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江汉关大楼历经半年修缮复现老图原貌 本月免费参观

长江日报 2015-04-02 09:20
【摘要】
“近日记者获悉,历经半年修缮的江汉关大楼,将作为江汉关博物馆,最快于本月开放。昨日记者提前探访,感受这座历经近百年的历史建筑,如何按照当年的施工图纸,一点点恢复其原貌。”
导航条

91岁江汉关大楼复现老图原貌

多层地砖“层层剥笋”鉴定年份 60人2个月“刷”出木质雕花

江汉关博物馆

修缮竣工后的江汉关博物馆展区,时光流转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江汉关博物馆

修缮竣工的江汉关博物馆展区,所有门窗及门锁都修旧如旧,按照江汉关建成时的样式制作修缮

江汉关博物馆外观夜景

江汉关博物馆外观夜景

近日记者获悉,历经半年修缮的江汉关大楼,将作为江汉关博物馆,最快于本月开放。昨日记者提前探访,感受这座历经近百年的历史建筑,如何按照当年的施工图纸,一点点恢复其原貌。

江汉关大楼1922年动工,1924年1月21日落成,原址最早为英国工部局,拆除后,将太古洋行货舱与工部局部分地基整合。由英国著名设计师设计,融合希腊古典主义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一直用于办理海关业务。

2012年11月19日,武汉海关由江汉关大楼搬至金银湖新址,江汉关大楼作为博物馆进行改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江汉关博物馆。走在大厅,脚下的大理石、马赛克地砖、窗棂上的彩色铁花玻璃,典雅大气。尤其是正门口的两扇大木门上,雕花、树叶及珍珠图案的雕刻,非常逼真,透着近代大汉口的历史气息。

项目执行经理杨磊介绍,此次修缮秉承“保留原貌”的理念,按照1922年的施工图纸,除对大楼破损处进行修复外,力求最大限度还原其历史面貌。

整个施工过程如同考古勘探,层层剥茧。如修缮一楼地砖时,发现因使用者后期考虑实用功能,不断添加,地砖已被覆盖多层,难见原貌。铲除表面防滑地砖后,呈现马赛克地砖,经文物专家鉴定,为上世纪80年代铺设;铲除马赛克地砖后,露出大理石,再次鉴定,发现是上世纪20年代所铺。“这才是它最初的样子,我们让原貌露出来”。

步行上楼,楼上三层均为木地板,花纹、拼接都独具匠心,充满历史和怀旧感。原来,这些木地板是施工方跑了全国4家材料厂商、反复比选后才确定的。

一束阳光射进馆内,抬眼望去,是个天井。建设之初,二楼顶层平台上有个可自然采光的天井,海关接管办公后,将其封死,在平台上搭建了一个会议室。此次修缮,将会议室拆除,使天井得以再现,恢复自然采光。一同恢复的还有25座壁炉。

五金件、百叶窗、吊灯也都按原样进行复原。如玻璃窗上的金属把手,原产于上海,大楼里遗留有几个原件,还有几个因年代久远有所损坏需更换。“如今还做这样金属把手的厂家已很少,为此专门从上海订货”。

据了解,因长期积尘,一些雕刻面目已模糊,需通过人工拿毛刷蘸脱漆剂反复刷。为保护建筑,还不能太用力。如两扇大门上的图案,就是8名工匠用一周时间一点点刷出来的。而一楼展厅内多个壁炉上的一圈木质雕花,则是4个班组共60名工人花了2个月时间才刷完,再现其原貌。

此外,浅灰色的建筑外立面全部保留,并用无腐蚀性的中性清洗剂全部清洗了一遍,消防系统用高压细水雾代替传统喷淋式,对建筑外墙无损伤。

昨日施工方武汉建工集团透露,该馆今年1月已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具备开馆条件。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