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轨道交通10年送客6.53亿 目前5条线路同时在建

亿房网综合 2014-07-28 07:45
【摘要】
“武汉轨道交通,今日走过第十个年头。十年岁月,轨交里程从0到78.4公里,由线成网,累计送客6.53亿人次,载着这座城市一路前行。下半年,预计将有轨道交通21号线、27号线和机场线开工建设,武汉轨道交通将全面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时代”。”
导航条

武汉轨道交通,今日走过第十个年头。十年岁月,轨交里程从0到78.4公里,由线成网,累计送客6.53亿人次,载着这座城市一路前行。

2004年7月28日,由宗关至黄浦路的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大武汉成为继北京、天津、香港、上海、台北、广州后,第七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不过,这条线路当时全长只有10.2公里。2010年7月29日,1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将武汉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延伸至28公里。

2012年12月28日,万里长江第一条过江地铁——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武汉从此步入地铁时代。这一次,武汉地铁运营里程达56公里。

一年后的同一天,地铁4号线一期也顺利开通,从武汉火车站到武昌火车站只需32分钟。这一次,武汉地铁运营里程突破72公里。

今年5月28日,全长5.7公里的汉口北延长线开通。

按武汉市常住人口1012万计算,过去十年,平均每个武汉人乘坐过64次地铁。

据武汉市交通院提供的数据,武汉轨道交通客流占公共交通总客流量的比例由最初的0.17%增长至现阶段的18.82%,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武汉的公共交通格局。

下半年,预计将有轨道交通21号线、27号线和机场线开工建设,武汉轨道交通将全面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时代”。

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开始环评公示。这份建设规划称,未来6年,武汉计划投资1445.5亿元,新建15条地铁,总长226.9公里,连通主城区与远城区。

目前,武汉已运营的地铁线路里程达78.4公里,包括1号线、2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已批在(拟)建线路达到139.5公里。规划至2020年,线网总规模达到440公里左右,基本形成覆盖武汉三镇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下面让我们了解2014年武汉轨道交通建设的最新情况。

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

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

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走向图

武汉地铁2号线向南延伸十公里,设车站10座,暂用站名分别为:珞雄路站、关山口站、光谷大道站、佳园路站、光谷火车站、南湖大道站、当代国际花园站、高新四路站、藏龙东街站、光谷一路站。南延线换乘站有3座,在光谷火车站可换乘地铁29号线(11号线东段)和武黄城际铁路,在藏龙东街站和光谷一路站可换乘地铁9号线。》》详情

沿线楼盘:

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长线改线后拟设三站 实探沿线楼盘

地铁3号线

地铁3号线沿线站点

地铁3号线沿线站点

3号线起于蔡甸区的文岭,经全力三路转向武汉经济开发区,沿东风大道、龙阳大道由南向北走行,经过沌阳大道、武汉体育中心、汉阳客运中心、王家湾,过汉 江后,进入汉口地区,经过宗关、王家墩CBD、菱角湖,由长江日报路转向建设大道、建设大道北延长线,经过香港路、赵家条、二七路,到达终点三金潭,线路 总长39.6公里,设站28座。其中,一期工程由沌阳大道站至市民之家站,线路长27.9公里,全地下铁路,设车站23座。》》》详情

建设历程:

2012年3月31日,铁3号线一期(沌口到后湖)将全线动工,设站23座(如图),计划2015年建成,全程45分钟。

2012年9月10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第一台盾构机10日正式始发,开挖3号线首条区间隧道——王家墩北站至范湖站左线区间隧道。

2012年10月30日,3号线沌阳大道站正式围挡施工

2012年11月,地铁3号线月底下穿2号线 平均每天向前掘进15米

2013年5月, 地铁3号线王家墩北站至王家墩中心站(王王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预计6月底左线盾构隧道可贯通。

2013年12月,24个站点已全面启动建设,其中,市民之家站、王家墩北站已率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2014年6月,地铁3号线下穿汉江,从汉阳王家湾穿越汉江直奔汉口。

沿线楼盘:

武汉地铁3号线全线开建 沿线楼盘“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郭曼)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