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再发现:东西湖投资4亿元再生“城市之根”

长江日报 2013-12-04 09:03
【摘要】
“城市如此迷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中说,每个月500多万人迁居到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里。城市也是“双刃剑”,它改变千百年形成的原始地貌,伤害原初的生态;拥挤的人群、喧嚣的环境,带来生活的紧张。建设,如何让城市更美好?在吴家山的建设和改造中,这些都有所探索和实践。”
导航条

山体修复让吴家山显山透绿

城市如此迷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中说,每个月500多万人迁居到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里。

城市也是“双刃剑”,它改变千百年形成的原始地貌,伤害原初的生态;拥挤的人群、喧嚣的环境,带来生活的紧张。

建设,如何让城市更美好?在吴家山的建设和改造中,这些都有所探索和实践。

吴家山

显山透绿后的吴家山

五环大道是贯穿吴家山南北的一条主干道。车行至其与东吴大道交叉处,道路开始有些蜿蜒,葱翠的山体扑面而来。初冬,泛黄的叶片碎落在地上,穿行其中,犹如进入森林公园,有一种时空变换的感觉。

“吴家山山体修复和绿化工作,历时8年,投资4亿元,现在基本完成。”昨日,东西湖区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这是东西湖城市建设和发展史上一件大事。

71.5米高的吴家山,是吴家山乃至东西湖地区的“城市之根”。最早迁入东西湖的人,依傍它作为栖息之地,城市建设从这里开始、发散,吴家山地区因它而名。

2005年,吴家山显山透绿工程启动。此前,吴家山虽然山在,但已湮没在大量的城市建筑中间,这一状态被形容为“知山不见山”。“东西湖水患严重,地势相对较高的吴家山,既能避水患,又能便于就地取材盖房子,因此成为城市建设密集区。”区建设局一名分管领导分析。

通过全国招标、多轮专家咨询和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吴家山显山透绿设计方案确定:按照“保护、恢复、利用”的原则,恢复原有的山体山貌,将“城市之根”变为吴家山的“绿心”。方案确定后,首先是拆迁。先拆区委、区政府办公楼;此后是修复,吴家山山腰以下进行修复,山顶被划为生态保护区,进行严格的保护;再进行绿化,广植银杏、樟树等高大乔木,形成山体绿色覆盖,新增绿地面积12万平方米。

恢复了山体植被后的吴家山,公共配套设施也有质的提升。山体的中段、东坡景观、西北角、南侧及市政配套消防工程全部完成。从去年开始,该区还对吴家山进行了景观照明亮化,让其成为吴家山永不落幕的一方美景。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景,“城市之根”强势再生。山体修复后的吴家山,不仅为吴家山新开了一条“降温”的风道,也让整个地区城市格局为之一改,实现了城市与自然关系的新调整。据统计,改造后的吴家山,累计接待休闲人数达到300万人次。

当年,吴家山显山透绿工程,带有为蛇山、龟山探路的试验意义。而今天,直观领略了山体自然之美的东西湖人,开始更积极、更主动地推进区内其他山体的修复工作。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