公园,内含占地5400平方米的马术比赛场,参照奥运会标准建设,为湖北地区首个国际标准的马术比赛场。

将举行军运会马术、现代五项(马术、跑射联项)比赛。

赛后,驭马体育公园成为马术教学实训基地。同时向社会开放,市民可在此体验马术运动。(记者黄琪)

武汉商学院游泳馆

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武汉商学院内。

该游泳馆按照“奥运标准”建设,为可承接国际单项比赛的甲级游泳馆。建筑造型紧扣水主题,整体形象以优美的湖水幻化而来,屋顶设18个天窗,可透进自然光,节能。

该场馆承接军运会现代五项(游泳)比赛。

赛后,全天候恒温游泳馆将对广大市民开放。  

汉南通用航空机场跳伞场地(已建成)

位于长江武汉段最上游的U形弯区。

汉南通航机场是全市首个通用航空机场,规划建设标准是国内通航机场中的最高标准。

赛时将举办军运会跳伞项目。

未来将成为武汉开发区通航产业发展平台,开展短途运输、空中旅游、飞行培训等业务,市民可以来这里打“飞的”;还将举办各类航空赛事,如世界飞行者大会,市民可大饱眼福。(记者康鹏)

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体育场馆

位于黄陂区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

场馆风格充分体现出军人的硬朗,比赛项目围绕木兰湖展开。

将承担海军五项(救生、实用游泳、障碍跑、航海技术、两栖越野)比赛,这是将海军军人体质体能训练和军事技能训练基于实战需要进行高度融合的比赛。中国作为东道主,历史上首次参加海军五项比赛。其中,救生和两栖越野看点较多。

赛后,场馆设施将用于海军工程大学的教学。

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

位于武汉大学校内。

总建筑面积37200平方米,有8000个座位,全国最大的高校体育场馆。屋顶呈“孔雀蓝”,与武大景观环境融为一体,是全国首个采用“智能天窗”的体育场馆。

该场馆为军运会羽毛球比赛场地。

赛后新馆移交后,武大一带师生、市民将有打球新去处。

(记者明凌翔)

东湖帆船及公开水域场地

位于东湖风景区湖心亭附近。

场馆设计与东湖自然生态美景融为一体,造型具荆楚特色。原沙滩浴场木质帆船修缮保留,增添历史韵味。

该场地将承担军运会帆船比赛。届时点点白帆将在东湖上扬起。

赛后可继续举办其他赛事,并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普及帆船运动,成为全民休闲运动中心。(记者傅雪婴)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军事五项场地

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与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一墙之隔。

该场馆有射击场、障碍跑场地、投弹赛场地、投弹赛热身场地,还建有一座连接湿地公园的人行桥,形成环状越野赛场地。

将承担军运会军事五项(射击、投弹、障碍跑、校外越野跑、300米射击)比赛。军事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其中最好看的是500米障碍跑比赛,共设置20个障碍,比赛线路迂回,比拼过程激烈。

赛后,比赛场地将升级改造为军事主题的运动公园,对市民开放。

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

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三路。

主馆副馆一体化,运动员在副馆热好身后,根据比赛时间能更便捷到达主馆。场馆和周围奥体中心、武网赛场,形成湖北省史上最大规模、最为现代的综合性体育场馆设施。

该馆为军运会男子体操比赛场。男子体操是我省体育强项,奥运冠军众多,届时观众可一饱眼福。

赛后可承办其他赛事,同时也对市民开放,承办大众体育赛事及培训。

军运会运动员村

位于黄家湖畔江夏大桥新区柏木岭村,是近万名世界军人运动员的“武汉之家”。

30栋建筑可满足上万人居住生活,配置看齐北京奥运村标准,也将是历届军运会最高标准。居住区分为5个组团,配有梅、兰、竹、菊、荷等5个景观园,引入海绵城市理念。

军运村承担运动员、教练员及保障团队食宿等功能。

赛后,运动员村将整体转化为居住区,公开销售。届时,市民有机会购买作为住宅,享受生态宜居的新型社区。

武汉体育中心

位于武汉开发区。

项目将对主体育场西区1-5层及主席台区域进行改造,场内56000个座椅将更换一新。

该馆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场馆,并举办田径、排球(女子)、游泳、跳水等项目。

赛后,武汉体育中心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市民在这里将可看到更多顶级国际赛事。

(责任编辑:肖雯静)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