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著名搓板路全线通车 曾因超载车碾轧多次大修

荆楚网 2015-12-13 08:38
【摘要】
“青王公路沿线的居民则形容为“雨天两身泥,晴天一身泥”。恶劣的道路致使该条道路唯一的一趟公交车——513路公交车一度陷入停摆。”
导航条

因屡修屡坏,青王公路备受关注,历经一年的改造,昔日的“搓板路”完成变身。昨日,青王公路主线全线通车,这将有效改善周边居民出行条件。该路段设计使用年限为30年,业内人士表示,通车后的青王公路仍然离不开养护,特别是离不开“治超”。不然,使用30年的设想会成为空谈。

昔日“搓板路”蝶变通车

青王公路上世纪70年代建成。2006年,该路宽度由初建时的12米扩建为4车道的城市主干道。然而,因为遭大量超重车辆碾轧,青王公路很快就破损了,并于2009年、2011年两次大修。尽管如此,青王公路再次破损,成为武汉市有名的“搓板路”。

青王公路沿线的居民则形容为“雨天两身泥,晴天一身泥”。恶劣的道路致使该条道路唯一的一趟公交车——513路公交车一度陷入停摆。去年12月30日,青王公路启动了维修改造,改造工程为北起龚家岭武大铁路线,南至南环铁路线,全线纵贯东湖风景区,全长9474.5米。

昨日上午,青王公路沿途已有不少车辆在疾驰。该路段维修改造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表示,青王公路是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时速50km,双向4车道。为确保耐压,施工时“在肌肉里打入钢筋骨头”,即采用连续钢筋混凝土结构,整个路面层厚度达89厘米。

埋设排水管防渍水侵蚀

道路渍水加上重载货车的碾轧,使得道路更容易损坏。为此,青王公路重建了排水系统。“此前,该路段是用路边排水沟排水,因重载货车长期抛撒粉尘没有疏浚,排水沟不是长满了草,就是被灰尘堵塞,失去排水的功能。”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此次,青王公路埋设了雨水管道,还在路边设多个排水口排水。

上述负责人介绍,此前的设计中,青王公路路中设有3米宽花坛。根据最新设计,青王公路两边将设7.5米宽的绿化,届时该路段将形成10.5米宽的景观带。目前,该绿化工程正稳步进行。此外,交通标识、照明工程等收尾工作,预计本月底可完工。昨日,道路两边的人行道边已设置了近半米高的车挡,用来防止车辆冲上人行道,撞伤行人。

除重罚外需多手段治超

今年6月,青王公路西半幅修好通车。7月份,改造工程项目部特地在青化路口、南环铁路两个典型位置,设置观察点,连续五个月选择一天进行统计。青化路口的日经过重载车辆均超过1200辆,最高达到1842辆,南环铁路统计日经过的重载车辆最少为988辆,其余统计日均超过1000辆。据介绍,超载最为严重的是运输钢材的挂车,数量最多的是周边运输水沙等材料的重型卡车。

统计显示,路上时常出现总重量达到80多吨的大货车。然而,青王公路的设计载重为55吨。对此,不少市民和有关专家表示,再好的道路也经不起超载货车的碾轧。他们呼吁,有关方面应当加强治理超载超限的管理力度。

对此,武汉市城管督察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经过集中整治,青王公路的超载情况已大为降低,但治超工作难度较大。昨日,中建国际项目方正在青王公路的两端安装限高架。此外,城管部门还将在青王公路上设置自动称重系统,并且利用科技手段,强化执法力度,确保超载车不途经该路段。

有关专家表示,治理超载手段应当有所创新,除了加强执法力度,还应加大经济和行政处罚力度,并将超载车主列入黑名单。

(责任编辑:李四凤)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