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城遗址开建智慧博物馆 全球征集方案保护城市之根

亿房网综合 2016-09-08 09:12
【摘要】
“记者从武汉市地产集团获悉,湖北省的首座智慧博物馆已正式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开建。博物馆总建筑面达1.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结构封顶。”
导航条

盘龙城博物馆示意图

盘龙城博物馆示意图。

智慧博物馆鸟瞰效果图

智慧博物馆鸟瞰效果图

盘龙城遗址博物馆

试想一下,当你走进被WIFI覆盖的博物馆,通过手机客户端获取博物馆的全部信息,还能和各种动物互动,这种“活”起来的博物馆你喜欢吗?昨从武汉地产集团获悉,由该集团代建的湖北省首个智慧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馆已正式开建,计划今年底实现结构封顶。

盘龙城遗址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湖畔,距今已有3500年历史,是武汉城市之根。据介绍,盘龙城遗址博物馆建设在盘龙城遗址公园内,总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包括展陈区、库房区、办公区、省文保中心、设备区五大功能。建筑用地约4万平方米,拟建一栋一层博物馆,局部二层。

盘龙城遗址博物馆是武汉地产集团继中山舰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咸宁博物馆后代建的第四个博物馆,该馆定位为国内一流、省内首个,集绿色三星建筑和智慧博物馆为一身的精品博物馆。 

【链接】 世界上第一个智慧博物馆是2012年IBM与卢浮宫合作打造的,卢浮宫在线虚拟参观,游客们可以方便地在网上浏览展品及介绍。

盘龙城开建首个智慧博物馆

昨天,记者从武汉市地产集团获悉,湖北省的首座智慧博物馆已正式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开建。博物馆总建筑面达1.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结构封顶。

公园核心区建博物馆

盘龙城遗址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湖畔,遗址保护范围3.95平方公里,其中重点保护区1.39平方公里。它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距今已有3500年历史,有武汉“城市之根”的美誉,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2013年8月,武汉市计划投资29亿元,建设以盘龙城遗址为核心的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程于同年正式启动,目前遗址公园还未对公众开放。

此次开建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馆,位于盘龙城遗址公园核心区。为了更有效的保护和展示武汉市的“城市之根”,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曾于2014年6月,面向全世界公开征集遗址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方案。依据去年底获批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馆选址和体量变更及设计方案》,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包括展陈区、库房区、办公区、省文保中心、设备区五大功能。其中,文物陈列区约4300平方米,遗址展示区约2000平方米。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博物馆计划于今年12月底实现结构封顶。

打造省内首个智慧博物馆

作为亮点之一,盘龙城遗址博物馆还将打造成为我省的首座智慧博物馆,涵盖智慧服务、智慧保护与智慧管理等三大核心业务职能。

以智慧服务为例,将以多维展现互动形式,实现人与博物馆藏品的“亲密接触”,增强现场参与性。

与此同时,博物馆还将引入互联网技术,提供“物、人、数据”三者之间的双向多元信息交互通道,实现对博物馆服务、保护和管理的智能化自适应控制和优化。

(责任编辑:陈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