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谋划重登国家中心城市 2049建成世界“巨型城市”

长江日报 2013-11-28 09:04
【摘要】
“由武汉市规划局组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撰写的《武汉2049远景发展 战略》报告回答:2049年是新中国成立百年,也是武汉解放百年,规划武汉2049的核心目标之一是要用一个更长远的价值观来指导现在的行动,同时在技术 方法上强调长远方向的正确,而不是预测准确的数值。“找准目标不走弯路。””
导航条

武汉2049:中国脊梁上的世界城市

高楼林立的汉口金融街

高楼林立的汉口金融街

进入世界城市武汉需要三步走

为什么要思考武汉2049这样一个中长期规划?

由武汉市规划局组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撰写的《武汉2049远景发展 战略》报告回答:2049年是新中国成立百年,也是武汉解放百年,规划武汉2049的核心目标之一是要用一个更长远的价值观来指导现在的行动,同时在技术 方法上强调长远方向的正确,而不是预测准确的数值。“找准目标不走弯路。”

那么,2049年,武汉将去向哪里?这是武汉谋划2049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报告提出的方向性答案是:建设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通读报告,不难理解,从今天起,武汉应该努力的方向是,2049年,成为中国脊梁上的世界城市。

重登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武汉成为国家战略的重点城市,是国家的重工业基地和物资调拨枢纽。到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开始“出口导向”战略,地处中国地理中心的武汉反而处于边缘,逐渐被边缘化,失去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2007 年以来,随着国家经济重心向内陆内需倾斜,武汉的经济发展呈现快速上扬的趋势。武汉的迅速崛起,主要是一些新兴产业开始集聚于武汉所带来的,包括:以联想 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以顺丰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业;以万达为代表的消费服务业;以通用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随着国家进入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时期,武汉开始 面临第四次国家战略地位的机遇。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家逐渐采用“内陆内需”与“出口导向”并举的战略,武汉的未来发展,与国家中长期发展的趋势更加息息相关。

主 流的意见认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表现为经济发展的“总量增长、速度趋缓与结构调整”三大趋势以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并行、出口与内需并行”两种态 势。基于经济发展的态势,国家空间发展战略从沿海与非均衡发展战略逐渐转向了内陆与相对均衡发展战略,在内陆战略中,基于区位、人口红利等要素的中部的 “中三角地区”与西部的“成渝地区”从而获得新的发展机会。武汉作为中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有条件在经济发展、人口集聚方面承担重任,建构国家中心城市的 职能。

(责任编辑:崔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