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湿地生活

长江日报 2021-11-21 08:57
【摘要】
“今天是11月21日,还有一年,《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就将在武汉举办,这也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倒计时一年,武汉伴水而生的山水城市格局,武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武汉人水一般柔软又坚硬的性格,武汉进行湿地保护的努力和决心,将展现在世界面前。”
导航条

 

  图为在天兴洲,来此越冬的候鸟与大桥、高楼形成了一幅和谐美妙的城市生态画卷。


    □ 长江日报记者杨晓雨 黄亚婷

    今天是11月21日,还有一年,《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就将在武汉举办,这也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倒计时一年,武汉伴水而生的山水城市格局,武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武汉人水一般柔软又坚硬的性格,武汉进行湿地保护的努力和决心,将展现在世界面前。

    ■ 湿地资源居全球内陆城市前三

    武汉是一个伴水而生的城市,1624平方公里湿地,165条河流,166个湖泊,10个湿地公园、5个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8.9%,湿地资源居全球内陆城市前三,武汉还是国内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最多的城市,人均占有地表水量居世界大城市之首。

    武汉与湿地的缘分久远,大约4000年前,古云梦泽发育形成,随着自然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在岁月长河里由茫茫一片碎裂为“千湖之省”“百湖之市”的地理形态,不变的,是为古往今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提供生产、生活、生生不息的一切所需。

    在如今的城市建设和生态布局中,武汉没有辜负湿地群绕的自然禀赋,在湿地保护上,做出了一系列的开创之举。2007年,《武汉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通过,武汉市园林和林业部门组织专家,用时3年摸清武汉湿地家底。2010年3月,武汉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为湿地保护立法,出台了《武汉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条例》,此后,又相继出台《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武汉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为城市湿地保护管理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为解决人鸟矛盾,2013年10月,武汉在全国第一个推出湿地生态补偿机制——《武汉市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暂行办法》。

    ■ “智慧湿地”让湿地保护更精细

    湿地生态系统对城市意义重大,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以及提供食物及工业原料,提供旅游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度《武汉市湿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显示,通过生态学方法对湿地的隐形价值进行衡量,我市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939.75亿元。

    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和办好《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为契机,武汉一直持续开展对沉湖、东湖等15处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的保护与修复。

    今年还启动了智慧湿地建设,通过构建实时监测网络,打造以实时监测、快速诊断、自主分析、高效决策、精准管理为标志的林草生态智慧感知系统,实现由传统大尺度管理向现代精细化治理转型。预计2022年7月完工。

    建成后,可实现全市湿地类自然保护地的全覆盖在线监测,每日数据预计可达10万条以上,把湿地的管理工作建立在科学、准确、及时的信息资源基础上,进而全面推进武汉园林和林业的科学经营和决策。

    ■ 在市中心就能随时随地欣赏湿地景观

    随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近几年,为了放松心情、拥抱大自然,去湿地观鸟成为不少武汉人的新爱好。

    武汉市民和湿地的联系,远不止冬日水鸟纷飞的沙洲滩涂,还有春日油油招摇的公园青荇,夏日田田连连的湖岸荷塘,秋日悠悠扬扬的江畔芦苇荡……

    未来5年,武汉还将打造“湿地花城”,根据湿地资源类型,划分“四级六类”湿地公园体系。即建立完善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和省级湿地公园—湿地类型公园—小微湿地四级体系,打造世界湿地之都。

    通过建设和提升80处湿地类型公园,完成50个小微湿地建设及命名等,在市民身边打造一批集聚休闲、游憩、文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公共空间。不仅让市民在市中心就能随时随地欣赏特色鲜明的湿地景观,也将为城市里的野生动植物提供更多自由栖息空间。

(责任编辑:亿房房产)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