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号线越江隧道下月全线贯通 年底2、4号线“双龙过江”

武汉晨报 2014-04-11 08:41
【摘要】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越江隧道(汉阳拦江路站-武昌复兴路站)正在紧张施工中,双线盾构掘进已接近尾声,隧道左线还剩300米,右线还剩600多米就可全线贯通。今年底,待4号线二期通车后,加之2号线越江隧道,两条“过江龙“将齐头并进穿越万里长江,缓解过江交通压力。”
导航条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越江隧道(汉阳拦江路站-武昌复兴路站)正在紧张施工中,双线盾构掘进已接近尾声,隧道左线还剩300米,右线还剩600多米就可全线贯通。今年底,待4号线二期通车后,加之2号线越江隧道,两条“过江龙“将齐头并进穿越万里长江,缓解过江交通压力。

盾构、联络通道,双向交叉作业

4号线越江隧道长约3000米,采取了“双向交叉作业”,即盾构、联络通道同时进行。

去年10月,两台盾构机穿越长江到达武昌风井后,便停在风井外“蓄势待发”。此时施工方开始做连接左、右线隧道的联络通道,然后盾构机再继续向复兴路方向掘进,像这样的双向交叉作业难度很大。

施工方中铁隧道介绍,越江隧道左线预计4月30日前贯通,右线预计5月15日前贯通,待两台盾构机到达复兴路后,意味着4号线越江隧道全线贯通。

“冷冻魔法”将土温降至-28℃

昨天,记者从汉阳拦江路站下到16米深的隧道入口,步行向武昌方向前进,走完1005米,到达1号联络通道。

联络通道是给乘客逃生用的,当隧道内发生危险时,乘客通过疏散平台步行到联络通道,可逃到另一条隧道。2号联络通道距离拦江路站1500米。

记者站在右线隧道内,通过联络通道能直接看到左线隧道,约6米多宽。通车后,将会安装门,但不会上锁。

联络通道采取的是“冷冻法”施工,钻机在管片上钻孔,布满一圈,插入直径89毫米的冷冻管,灌入冷冻液,将土层进行冷冻,再进行开挖,可保证安全。冻土厚度可达3米,土温达到零下28度。

据了解,1号通道用了60根冷冻管,2号通道由于埋深大,位于“U”形最低点,又要多做一个江中泵房,使用了108根冷冻管。今年2月20日,1号通道做好,3月10日,2号通道做好。

2、4号线越江隧道是“双胞胎”

4号线越江隧道的设计、施工、设备,甚至人员,都是2号线越江隧道原班人马。武汉地铁集团负责过2号线越江隧道的项目经理倪正茂目前正在负责4号线越江隧道,施工方也同为中铁隧道。4号线隧道纵面呈“U”形,和2号线一样。用的两台盾构机也是2号线使用过的。同为双洞双线隧道,左、右线隧道相距13~18米,但4号线越江隧道比2号线深,埋深最深处深8米。

(责任编辑:舒红丽)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