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14年交通年报出炉 主城区平均每天堵车7小时

武汉晨报 2014-10-23 07:36
【摘要】
“1~9月,主城区全路网平均拥堵时间为7小时15分,较2013年的3小时大幅增加。随着机动车的迅猛增长,交通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交通拥堵指数将明显上升,拥堵时长和拥堵范围也将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行水平可能趋于严重拥堵等级,城市交通将面临严峻考验。”
导航条

武汉2014年交通年报出炉 主城区平均每天堵车7小时

随着武汉轨道交通线路陆续通车运营,轨道客运优势逐渐加强,市民出门越来越爱乘坐地铁。昨天,市国土规划局、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4武汉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市公共交通工作日日均客流量达到538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线路日均客流约105万人次(含换乘),承担公共交通出行量的20%左右。

全市轨道交通去年共运送乘客2.4亿人次,日均客流66.7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89%,轨道交通承担的客运量在公共交通领域内的比重为11.2%;2014年1月~10月中旬轨道交通日均客流达到94.3万人次,增长超过40%,最高日客流达到136.1万人次,占比大幅提升。

从全国范围看,已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的城市达到16座,轨道交通在城市客运交通中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机动车年底或突破180万辆

机动车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年底将突破180万辆的“大关”,交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去年武汉机动车拥有量超过150万辆,处于爆发式增长期。截至今年9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74.17万辆,较2013年底增加约20.9万辆,考虑年底机动车上牌量普遍高于上半年,预计后3个月上牌量将突破10万辆,至2014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5万辆~190万辆,交通需求压力较去年同期明显加大。

从年均增长率来看,我市连续五年增长率超过10%,2013年增长率接近15%。不过,目前我市机动车千人指标仍远远低于北京、杭州、深圳、南京等城市。

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带来交通需求的快速增大,主城区高峰小时流量大于5000辆的路口数量从2010年的61个增加到2013年的121个,高峰小时流量大于1万辆的路口数量从2010年的9个增加到2013年的32个,反映出主城区交通流量的快速增长。

武汉铁路客运量首超京广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武汉综合交通枢纽地位。2013年全市对外交通需求保持增长态势,完成对外交通客运总量2.96亿人次,较上年增长7.7%,区域交通竞争力不断增强。其中,2011年到2013年铁路运输发展迅猛,铁路客运量年均增长幅度超过15%,2013年全市铁路运输客运量首次超越北京、广州,达到1.2亿人次,同比增加24%。

目前,我市已形成“米”字形的铁路格局,以武汉为圆心、辐射全国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的4小时高速铁路圈。周边铁路交通更加快捷,去年底武咸城际正式通车,今年武汉至黄石、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二环内公交站点覆盖超九成

“蓝皮书”称,去年全市公交运营车辆为7594辆,公交线路342条,公交线网长度1360公里,运行线路长度6314公里。公共交通日均换乘量为61万人次,约占全日总客流的12%左右。其中近一半为常规公交之间的换乘,轨道间的换乘大约占1/4。

全市常规公交站点约5000多个,二环和三环以内的公交站点覆盖率分别为93%和73%;二环以内公交站点覆盖率达标,二环与三环之间区域站点覆盖率水平有待加强。常规公交总体运力能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但高峰时间公交运力相对不足,需要从车辆调度、运力安排等方面研究进行调整优化。

国际及地区航线达30条

航空领域在扩充地区航线的同时继续向国际线路发展。

去年武汉已成为中部地区拥有国际及地区航线最多城市,达到25条,其中国际航线17条、地区航线8条。今年我市陆续开通巴厘岛、塞班、马尔代夫、大阪、莫斯科的国际航线,天河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到30条。

其中,武汉直飞巴黎、莫斯科和旧金山等国际航线是华中地区独有,有利于提升武汉空港在华中地区的辐射能力。

主城区日均80多万辆车过江

“蓝皮书”显示,全市过江交通量持续增加,过长江交通格局有所均衡。去年主城区过江的年平均日交通量超过80万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其中,过长江日均交通量超过45万辆,长江公路桥维修期间,二七长江大桥起到了显著的分流交通的效果,均衡主城区过江交通分布,过长江交通运行整体平稳;过汉江日均交通总量增至35万辆,江汉桥交通量最大,承担约1/3的过汉江交通量,随着二环线汉口段的建成通车和知音桥的改造,知音桥承担过汉江比例由16%增长至20%。

昨天,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第四季度全市交通预判称,随着机动车的迅猛增长,交通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交通拥堵指数将明显上升,拥堵时长和拥堵范围也将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行水平可能趋于严重拥堵等级,城市交通将面临严峻考验。

1~9月,主城区全路网平均拥堵时间为7小时15分,较2013年的3小时大幅增加,其中轻度拥堵时间增加2小时30分钟,中度拥堵时间增加1小时45分。

市交通院方面介绍,根据往年的经验,从9月至12月全市交通拥堵指数将呈上升趋势,比9月份之前高出一个拥堵级别。  

当前主城区内路网车速为每小时20.6公里,预计未来两个月主城车速将低于20公里/小时;与上半年相比,汉口地区尤其是二环以内交通运行车速将进一步降低;同时随着三环线西段、北段,二环线汉阳段通车,三环线运行车速将明显上升,预计将超过40公里/小时。

虽然年底新增部分快速路,但由于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总体上,常发拥堵路段将继续增加,预计常发拥堵路段里程达到90公里。预计今年四季度武汉主城区交通拥堵时间较2013年同期明显延长,其中严重拥堵时间或将超过2小时。

(责任编辑:郭曼)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