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湖中“长”出3米高水泥墙 水务局:人工湿地进水沟

长江商报 2014-09-30 07:44
【摘要】
“菱角湖虽已截污多年,但底泥淤积,自净能力差,常年水质劣Ⅴ类,时常爆发蓝藻。为彻底根治,通过人工湿地的建设,令湖水从进水沟进入湿地,大量水生植物会吸附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再通过水压差流入排水沟后,回到湖中。如此循环往复,可起到净化水体的作用。”
导航条

菱角湖中“长”出3米高水泥墙 水务局:人工湿地进水沟

前晚,本报记者接到热心市民爆料,位于汉口新华路闹市中心的菱角湖里,突然“长”出一堵高达数米的水泥墙。

昨日上午,记者到达靠近湖心亭的施工现场,看见工地内停放着一台挖掘机,散落着大量钢筋、钢管、砂石、模板等建筑材料。水干见底的湖中,一堵长约100多米、厚约2米、高数米的水泥墙,横亘在湖心,几乎与湖岸平行。透过施工围挡缝隙看到,靠湖岸线的湖底处,另有一条长约百余米、宽约2米的水泥沟槽,已完成部分浇注。

施工围挡上的公示牌显示,此为菱角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人工湿地5000平方米,塑木栈道190米,种水生植物3.6万平方米,补充湖水、安装曝气机等配套设备等。但从头到尾并未提及湖中将新建水泥构筑物。

江汉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这是修建人工湿地必须采取的工程措施,施工方案已报批,工程于7月底开工。这堵水泥墙就是人工湿地的进水沟,长145米,宽2米,实为中空,两侧沟壁各宽0.3米,高约3.6米,靠湖岸线的排水沟则至少长150米,与进水沟同宽,高约3.3米。

据粗略计算,湖中水泥构筑物体积约为2000立方米。有市民问:这不是明显的占湖吗?江汉区水务局对此解释,菱角湖虽已截污多年,但底泥淤积,自净能力差,常年水质劣Ⅴ类,时常爆发蓝藻。为彻底根治,通过人工湿地的建设,令湖水从进水沟进入湿地,大量水生植物会吸附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再通过水压差流入排水沟后,回到湖中。如此循环往复,可起到净化水体的作用。待到工程完工,这些水泥工程都将淹于水下,不涉及占湖,也不会影响水环境。

据悉,按照《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及相关实施细则,涉及占湖的项目需经过市水务部门初审,并报市政府审批。

市湖泊管理局昨日表示,该局已派人介入调查,下一步将协调江汉区相关部门,按照“应保尽保”的湖泊保护原则,优化整治方案。

(责任编辑:郭曼)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