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筹建国家首个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 助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长江日报 2018-07-17 08:37
【摘要】
“武汉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中心的筹建,补齐了过去我市质量发展中的“短板”和“痛点”,从源头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更重要的是,随着为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前布局,助力武汉新兴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导航条

长江日报讯(记者唐煜 见习记者吴曈 通讯员胡琼之)16日从市质监局获悉,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批复,我市正式筹建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论证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说,中心建成后,将填补我国新能源汽车第三方检测空白,对武汉及中部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乃至整个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战略意义。

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定位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检验检测是技术研发进入实际应用的关键一步。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依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筹建。中汽中心是国家最权威的第三方汽车公共技术服务机构。

筹建组组长、中汽中心专家高国有介绍,中心占地50亩,投入近十亿元,将建设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与总成、零部件涉及安全、节能、环保、整车、电磁兼容在内的各大关键检测项目,可开展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技术创新、标准研究、质量监督、质量仲裁等全面技术服务。

武汉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2017年生产乘用车189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达到3600亿元。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重大项目相继布局武汉。

长期以来,没有一家第三方国家级汽车检测机构,严重制约汽车产业发展规模和速度。“汽车大市终于有了汽车整车检测中心。”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大大促进武汉汽车产业的发展。”

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丽君认为,武汉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中心,不仅可以大大方便湖北省及周边地区新能源汽车就近就地检测,更能引领新能源汽车整体研发,对加快完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促进湖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有积极促进作用。

当今世界,汽车产业正面临1886年汽车诞生以来最大变革。武汉汽车产业正沿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方向转型升级。专家称,“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建成后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武汉打造万亿级世界汽车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相关报道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落户 助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武汉:向“汽车强国梦”进军正当时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由武汉华威专用汽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图为该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用滤纸检测汽车尾气排放颗粒物浓度    刘斌 摄

当今世界,汽车产业正面临1886年汽车诞生以来最大变革。武汉汽车产业正沿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方向转型升级。专家称,“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建成后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武汉打造万亿级世界汽车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定位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检验检测是技术研发进入实际应用的关键一步。

武汉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 2017年生产乘用车189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达到3600亿元。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重大项目相继布局武汉。

长期以来,没有一家第三方国家级汽车检测机构,严重制约汽车产业发展规模和速度。“汽车大市终于有了汽车整车检测中心。”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大大促进武汉汽车产业的发展。”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依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筹建。中汽中心是国家最权威的第三方汽车公共技术服务机构。

建设武汉国家级汽车质检中心,是武汉质监人的梦想。

2012年,武汉市1.3万余辆爱丽舍出租车刹车系统“缩水”问题被曝光,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其中,武汉市质监局被指定牵头的质量安全调查组,对所涉及的出租车车型,委托第三方质量鉴定检测机构进行质量安全鉴定。

虽然事后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新爱丽舍出租车符合国家乘用车制动系统技术要求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但是整个鉴定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当时武汉没有国家级汽车质检中心,工作人员不得不拖着4辆出租车几经辗转,最后在天津汽车检测中心完成质量鉴定。

“整个鉴定检测过程,花费高达20余万元。” 该负责人说,此次事件以后,全市质监部门统一思想下定决心,要全力建设武汉国家级汽车质检中心。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能否积极、主动地关注社会热点反映出的质量安全技术问题,为政府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对检验检测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应对产品质量突发事件时,检验检测机构通过快速反应,能为政府和职能部门及时有效解决技术层面难题,稳定社会公众情绪,为公众选用合格的产品提供质量保证。通过科研攻关,为执法部门及时破解技术层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确保产品市场公平有序,确保企业得到公平公正待遇。在区域性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中,为整顿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技术保障。

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技术创新的方向、标准、程度、速度、转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质量基础设施配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青岛、苏州、郑州等城市都在抢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资源。

在汽车产业领域,目前,全国汽车整车、零部件等项目的国家级质检机构共8 家,分别落户在长春、上海等地。近几年,北京、济南、柳州等都在积极倡导筹建国家级的汽车及零部件质量检测中心。

一直以来,整个湖北都没有一家第三方国家汽车质检机构,这与区域产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严重不协调。

从产业需求来说,武汉建设国家级汽车质检机构更为迫切。

湖北地处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境内高校、科研院所众多,汽车产业研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湖北是汽车工业大省,现有10多家整车生产企业,近120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近1000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全省形成了汉江沿线(十堰、襄阳、武汉)和长江沿线(武汉、宜昌、荆州、黄石)两条汽车产业带。

武汉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汽车产业是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拥有整车企业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近500家,德尔福、法雷奥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布局于此,汽车产业链完善。2017年该市生产乘用车189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达到36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5%以上。近年来,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重大项目落户武汉。

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丽君说,“我国现有汽车检测机构基本都是随着各地区汽车产业发展就近建立,唯有武汉地区空缺。”

刘丽君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产品质量检测和试验研发的需求必然越来越多,仅湖北省每年就有上千种车型的检测需求,零部件委托开发试验数量也巨大,急需建立第三方的国家级汽车检测与试验研究机构,改善湖北及中部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武汉客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丽萍介绍,由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品研发周期长,需测试及认证项目多,研发及测试设备的成本投入巨大,产生的经济效益却不明显,因此企业多数在此方面寻求与外部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制约了企业发展速度。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认为,武汉缺席第三方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检测机构,已制约了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严重影响了产业技术进步。

如今,获批筹建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汽车大市有了自己的汽车整车检测中心,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终于圆了几代人的梦想。”

依托中汽中心建设 新能源汽车技术有国际话语权 高起点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武汉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整合武汉华威专用汽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中汽中心总部位于天津,是国内最权威的第三方汽车技术机构。在汽车共性技术方面研发一直走在行业前端,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过去20年,中汽中心参与国家新能源汽车科技研发,配合国家制定一系列新能源汽车领域标准。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累计发布了100多项标准,“在国际上有话语权。”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研究、验证基础,甚至每一项政策落实评估的背后,都有中汽中心的贡献。高起点建设国家级汽车质检中心是几代武汉汽车人、质量人的梦想。他们无数次北上天津,谋求与中汽中心的战略合作。

在国内,国家级汽车整车、零部件项目质检机构共8 家,分别是: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这8家质检机构各自定位不同,有的隶属于生产企业,主要服务于企业内部;有的只能从事部分车型的检测,服务范围有限。

目前,全球汽车工业正面临着能源、环保、交通、资金等方面的严峻挑战,能源变革快速推进。在中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定位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产销量逐年上升。

武汉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东风、扬子江客车、武汉客车厂、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比亚迪汽车(武汉)、江淮汽车(武汉)、南京金龙(武汉)等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通宇新能、天津力神、国轩动力、波士顿三元、力强新能、合康变频等一大批新能源电机、电池、电控系统相关项目投资武汉及周边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已有10多家新能源汽车主机厂。

(责任编辑:陈东)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