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领跑新一轮“人才争夺战” 5年再造一个人才高地

长江日报 2018-05-16 08:47
【摘要】
“作为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的武汉,曾一直苦于留不住人才,但去年打了一场翻身仗。”
导航条

  

作为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的武汉,曾一直苦于留不住人才,但去年打了一场翻身仗。武汉将招才引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提出要打造“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在落户、安居、就业、创业等方面推出多项新政,2017年留下30.1万大学生。

从去年开始,国内多个城市就陆续出台人才政策,频频向各类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这场“人才争夺战”已席卷全国。送户口送房子,简化各类手续办理流程……新兴城市想尽办法招揽人才,“人才争夺战”上演到现在,已点燃全国“战火”。

在这场事关城市未来的人口流量战争中,武汉依旧脱颖而出。BOSS直聘发布的《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杭州、武汉、成都、郑州、西安5个城市人才吸引力最高,2018年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有35.5%的人选择了这5座城市。

5月,武汉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的改革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点赞,并随《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的通知》公布,在全国进行推广。

武汉紧扣建设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目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金字塔”制度体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力争5年内,全市引进集聚10名诺奖得主、100名海内外两院院士等顶尖级产业科学家,10万名海外科创人才、校友人才和优秀科技人才,100万名留汉创新创业大学生、100万名高素质技能人才。而这相当于再造一个人才高地。   

5月以来,武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招才引智措施再加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等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展现出强大气场。

经过内部挖潜、外部引才,截至目前,武汉地区人才总量达260万人,“金字塔”型多层次人才体系支撑下,人才高地正在崛起。

做大做厚人才“塔基”

大学生留汉政策全方位升级

5月是青春之月。除已经建成的黄陂长江青年城一期外,今年我市将开工建设4个长江青年城,其中东湖高新区2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同时,还将开工建设一批长江青年苑,包括9日开工的光谷长江青年城、10日开工的长江金岸青年城等。

武汉在全市交通便利、宜居宜业宜创的区域,高标准建好“长江青年城”一期,规划建设一批“长江青年城”“青年苑”,筹集大学生租赁房60万平方米,让大学生低于市场价买房的承诺,正在一一兑现,而这只是“惊喜”之一。

距离市深化招才引智专题工作会议不过1个月,武汉措施再加力,聚焦“早签约”“快落户”“好安居”“能就业”“易创业”,全力推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加快将武汉打造成“大学生最友好城市”。

着眼于“留下来”,武汉将筹划向在汉全日制普通高校新生发放“大学生市民卡”、向留汉大学生发放“武汉人才卡”,提供大学生专属优惠;组织开展春秋两季校园巡回招聘会、暑假寒假实习(实训)双选会等。

着眼于“好安居”,全市大学毕业生安居房建设规划将研究出台,黄陂区年内高标准建成“长江青年城”,逐步启动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临空港开发区“长江青年城”建设等。

着眼于“易创业”,校地筹划共建“校园众创孵化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场地及孵化服务,对入驻社会资本建设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按入驻年限给予场租补贴,整合社会资源、金融资源共同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瓶颈等。

着眼于“配套好”,今年,武汉将计划新建光谷、沌口儿童专科医院,新扩建江汉武昌江夏3家区妇幼保健院,全年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40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万个;完成20所中小学配套建设,新增学位2.2万个,确保凡已办理落户的留汉大学生,其子女均可在汉接受义务教育。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肖雯静)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