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泗港长江大桥布局快慢道 长江首座双层公路桥可骑自行车

长江日报 2014-08-21 08:38
【摘要】
“昨日,万里长江第一座双层公路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透露:在郑皆连院士领衔的12名桥梁专家近日会审中,大桥兼顾城市多种功能需求的设计方案获一致认可,并将于年内开建。”
导航条

昨日,万里长江第一座双层公路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透露:在郑皆连院士领衔的12名桥梁专家近日会审中,大桥兼顾城市多种功能需求的设计方案获一致认可,并将于年内开建。

杨泗港长江大桥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设计,连接汉阳武昌,起于汉阳国博立交,止于武昌八坦立交,居白沙洲大桥和鹦鹉洲大桥之间,桥梁总长约4.32公里。

徐恭义介绍,该桥两岸人口、商业密集,过江需求量日益增大,且该江段上下游8.2公里范围内未来将有6条过江通道,包括4座桥梁及2条江底地铁隧道,不可能再新增桥梁。因此,若将大桥建成单层,15年后就将无法满足需求。为此,大桥最终设计为双层大桥,并采用“一跨过江”的方案,以满足通航需求。

“我国桥梁众多,以前较少有考虑到‘两个轮子’的车,都是为‘四个轮子’服务的。”大量网帖呼吁。

武汉被称为中国“建桥之都”,目前已建成的7座大桥中,仅长江一桥两边可以骑行,其余桥梁均未设置自行车过江通道,留有人行通道的也仅长江一桥、二桥。因应呼声,即将于年底通车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增加了观光步行道。

徐恭义说,设计双层公路桥,也是充分考虑到快行、慢行、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观光漫步的需求,由此诞生“功能最全”跨江大桥。“既考虑‘四个轮子’的车,也考虑‘两个轮子’的车”。

按设计,大桥上层设置6条快速汽车道,下层将布置4条慢速车道。近期考虑到市民过江需求,将设置2条非机动车道,让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分区通行。远期,若非机动车减少,下层也可改为6条机动车道。上下两层均有人行道,供市民观光、游览、慢跑。

在桥梁设计时,充分利用桥位资源一次性留足最大功能潜力,将“快慢”分开双层布局,也能让过江交通更高效。在一座桥上能满足如此多功能,世界范围内都不多见,也杜绝了桥梁“千桥一面”。

徐恭义相信,建成后,长江大桥至白沙洲大桥之间形成4座造型各异的桥群,市民可感受“一眼看四桥,座座都不同”的美景。

(责任编辑:褚苏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