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武汉城市建设被赞注重文化功能

长江日报 2016-03-13 10:35
【摘要】
“中国城市规划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树声提醒:今天的城市建设者,城市绝不仅仅是经济的产物,城市秩序也不仅仅是经济秩序,因经济而起的新建设都应与城市的人文、自然融为一体。”
导航条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中国城市规划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树声历时12年编著出版18卷本《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对1400多座中国古城的地方志和城市图进行整理发掘。昨日,王树声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城市在历史上的规划建设极具智慧,如湖北的武汉、襄阳、荆州等。今天的城市建设也应与城市的人文、自然融为一体。

王树声谈到,中国本土规划特别重视城市与人的关系,注重城市物质空间规划与人的精神、理想之间的内在联系。

王树声赞誉很多城市在历史上的规划建设极具智慧。如武昌城,按传统礼乐秩序、人文导向而建。沿江而筑,包蛇山于城中,黄鹤楼屹立于蛇山之巅,为古代文人面江抒怀提供了文化地标,黄鹤楼因此成为重要的文化栖息地。“近代以前,汉口城市因水因商而建,商业繁荣后,它又注重文化功能。在徽州商人聚居地建了徽州会馆,会馆一部分建书院。这给我们的启示是,经济发展了,社会、文化建设一定要跟上。”

王树声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湖北天门,“尽管没有评上哪一级的历史文化名城,但其古代城市规划真可谓典范。城北建文庙,东西分别是东湖、西湖,两湖的岛上分别建东寺、西寺。立足当地,富有特色,关照到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体现了城市的文化理想。”

王树声认为,今天中国城市建筑“西化”“崇洋”盛行,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自身底气未能扶正,要彰显中国精神,文化上真正自信。他提醒今天的城市建设者,城市绝不仅仅是经济的产物,城市秩序也不仅仅是经济秩序,因经济而起的新建设都应与城市的人文、自然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王娟)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