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主楼琉璃瓦30年首次换新 7月底全部完工

楚天金报 2015-05-04 08:56
【摘要】
“从今年元月开始,在古人诗句中“高槛危檐势若飞”的黄鹤楼,进行了30年来首次主楼琉璃瓦大换新。目前,黄鹤楼4楼、5楼正在封闭维修中。”
导航条

图为:换瓦现场

图为:黄鹤楼即将揭开新的面纱

图为:陡峭的施工现场

从今年元月开始,在古人诗句中“高槛危檐势若飞”的黄鹤楼,进行了30年来首次主楼琉璃瓦大换新。目前,黄鹤楼4楼、5楼正在封闭维修中。

昨 日,记者跟随此次工程总顾问杨华玉一道,登上正在维修的楼顶。顺着杨工手指的方向看去,五楼的换瓦工程已接近尾声,其余的维修工程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杨 华玉说,如后期工程不被降雨影响,预计今年7月底可全部完工。据他介绍,黄鹤楼主楼总共有筒瓦、板瓦、滴水、脊尖、鱼尾等46种,近13万件琉璃瓦。这些 琉璃瓦的使用年限为30年-50年。目前需要更换的琉璃瓦共有22种、12万件。工程量不小,又是半封闭施工,加之受下雨等天气情况的影响,施工要克服的 困难有很多。

作为武汉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之一,黄鹤楼的此次维修牵动了众多市民的心。据了解,黄鹤楼仅琉璃瓦件就有46种之多,筒瓦、板 瓦、戗脊、滴水、勾头等,为了还原30年前的琉璃瓦片,专家们前期考察了湖南、江苏、安徽等地4家琉璃制品厂后,最终选定安徽广德县一家琉璃制品厂,承担 烧制黄鹤楼琉璃瓦的重任。这家工厂的琉璃瓦生产工艺先进,产品种类丰富,更重要的是,可以采用白泥巴(观音土)烧制琉璃瓦。在烧制过程中,也是数次反复试 验,其造型、颜色、釉面光泽度、抗腐蚀性、瓦面强度等多项数据最终达到专家组要求后,才被用到了黄鹤楼上。

此外,针对宝顶、脊、吻、兽等物件的破损问题,专家组用一种特殊涂料调和出和原有釉面相同的色彩和亮度,强力附着在建筑物表面,粘住细小裂纹不再扩大,加强对黄鹤楼的建筑本体的保护。

临近采访结束,站在塔顶的杨华玉感叹,每天他都要到现场来两次以上,“下次黄鹤楼的维修,应该是30年到50年之后了,我们这代人也许看不到了。”他说,为了永保“清江度暖日,黄鹤弄晴烟”的景象,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责任编辑:崔雯)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