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馆新馆今日开馆 原武汉客运港改造而成免费开放

亿房网综合 2015-12-28 08:36
【摘要】
“汉口沿江大道武汉关附近又多了一道靓丽风景,大武汉又多了一处科普旅游休闲“新地标”。今日,历时5年建设、总投资5亿元、由原武汉客运港改造而成的武汉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
导航条

武汉科学技术馆新馆宇宙展厅

长江日报消息 汉口沿江大道武汉关附近又多了一道靓丽风景,大武汉又多了一处科普旅游休闲“新地标”。今日,历时5年建设、总投资5亿元、由原武汉客运港改造而成的武汉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

武汉科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3.06万平方米,展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加上老馆,武汉科技馆的总规模已进入全国特大型科技馆行列。新馆设有宇宙展厅、生命展厅、水展厅等8大常规展厅和1个1000平方米的楼顶室外展厅,其中水展厅、光展厅是全国首创。展品达600余件,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精心“创造”。

新馆还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利用既有建筑改造成的科技馆,保持了原武汉客运港这座曾经的武汉地标性建筑的船形外形,同时注入了科技、科普新元素与内涵,体现了环境保护与科学发展的时代理念,寓意为“科普之舟”扬帆远航。

武汉科技馆新馆还是我市正在着力打造的“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周边正在建设科技公园和科技广场,大科普地域特色呼之欲出。新馆附近长江江面,还停放着由海军工程大学管理的106驱逐舰等4艘舰艇,整体形成全国独有的实景型国防科普教育基地。

武汉科技馆新馆对公众免费开放,开馆时间为每周三至周日(9:00—16:30),闭馆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二(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以及农历除夕、初一和初二。新馆全天观众限量9000人,观众以凭身份证等发放参观券的方式入馆。

链接>>> 

老馆明日起免费运营

作为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武汉科技馆是我市对未成年人进行综合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位于汉口赵家条的武汉科技馆老馆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1990年3月18日建成开馆,2006年12月30日改扩建重新开馆。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老馆的展示面积、展示内容等已不能满足观众参观需求。2010年12月,新馆获立项批复。次年11月20日,新馆奠基。

据悉,武汉科技馆新馆开馆后,老馆照常运营。新馆侧重自然和创造板块的知识展示,充分发挥科普展览和教育核心功能;老馆则将大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建设以科学体验中心和科学探究室为主体的武汉青少年科学中心。明日起,此前收费的武汉科技馆老馆也实行免费对外开放,时间是每周二至周日(9:00—16:30)。

探访>>> 

“天问之树”里 藏两千多个问题

“耳目一新、目不暇接,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昨日,市民张先生提前在武汉科技馆新馆感受了一番,多次发出感叹。

昨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花2个多小时,提前到武汉科技馆新馆打探。八大常设展厅各具特色,看点众多,互动体验感十足。展厅有多项特色为国内首创或全国独有。

新馆的序厅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高21米。序厅最引人注目的展品,是新馆的标志性展项——天问之树。这棵“天问之树”高18.7米、重15吨,有1736根灯管螺旋排列上升,整体造型又像楚人的图腾——展翅高飞的凤凰。

据介绍,“天问之树”设计理念来自屈原的代表作《天问》,隐喻人类自古以来对自然宇宙的探索求知精神。这棵“天问之树”还有个特别的功能——可以与观众的手机进行互动。

原来,大树的每个枝杈都隐藏着全馆600余件展品中的2000多个问题,观众可以通过手机APP与大树“互动”。大树会每次向观众提出5个问题,由观众到展厅里去寻找答案。

【水展厅】

长江全流域“走”在脚下

在新馆三楼一角是2000余平方米的水展厅,展厅窗外一二十米远处就是长江。而在展厅内,就有一条布设在钢化玻璃长廊下的地形沙盘,显示长江及其支流、流经城市全貌。长廊长约20余米,雪山、平原等沙盘具体造型十分逼真。

全国综合性科技馆中,武汉科技馆的水展厅还是第一家。该展厅主要以“水科学”为主题,系统诠释水的特性,揭示水对人类生存和人类文明无可比拟的重要性等知识。

展厅还利用“水生武汉”“东湖的形成”“六湖连通”等武汉水资源特色展项,凸显“大江、大湖、大武汉”资源特色,展示“生态武汉”。

【宇宙展厅】

高精准模拟“太阳系”

