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五里墩站 首次实现地下盾构机180°转身

亿房网综合 2014-01-14 08:54
【摘要】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记者昨天获悉,该线第五标段七里庙至五里墩区间603米右线全部洞通。据了解,重达400多吨的盾构机首次在11米深的地下空间实现原地180度调头,为整个区间隧道掘进节省至少一个月工期。”
导航条

据长江日报 地铁4号线五里墩车站,盾构机挖通了左边的隧道后,平移并掉头到右边后即可继续开挖右边的隧道。

武汉地铁施工中,首次实现地下盾构机180°转身。昨日,历经3天,地铁4号线二期五里墩车站下,盾构机从右线180°调头至左线隧道继续盾构。

据介绍,一般隧道的左右线均由两台盾构机同一方向齐头并进掘土。但五里墩位于汉阳交通主干道,为确保交通,工程只能采取半盖明挖法,地面施工空间有限,因此仅用一台400吨重的盾构机。

武汉建工负责现场施工的总工程师郭丰介绍,这台盾构机盾头10米、机长70米,从七里庙站始发于五里墩站破土而出后,盾构机地下转身并不简单,需要将盾构机分节断开,并在机底下铺垫摩擦系数较小的钢板,抹上黄油确保顺利转身。这样施工增设了临时的加固装置,虽然仅转身就转了3天,但是为工程节省了400万元,减少了30天的工期。

盾构机转身地位于4号线二期五标段,此标段包括汉阳火车站与五里墩站区间、七里庙站至五里墩站区间,左右双线长约2900米。记者在五里墩车站10米地下看到,工人对转身后的“地老虎”进行调试,并在隧道安装盾构机反力架,这个反力架犹如盾构机前进的“借力器”,预计一周后继续掘进。整个标段洞通预计3月底。

地铁4号线二期从武昌火车站至汉阳黄金口,计划今年底通车。五里墩站为4号线与远期的10号线换乘站。

据武汉晚报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记者昨天获悉,该线第五标段七里庙至五里墩区间603米右线全部洞通。据了解,重达400多吨的盾构机首次在11米深的地下空间实现原地180度调头,为整个区间隧道掘进节省至少一个月工期。

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第五标段共两站两区间,两个区间的双线隧道全长2921米,共包括五里墩、七里庙两座车站。广州建筑公司盾构现场负责人连烈坤介绍,此次施工方改进工艺,首次在地下利用平移和反作用力,实现了盾构机原地调头。

“要想把这个大家伙在地下调个头,可没那么容易。”连烈坤说,施工人员首先在地上铺上钢板,用特殊的托架和千斤顶将400吨重的盾构机撑起来,然后在钢板上涂上润滑黄油,利用盾构机与隧道管壁间的反作用力,将盾构机边平移、边调头,耗时一个多月,才让这个庞然大物完成了“华丽转身”。记者了解到,如果按传统工艺对盾构机进行拆装和运输,再重新掘进,还要多花一个月工期。

4号线二期工程全长17.4公里,设13座车站,共18台盾构机在地下掘进,其中第五标段设3台盾构机。第五标段汉阳火车站至五里墩区间双线盾构已掘进过半,其余部分也将在今年3月底全部实现洞通。

(责任编辑:舒红丽)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