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光谷综合规划发布 将形成“两主一副”新城布局

长江商报 2014-12-08 10:11
【摘要】
“《武汉市大光谷板块综合规划及近期实施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日前在武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进行环评公示,大光谷板块涵盖东湖高新、江夏、洪山等区域,今后将形成以光谷新城中心和纸纺中心为“主”,鲁巷城市副中心为“副”的“两主一副”的新城布局。”
导航条

武汉大光谷综合规划

《武汉市大光谷板块综合规划及近期实施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日前在武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进行环评公示,根据公示,大光谷板块涵盖东湖高新江夏洪山等区域,今后将形成以光谷新城中心和纸纺中心为“主”,鲁巷城市副中心为“副”的“两主一副”的新城布局。

根据规划,大光谷板块远景规划形成“双城双轴,四心多廊”的空间发展格局,“双城”为东部光谷新城,南部纸坊新城;“双轴”为东部由交通及产业引导的城市带状发展轴,南部由多条交通走廊构成的城镇发展轴;“四心”指光谷新城中心、纸坊新城中心两个主中心,以及鲁巷、山坡两个副中心;“多廊”指由山水资源、文物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区组成的多个生态廊道,并结合现有乡镇,打造“四化同步”示范小城镇。

新城中心布局总体形成“两主一副”的中心体系,光谷新城中心和纸纺中心为“两主”,鲁巷城市副中心为“一副”。

武汉大光谷综合规划

光谷新城强化综合性职能,以东湖示范区及南湖地区为核心,形成“1+9”的格局。“1”为光谷新城中心,“9”为南湖组团、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光谷佛祖岭产业园、光谷生物城、光谷左岭产业园、光谷未来科技城和光谷东湖综合保税区、光谷中华科技园及藏龙岛科技园等组团,重点发展光电子产业、节能环保、生物产业等产业。

纸坊新城强化综合性职能,以江夏区及青菱地区为核心,形成“1+6”的格局。“1”为纸坊新城中心,“6”为大桥组团、郑店组团、庙山组团、五里界组团、青菱组团、金口组团等组团,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仓储物流等产业。

新城配套

新城升级交通设施配套全新水厂、变电站

光谷未来公共配套设施规划相当详尽,记者昨日从多个部门获悉,涉及到各部门的专业性规划多由相关部门根据光谷未来的发展进行设计,能够满足大光谷板块的远景发展。

交通

升级“水陆空” 改善货运物流

规划显示,未来大光谷板块远景将建设东湖示范区通用机场,打通多通道连接天河机场、山坡机场。强化外环线、四环线以及三环线城市快速环线的作用,构筑便利的机场联络线,加快启动16号线(天河机场-龙泉山)建设。

建立客货运适度分离的铁路系统,武黄(冈)、武咸城际铁路线,设置左岭站、花山站、南湖东站和汤逊湖站等站点,升级改造流芳站为综合交通枢纽。

货运方面,新增化工新城铁路专线、金口货运专线(服务上海通用车辆运输)及远景铁路货运绕避线等,布局化工新城货运站、富士康货运站、金口货运站。港口方面规划建设白浒山港区、金口港区、青菱港区、葛店港区。按照武汉新港统一规划,提升港口码头装运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用水

两大水厂集中供水

目前武汉市水务集团在武汉江南片有白沙洲、平湖门和余家头三座水厂,日供水能力分别为80万吨、20万吨和30万吨,共130万吨。今年,武昌地区最高日供水量突破120万吨,已接近设计最大能力。随着东湖高新区快速扩容,新兴住宅区、产业园以及从江夏区移交的新增供应范围,用水需求的激增,特别是处在管网末梢的东部区域,在夏季高温时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近年来,为解决武昌地区供水问题,水务集团加快了自来水厂建设,新建金口水厂,扩建余家头水厂,减轻主供水厂白沙洲水厂的压力,以保障该地区的安全优质供水。金口水厂目前处于在建状态。其中水厂主体建设已接近尾声,但相关供水管网仍处于在建状态,预计明年完工通水。

根据规划,金口水厂一期供水能力为25万吨/日,远期将达到100万吨/日。金口水厂建成投产后,将主要供应东湖高新、江夏区内用水。同时,余家头水厂10万吨/日供水系统扩建工程已启动,2015年,该厂供水能力将达到40万吨/日,使白沙洲水厂向东湖高新、洪山地区供水更加充足,在该板块内形成白沙洲水厂和金口水厂两大集中供水区。

用电

19个变电站确保整体用电

大光谷板块的雨水排放共涉及汤逊湖、东湖、北湖、梁子湖、金水、后石湖等六个水系,水系内雨水通过管涵、沟渠排入湖泊,经由湖泊调蓄后,通过沿江的泵站或自排闸排入长江。

规划将大光谷板块划分为江南、王家店、北湖、葛化、海口五个污水集中处理排放区,污水处理后全部排江。

在区域用电方面,将新建500 千伏东湖变高新变电站,220 千伏土桥变、杨泗矶变、虎泉变、九峰变、庙山二变、马家山变、龙泉1#变、元宝山变、何刘牵引、青菱变、龙泉2#变、邱山变、豹澥变、黄古塆变、青岗咀变、五里界变、金口变、檀树岭变电站18 座。武汉供电公司透露,这些规划将确保大光谷版块的整体用电。专家表示,从降低损耗、提高用电可靠性等多方面考虑,由于区内有多个220千伏的变电站规划,因此规划了一座高等级500千伏变电站作为支撑。

记者昨日从多个部门获悉,一些较为专业的规划,是由专业部门提交的,以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光谷新城强化综合性职能,以东湖示范区及南湖地区为核心

光谷新城中心

1南湖组团

2光谷现代服务业园

3光谷佛祖岭产业园

4光谷生物城

5光谷左岭产业园

6光谷未来科技城

7光谷东湖综合保税区

8光谷中华科技园

9藏龙岛科技园

重点发展:

光电子产业、节能环保、生物产业

纸坊新城强化综合性职能,以江夏区及青菱地区为核心

纸坊新城中心

1大桥组团

2郑店组团

3庙山组团

4五里界组团

5青菱组团

6金口组团

重点发展:

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仓储物流

1988年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立,占地24平方公里。

1991年

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2000年

被科技部、外交部批准为APEC科技工业园区

(责任编辑:陈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