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生态 新地标 新路网 新枢纽 一座大城的5年蝶变

长江日报 2015-12-16 08:22
【摘要】
“不少武汉网友盘点,最近5年间,武汉诞生的新地标数量超过历年。尤其是旋风网球场、楚河汉街、汉秀剧场、欢乐谷、鹦鹉洲长江大桥等,“一下子把武汉推到国际化大都市的水平。””
导航条

汉秀剧场

武汉中央商务区内正在建设的武汉中心大楼刷新了武汉高度

把过去污染严重的金口垃圾填埋场,变成了一片可种草、种树、盖房子的土地资源,使其成为武汉园博会的核心用地。本月初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武汉市凭借这一项目,捧回“C40城市气候领袖奖”的“最佳固体废物治理奖”。

昨日,在园博园内拍照的市民崔小娟称,深秋初冬在园中,如同游在画中,“以前在照片中看到欧洲油画的场景,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了。”

5年来,武汉这座大城,在生态、路网、地标、空间等方面,不断焕发新气象,呈现新变化。

公共建筑、桥梁、超高楼刷新城市新地标

几个月来,武汉摄影爱好者李邹强的无人机频频飞翔在城市上空,拍下光谷旋风网球场、武汉园博园、汉江古田桥、长江上的鹦鹉洲大桥、汉秀剧场等城市新地标,从高空捕捉武汉浑然、大气之美。“从高空看武汉,太美了!原来武汉这么时尚、现代化。”

不少武汉网友盘点,最近5年间,武汉诞生的新地标数量超过历年。尤其是旋风网球场、楚河汉街、汉秀剧场、欢乐谷、鹦鹉洲长江大桥等,“一下子把武汉推到国际化大都市的水平。”

随着武汉各中心城区的建设步伐加快,经济活力日益增强,自2011年起武汉掀起了建设超级高楼的新高潮,“武汉高度”不断刷新。

位于汉口王家墩的武汉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的地标建筑——武汉中心大厦实现结构封顶,顶层郁金香塔冠拼装完成后达到438米,成为武汉目前已封顶的第一高楼。与它一江之隔的武昌滨江商务区核心地块,武汉绿地中心也在加速“长高”,成为武汉新一轮城市发展重点区域的新地标。建成后,它的总高度将达636米,各项功能定位锁定“世界级”,这片区域也将成为武汉的“陆家嘴”。

天上、地下快速路系统构筑城市新路网

今年底,国内最长湖底隧道——东湖隧道即将贯通,届时,从东湖梨园驱车到光谷只需10多分钟,汉口到光谷拉近至20分钟;地铁3号线一期也将投入运营,连接汉口、汉阳,武汉中心城区实现地铁成网成环。“十二五”期间,武汉基础设施建设大步向前,构筑新路网。

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十二五”城建规划指标已超额实现。“三环”格局已成,建成的放射线数量已达9条。主城内快速路通车里程年底将达233公里,按照总体规划300公里的目标,目前已逼近八成,密度直逼京沪。“十二五”之前,武汉真正的快速路只有一条三环线,而最近5年新增114公里快速路,顶过去14年。

2012年以来,武汉以年均1条、5年内新开5条的速度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到今年底,全市轨道交通通车线路总里程近130公里,“地下快速路”穿越长江、汉江,串起武汉三大火车站及三镇,实现武汉高铁、城铁、地铁“三网”间快速无缝换乘,武汉全面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时代。

“国际范”航空港、高铁站打造交通新枢纽

国际枢纽方面,武汉高铁站、天河国际机场大大提升武汉国际化水平,机场三期工程于2013年动工,明年即将投用。市交委介绍,近5年来,武汉天河机场开通美国旧金山、俄罗斯莫斯科、法国巴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4条洲际航线,本月16日直航罗马,将是第5条洲际航线,从武汉可飞往亚洲、欧洲、北美洲及大洋洲18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线近40条,成为中部地区拥有国际航线最多、旅客吞吐量最大的国际机场。

经过5年发展,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形成,坐高铁从武汉出发可直达22个省市,其中19个省市7小时内即达。同时,3条城铁相继开通也让武汉真正“牵手”城市圈。

环湖绿道、山体修复营造大城新生态

新生态慢行系统也在加速成型。自2012年武汉启动绿道示范段建设以来,“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4.7亿元,建成绿道566公里。预计至今年底,这一数字将达794公里。其中环山临湖绿道所占过半,约为330公里。

今年,建设环湖、环公园及连通性支线绿道或步道,力争主城区每平方公里均有一条绿道,市民在家门口享受绿道变得切实可行。

湖泊山体是武汉的生命线。“十二五”时期,我市制定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锁定全市166个湖泊的面积为867平方公里,占我市国土面积的10.2%。

实施南湖、龙阳湖、墨水湖等湖泊清淤,竹叶海等湖泊生态修复与治理;截流东湖、南湖、墨水湖、汤逊湖、黄家湖等湖泊的90余个排污口。

通过全市大规模地开展修复工程,万亩破碎山体通过修复治理后焕然一新。到今年底,我市可视范围内60座、共计1.34万亩的破损山体将“满血复活”。

关键词

◎顶层设计

2013年11月,《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出台。按照“百年规划”的思想和“2049年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我市开展2049年远景发展战略研究,组织编制《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和《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确定武汉到本世纪中叶的国际化目标、城市发展定位,提出武汉立足于长江中游和中三角在区域合作、产业发展、空间发展、生态发展、社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发展战略和行动方向。

