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大武汉“三个升级”筑基国家中心城市

长江商报 2016-01-25 08:23
【摘要】
“巩固第一方阵城市地位,武汉市“两会”制定未来五年经济、城市、民生发展大计。”
导航条

湖北武汉汉口江滩场景壮美。

长江商报消息 巩固第一方阵城市地位,武汉市“两会”制定未来五年经济、城市、民生发展大计

在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大城市之间的竞争正日趋激烈。

2016新年的第一个月,全国各大城市迎来“两会时间”,通过各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未来五年城市发展目标定位。迈进我国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不少城市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位处华西地区的成都和东北地区的沈阳均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流域的特大城市武汉也不甘示弱,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作为必争的目标。

在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把“十三五”时期描述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期,并计划通过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为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济升级GDP提升至1.9万亿元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2015年全年的GDP初步核算结果,截至这一天,全国大部分城市公布了各自的经济账本。

经济总量规模在全国城市排行中名列前茅,是国家中心城市的一项重要特征。现有的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中,上海、北京、广州位居前三,天津、重庆分列五、六。武汉市则以“11000亿元,同比增长8.8%”的数据连续第二年位居全国第八,在“前十”梯队站稳了脚跟。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里,武汉市将“十三五”末期的经济总量目标设定在1.9亿元,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这一目标不难实现。

“未来五年,是武汉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谈到如何打造经济“升级版”时表示,武汉市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创新能力、市场主体“四大倍增计划”,形成由现有支柱产业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到未来产业有机更新的迭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巩固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地位。

武汉市政府市长万勇则在政府报告中列出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9万亿元,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

武汉市“两会”期间,来自各行业、领域内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为武汉市经济如何打造“升级版”建言献策。

“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形成了六大千亿支柱产业,工业实力稳步提升,但武汉制造目前不少实际上是‘武汉加工’。”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邹薇建议,可参考战后德国、日本的经验,实施“品质立市”战略,提升制造业品质,打造出“汉阳造”那样品质的品牌。

“近年来,市政基础设施投资是拉动武汉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善明建议,“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应出台政策支持民营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大这两者在武汉经济总量中的贡献。

城市升级成为全国通达能力最强枢纽城市

“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物流枢纽”、“开放高地”……是住建部《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国家中心城市”所具备的特征和功能。这些特征与功能,与武汉市“十三五”规划中的“城市升级版”相契合。

武汉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门户枢纽机场……成为全国内陆综合交通体系最完善、通达能力最强的枢纽城市。

“‘十二五’武汉城市华丽改变,‘大县城’的帽子已经甩到太平洋。”阮成发在武汉市“两会”期间,与市政协港澳委员座谈时曾提及,“经过几年的努力,没有人再认为武汉是‘大县城’,城市已经实现华丽改变,国际化大都市已初现雏形。”他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国际航线达37条,水上运输货轮可到东南亚等地,铁路方面有汉新欧,武汉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而在国内,武汉高铁成为全国重要枢纽,武汉高铁可达24个省份的城市,其中最远为哈尔滨,也已实现朝发夕至。一直让人诟病的市内交通也有所改善,地铁建设进一步加快。

民生升级城镇就业人口每年新增18万

2010年末,武汉市常住人口约为978万人。武汉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通过打造“民生升级版”,武汉全市常住人口预期将达到1200万人左右,平均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8万人左右,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十三五’时期,是推动社会结构转型、实现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的关键时期。”阮成发介绍,围绕打造民生升级版,武汉市将实施民生托底、公共服务供给创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三个计划”, 推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升级,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于民生升级版,万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地区卫生资源总量进入全国城市第三,养老保险全覆盖,五年城镇新增就业90万人以上,创业10万人以上……

“武汉GDP增长较为迅速,但居民可支配收入却始终和经济地位不相称。”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春洋建议,武汉市实现“工业倍增计划”和“GDP万亿元俱乐部倍增计划”后,“十三五”期间应该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逐步提高武汉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水平,着力解决人均工资性收入起点较低的问题。

◎相关新闻

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

今年全国各地要办哪些大事

上周省级地方两会进入密集召开期,仅23日,就有包括四川、陕西、河南、天津等在内的10个省份的政协会议开幕。在已召开的河北、福建、北京等地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哪些议题成为关注焦点?各地政府在新的一年里要办哪些大事?其他省份接下来又将提出哪些新规划?诸多热点问题备受关注。

重拳治污北京、河北确定今年治霾目标

长期受雾霾污染困扰的京、冀两地分别提出了这一年的治污任务。北京将PM2.5浓度下降5%左右作为今年的工作目标之一,同时要完成300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退出任务。河北省表态,2016年要令PM2.5浓度下降6%以上。

另外,河北省人大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份将从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条例》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划和标准,并对政府及其部门责任、各类污染源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区域协作机制等作出了规定。

扶贫“军令状” 河北承诺年内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因此,扶贫工作也是各地政府今年要办的另一件大事。

河北省提出,确保年内1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一批贫困县摘帽出列。还提出要启动京津对口帮扶该省贫困县工作,完善省内较发达地区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机制,提高定点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一带一路” 多地聚焦互联互通

近两年,“一带一路”成了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为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少地区今年的工作聚焦在互联互通上。

例如,宁夏提出,要打造三条通道,即“陆上丝路通道”、“空中丝路通道”和“网上丝路通道”,今年将开工中卫至兰州、银川至呼和浩特高铁,与全国高铁网连通,同时要与80%以上的省会城市实现直飞。

(责任编辑:陈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