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道道路综合改造今日动工 百年老街明年变文化旅游大道

长江日报 2015-12-28 08:53
【摘要】
“以地铁6号线中山大道段封闭施工为契机,中山大道(武胜路—一元路)4.7公里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今天正式打围、破土动工,这条百年老街,将全面提升商业氛围、环境品质和景观形象,于明年底与地铁6号线同步完工,将变身“公交主导、慢行优先、环境宜人”的文化旅游大道。”
导航条

中山大道改造工程示意图

以地铁6号线中山大道段封闭施工为契机,中山大道(武胜路—一元路)4.7公里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今天正式打围、破土动工,这条百年老街,将全面提升商业氛围、环境品质和景观形象,于明年底与地铁6号线同步完工,将变身“公交主导、慢行优先、环境宜人”的文化旅游大道。

据项目业主方武汉地产集团介绍,此前,中山大道(武胜路—一元路)道路改造工程已于9月份开工,但重点是为施工断面创造条件,启动征地拆迁等,并未实质性开始道路破土。

该工程西起武胜路,东至一元路,全长约4.7公里,道路红线宽15米—60米。道路沿线与武胜路、利济北路、友谊路、民生路、南京路、大智路等近30条城市道路相交;并与正在实施的轨道交通6号线共线3.3公里,沿线共设有武胜路站、汉正街站、六渡桥站及江汉路站4座站点。

按照改造方案,武胜路至前进一路为城市主干路,前进一路至一元路为公共交通专用通道(双向2车道)。施工内容包括道路、排水、交通、照明、绿化、管线新建及迁改等。

本次改造施工遵循“步行主导、公交优先、交通减负”原则,紧紧围绕“再现历史风貌、彰显武汉特色”这一改造目标。除本次道路施工及排水改造以外,后期还会实施包括绿化景观提升、建筑立面整治和商业业态调整等一系列综合改造措施。据悉,改造将营造人性化、可驻足、景观宜人的慢行街道,如增加现有林荫道的绿量,形成4排树阵,即2排行道树+中央分隔绿道+步道树阵,增加人行道宽度。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焕表示,中山大道始建于1906年,是老汉口最重要的商业交通干道,还是最能体现武汉商业历史文化风情的大道。过去,中山大道沿线经历了汉商—华商—洋商的演变。在汉正街片区,从明朝万历年间开始,成为近代商贸发源地;六渡桥片区,已形成了近200年的商业街,成为华商的聚集地;黎黄陂路地带,曾经租界和洋行林立。

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中山大道道路沿线商业虽极具规模,但业态低端,洋行、里分云集但缺乏有效保护,街道活力与特色逐渐丧失。

根据规划,中山大道改造将以“历史轮回、再现繁华、彰显底蕴、服务民生”为主,变车行优先为步行优先,变交通干道为文化旅游大道。

针对业态的改造,围绕武汉美术馆现有业态,提升武汉美术馆、荣宝斋、冷军工作室为代表的创意文化产业,提升儿童摄影、婚纱摄影等已形成规模和市场效应的创意摄影产业,积极引入精品酒店、精品公寓、花园餐厅等商业元素,将美术馆节点整体打造为魅力文化商业核心区;集中展示一批有中国特色、特别是武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以独到特色增强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挖掘、重现老建筑、老街道的历史和故事,建设博物馆、书店等文化场所,充分展示上世纪30年代的老汉口风貌。

(责任编辑:陈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