◎生态控制线

2012年3月,《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公布,并于当年施行,武汉市首次实现了生态框架的制度化管理。2015年12月,《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条例》列入市人大立法项目,作为全国首个针对生态保护区的地方法律,将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要求上升到地方性法规,从根本上为基本生态控制线的保护提供法律保障。

◎三线一路

2012年5月,《中心城区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得到市政府常务会通过,40个湖泊划定“保护圈”,并对外永久公示。

2014年4月,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市新城区部分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划定新城区23个湖泊蓝线、绿线、灰线、环湖路范围。2015年2月,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市第三批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至此,全市166个湖泊保护范围全部划定。

◎轨道交通

2011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武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0-2017年)》。

2012年12月,2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自汉口金银潭至武昌光谷广场,武汉正式步入地铁时代。

2013年12月,4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地铁连起三大火车站。

2014年5月,1号线三期开通试运营,汉口北迎来轨道交通。

2014年12月,4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汉阳首迎地铁。

2015年6月,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至2021 年)获批。

2015年底,3号线一期即将通车。

◎三环十三射

2010年3月,在国务院批复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中,对快速路网规划细化为“快速路由3条环路和13条放射线组成”。

2011年9月,白沙洲大道高架通车,为武汉南大门重要出口道路。

2011年11月,全长146公里、连通武汉九城区、串起六大新城组群的四环线开工。西四环线有望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完工。

2015年4月,龙阳大道高架与雄楚大街高架段通车,二环线“画圆”,基本实现“二环线上点到点30分钟”。

2015年9月,91公里长的三环线综合改造全部完工。长丰大道高架通车,成为古田片区快速出城通道。国内最长湖底隧道——东湖隧道主线结构贯通,将于今年底通车。届时,从光谷驱车到梨园仅需10多分钟。

◎航空枢纽

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2013年6月20日实质性动工,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诞生华中最大机场航站楼,武汉将跻身全国航空“第四城”。主要包括T3航站楼、第二跑道、交通中心、地铁、城铁、空管、油料等7大主体工程。此外,还有航空企业总部区等122个单项工程,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数读

114公里

从2011年开始,武汉快速路建设提速,近5年新增114公里,顶过去14年。武汉快速路正由“线段”向“成网”跨越:2011年,二环线汉口段将汉西、常青、后湖片串起来;金桥大道串起城市一环、二环和三环线,对提升后湖地区具有决定性作用;白沙洲大道撑起武昌南部“脊梁”;沙湖通道承担长江隧道南岸交通疏解,将内环线、二环和武汉大道连为一体;2015年二环线“画圆”催生了武汉三镇“30分钟交通圈”;年底通车的东湖隧道,使汉口、武昌到光谷再增一条快速通道。

200条

截至“十二五”末,5年来,全市新建改造200条292公里次支路网,包括微循环路和断头路。目前已建成一元路(京汉大道—中山大道)、江发路、古田五路、杨园南路、新湖渠路(建设大道延长线—岔马路)、振兴二路(发展大道—云飞路)、新村路(建设十一路—工人村路)等;在建永泰路(解放大道—沿江大道)等多个路段。姑嫂树路、解放大道、黄浦立交等堵点处交通有望缓解;后湖、白沙洲、武昌临江片区等出行不便区域交通有望得到改善。

130公里

2012年以来,武汉以年均1条地铁的速度,5年内5条地铁线段相继开通。到今年底,全市轨道交通通车线路总里程近130公里,穿越长江、汉江,串起武汉三大火车站,实现了武汉高铁、城铁、地铁“三网”间的快速无缝换乘,武汉全面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时代。

11.5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我市公园绿地建设全面优化。建成沙湖公园、洪山广场、戴家湖公园等公园绿地,逐步启动竹叶海公园、张毕湖公园、墨水湖公园等临江环湖沿河公园建设,改、扩建黄鹤楼景区紫薇园等公园绿地,推进三环线城市生态带串联多个城市公园的总体格局,启动实施18个城市公园“一园一花”建设工作,建成100个城市“三小”绿地,完成500个老旧社区绿化提升。预计“十二五”期末,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可达11.5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临江环湖沿河公园建设逐步启动。相继完成全市江滩公园长度达18公里。

867平方公里

“十二五”时期,我市强化湖泊巡查执法,畅通湖泊保护24小时热线;对违法填湖“零容忍”,开出了湖北省违法填湖50万元的最高“罚单”;将湖泊保护列入绩效考核,对出现恶性违法填湖的区年度绩效考评“一票否决”。制定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锁定湖泊面积867平方公里,占我市国土面积的10.2%。

实施南湖、龙阳湖、墨水湖等湖泊清淤,竹叶海等湖泊生态修复与治理;截流东湖、南湖、墨水湖、汤逊湖、黄家湖等湖泊90余个排污口。

(责任编辑:崔雯)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