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欲连通11湖 努力打造“东方威尼斯”

亿房网 长江商报 2008-07-22 08:30
【摘要】
“ 昨日,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下半年武汉将抓紧组织实施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项目建设,以东湖为中心,依托该地区东沙湖水系和北湖水系,将东湖、沙湖、杨春湖等11 个湖泊与长江通连,形成江、湖、港、渠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庞大水网,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超常规提升武汉的城市品位和功能,努力将武汉打造成“东方威尼斯”。 ”
导航条

  昨日,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下半年武汉将抓紧组织实施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项目建设,以东湖为中心,依托该地区东沙湖水系和北湖水系,将东湖、沙湖、杨春湖等11 个湖泊与长江通连,形成江、湖、港、渠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庞大水网,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超常规提升武汉的城市品位和功能,努力将武汉打造成“东方威尼斯”。

  从6湖连通到11湖连通

  大东湖水系区域国土面积436 平方公里,湖泊汇水面积376 平方公里。据了解,武昌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以东湖为中心,把东湖、沙湖、杨春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6 个主要湖泊及青潭湖、竹子湖、水果湖、内沙湖、陈家堰共11 个湖泊打通,并连通长江。整个工程包括引江济湖、清淤截污、水网连通、生态修复等工程及监测与评估研究平台。

  武昌大东湖水网自2007 年1 月获省发改委批复后,经历了地质灾害评估、水资源论证、涉江涉河技术方案、环境影响评价、引水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等专题论证。生态水网将实现水网连通、生态修复、交通旅游配套等各项综合功能,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网和湖泊水生态系统。省委书记罗清泉月初在武汉调研时也指出,武昌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是促进“大东湖”地区乃至整个武汉市综合治理水环境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手段,要抓紧研究大东湖项目实施程序和具体方案,加快推进大东湖项目前期工作和实质性启动。

  “江湖相济不会污染长江”

  江湖相通,会不会造成江水污染?3月22 日,武汉纪念第十六届“世界水日”活动上,武汉市水务局专家表示,大东湖水网构建针对防洪、防沙、防涝、防螺、防污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可以保证江湖互通“绝不污染长江”。

  专家介绍,大东湖水网将采取“闸引泵排”模式,选取每年汛期末期,长江水位略高于湖水的时节(适宜引水水位为20.59-24.88 米),通过闸口将长江水通过港渠引入湖泊,经过湖泊水之间的流通,最后由泵站将置换的湖水排入长江。青山港引水工程完工后,东湖和长江能实现季节性连通,东湖的部分水域将能和长江实现江湖互济。

  昨日,武汉市水务局相关人员表示,武昌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运作中,工程的最新进展会及时予以公布。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