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开工建设 可起降世界最大客机A380

亿房网 综合 2012-07-27 07:57
【摘要】
“昨日,天河机场三期工程T3航站楼暨机场交通中心正式开工。按工程设计,其规模将超过目前机场的3倍以上,从而使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拥有大型机场的城市。”
导航条

【历史】“一城两机场”独一无二

曾几何时,由于历史等原因,武汉形成了当时全国独一无二的“一城两机场”格局。

1936年3月,在武昌南湖一片开阔、荒凉的芦苇滩上,当时的国民政府建起军用机场,名为南湖机场。当时占地4000余亩,共修有东西向、南北向2条水泥跑道。

1950年8月1日,新中国开通首条民航航线:天津-汉口-重庆。其中的汉口机场就是王家墩机场。王家墩机场建成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主要用于军用。

而到了1951年,武汉地区民航飞机开始在南湖机场起降。1992年10月31日,北京-武汉-昆明-万象国际航线首航成功,武汉有了第一条正式的国际航线。在武汉的航空史上,南湖机场曾与王家墩机场隔江相望几十年。

其实,早在1973年,国务院就指示“武汉要修国际备降机场”。由于南湖机场跑道较短,只有1812米,稍大点的飞机只能减载起飞,且到机场需经过南湖长虹桥铁路道口,进出机场的车辆常常受阻。南湖机场开始谋划搬迁,最终定址于黄陂区天河镇。

南湖机场1995年“退休”后,王家墩机场又与天河机场并驾齐飞。由于有两个机场,往往使出行或到武汉的旅客发生混淆,因到错机场,旅客误机及接不到亲友的现象时有发生。2000年12月31日,因城市发展需要,汉口王家墩机场外迁,武航(东航武汉公司前身)转场天河;2006年底,随着最后一架飞机在王家墩机场降落,武汉中心城区70年的停机历史画上句号,也宣告江城“双机场时代”落幕。

【发展】客流量十余年翻十倍

天河机场一期工程,于1990年12月16日动工兴建,邓小平为新机场亲笔题写了“武汉机场”。因新机场位于黄陂区天河街东南约1公里处,故又名“武汉天河国际机场”。1995年,天河机场投入营运,它有一条长3400米、宽60米的跑道,可起降波音747等世界大型客机,航站楼设计年最大吞吐量420万人次。

2004年3月5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接管武汉天河国际机场51%的股权,并成功控股,湖北机场集团公司随之成立。2008年4月,T2航站楼投入运行。而昨日开工的T3航站楼,总投资159.59亿元,包括新建1条长3600米、宽60米的第二跑道,2条平行滑行道等。计划2015年建成后,武汉将拥有中部最大的航空枢纽,并有望跻身国内第四大航空城。

从早期的王家墩机场、南湖机场,到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武汉机场已从最初的“小不点”成长为“巨无霸”。据了解,武汉机场1995年开航时年客流量仅100多万人次,到2006年10月突破500万人次,历时11年;而从500万到2009年突破1000万,仅用了3年。2011年,武汉天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246.2万人次。根据三期工程设计,到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3500万人次。

(责任编辑:崔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