宇宙展厅共5个展区,面积1900平方米,其中“太阳系”展区根据太阳系模型标准,分别排列了八大“行星”逼真模型,直观地展示了太阳系中行星的相对运动。

宇宙展厅还有多个精彩看点:按0.7比例模拟建造的“天宫一号”宇宙空间站、展示哈勃望远镜等大型望远镜及天文爱好者拍摄的160多幅天文美图的“星空走廊”等。

该展厅还有全国首次引进的万维望远镜。连上网络,观众可查看实时的天文图像等。

【生命展厅】

13件动物标本让你开眼界

生命展厅展示面积2100平方米,含展项58件(组),分为生命的起源与进化、多彩的生命世界、奇妙的人体、现代生物技术4个展区。

最吸引人的是,该展区展列了狮子、棕熊、灰狼、狐狸、麋鹿等13种动物标本,这13件标本均是从比利时进口,十分逼真。

【交通展厅】

带你去看“郑和宝船”

交通展厅展示交通科技的发展历程,和人类在追求速度、效率过程中的智慧、探索精神和故事等。展厅陈列了郑和下西洋的“郑和宝船”、全方位“肢解”的小汽车等。观众还可以在此体验汽车、轮船模拟驾驶等。

观众还可通过立体剖面的地铁“洪山广场站”模型、武汉新港沙盘等,了解武汉交通的方方面面。

【数学展厅】

轻松骑行方轮脚踏车

在数学展厅,观众可以骑上方形轮子的脚踏车,轻松自然骑行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其中实际上就涉及相关的数学原理。

数学展厅以“数学的力量”为主题,用实物操作、展品体验等方式展示了勾股定理等7个原理。还有一面长约50米的“数学历史墙”,图文并茂讲述了数学的发展历史、数学家的故事等。

【信息展厅】

“仙鹤”听得懂人话

信息展示厅有武汉科技馆全国首创的机器人展品——“机器沙画家”。几分钟内,这位智能“画家”就能画出一幅精美的沙画风景画。该厅还有会下棋的机器人、3D打印等多种高端技术展示。

该厅还有一只会识别人的语言的机械“仙鹤”。观众发出“点头”“跳舞”“飞翔”等语音命令后,“仙鹤”能准确自然做出相应动作。

【光展厅】

“光”里遇见伯牙和子期

全国首创的光展厅分为“光的神奇”“光的探索”“光的应用”“光科技的展望”4个分展区,共有展项74件套。

伴随着熟悉的《高山流水》琴曲,观众看到“半反半透镜”呈现的“琴台遇知音”幻景。奇怪的是,站在镜前,一边能同时看到俞伯牙和钟子期,而站在另一边则只能看到其中一人。

【儿童展厅】

“地震小屋”中感受地震

儿童展厅面积约2300平方米,在新馆的二楼和三楼连通进行展示,主要观众是3-8岁的儿童。小朋友们可以通过滑道,直接从三楼滑到二楼。

该展厅颜色鲜艳、卡通,有儿童剧场等设施。小朋友可以在该厅“走”进神农架山林、在墙壁开裂的“地震小屋”中感受地震,也可攀登儿童攀岩墙,还可踢一场虚拟的足球赛。

武汉科学技术馆新馆标志性展项“天问之树”   记者许魏巍 摄

揭秘>>> 

院士等各界专家百余人把关

新馆四成以上展品是创新展品

昨日探访中,长江日报记者感受到了武汉科技馆新馆所展示内容的“高大上”、精尖端,也通过各种互动、视频、图文等,体验到展馆的“接地气”、通俗化。

武汉科技馆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新馆八大常设展厅和600余件展品,每一件展品和展项的文字说明、视频录制,无不经过无数次研讨,“力求做到严谨、准确和科学,同时又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新馆的设计建造,共计有120余位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院士、专家、学者等,帮着出谋划策、指点把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作为核心专家,指导了光展厅的设计过程。武汉二中特级教师艾燕,是生命展厅的核心专家之一。

数学展厅的核心专家是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刘伟安。为严格把关,刘伟安还请来了自己的老师,以及老师的老师,帮忙指导、把关。

“在新馆的展览理念上,武汉科技馆首创‘见物见人见精神见智慧’的‘四见’原则,将科学发现和人文精神、科学家的故事等连贯起来。在展陈形式上,由德国、日本和国内知名设计公司参与设计,创新展品占全馆展品总数的40%以上。”武汉科技馆负责人说。

“新馆的背后,其实是包括院士在内的众多各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与大量付出。”该负责人说。长江日报记者也注意到,在新馆二楼大厅专门设置有一面“贡献墙”。“在上面刻下专家们的名字,是为了感谢他们对新馆建设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