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汉地铁6号线“神经中枢” 27座车站26列车运行全靠它指挥

亿房网综合 2016-12-20 08:48
【摘要】
“前往金银湖公园站和东风公司站的乘客,如遇小交路列车,需在石桥站和老关村站下车,在站台层等候前往金银湖公园或是东风公司站点的大交路列车。”
导航条

揭秘地铁6号线“神经中枢”

揭秘地铁6号线“神经中枢”

今年底,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将开通试运营。线路高效、有序运行的保障之一,就是拥有一个“超级大脑”,“大脑”的中枢则位于轨道交通控制中心。昨日,武汉地铁揭秘轨道交通6号线“神经中枢”——三金潭指挥调度中心,该中心负责6号线行车、电力、环控等方面的全面调度,每天指挥全线27座车站、26列车的运行。 

控制中心大厅的监控大屏上,行车线路图格外醒目,红色区段标明列车所在位置,绿色区段表示列车运行进路空闲且安全锁闭。

“指挥调度中心可实现对全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给、防灾报警等集中监控、管理及指挥调度。”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线网运营管理中心调度部副主任许维斯说,通过墙面大型LED屏幕,工程师可简洁直观地看到全线车辆及各类行车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掌控行车状态。比如大屏幕右上角显示了全线1500W馈线电压棒图,哪里出现停电等供电故障,一目了然。

此外,指挥调度中心还可查看全线27座车站的监控画面,大屏可同步观看车站摄像头采集的实时画面,行车调度员可以通过观察进出站及站台乘客数量了解现场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做出行车组织调整。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除了6号线,三金潭指挥调度中心控制大厅还兼顾了轨道交通3号线、以及未来开通的7号线共3条地铁线的调度指挥任务。

许维斯介绍,地铁调度员的选拔要求非常严格,指挥中心主要在具有3年以上岗位经验的司机、值班站长或行车值班员等行车相关人员中进行挑选。只有通过笔试和面试考核录取,接受不少于300学时的理论知识培训和不少于3个月的岗位技能培训,合格后才能跟岗,在指定师傅的指导、监督、防护情况下进行调度指挥和行车操作,以确保运营安全。

每天凌晨4点,行车调度员会将当天使用的运行图激活,4点30分,轧道车在全线分区域进行轧道,之后,首班车陆续驶向各始发站。5点40分前,所有车辆全部就位。信号自动控制系统依托地面设备和列车车载设备相互配合,使列车按照计划的时刻表运行,从而实现行车控制与指挥。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

为了让在不同车站候车的乘客均能在开班几分钟之内坐上列车,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沿用既有地铁线路做法,调度人员会在确定首班上线列车后,令其均匀分布在全线各车站。

地铁6号线一期:一列大交路一列小交路交替开行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5.95公里,设站27座,串起汉阳、汉口两镇。小交路的起止车站为石桥站和老关村站,大交路起止车站为东风公司站和金银湖公园站。

武汉地铁6号线

大小交路开行比例为1:1,即第一列车为大交路、第二列车为小交路,以此类推。开通初期,工作日高峰时段小交路行车间隔约为4分30秒,大交路行车间隔约为9分钟;平峰时段小交路行车间隔约为5分钟至7分钟,大交路行车间隔约为10分钟至14分钟。

前往金银湖公园站和东风公司站的乘客,如遇小交路列车,需在石桥站和老关村站下车,在站台层等候前往金银湖公园或是东风公司站点的大交路列车。

地铁6号线一期的开收班时间:工作日6时-22时30分,节假日6时30分-22时30分,末班车22时30分分别从东风公司和金银湖公园站点对向发车。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提醒:两条线路通车后,乘客可通过站台或列车上的电视屏幕以及车站广播,了解“大小交路”列车开行信息。从光谷乘坐2号线前往天河机场方向的乘客,如遇“小交路”列车,需在金银潭站下车,并在站台等候后续“大交路”列车再上车;乘坐6号线前往金银湖公园站和东风公司站的乘客,如遇“小交路”列车,需在石桥站和老关村站下车,并在站台等候下一趟“大交路”列车。

事实上,这已不是武汉地铁首次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运营模式了。早在2014年5月28日,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开通试运营,武汉地铁根据客流的调研和预判,进行“大小交路”套跑。“小交路”列车从东吴大道站跑到堤角站就折返,“大交路”列车才从东吴大道站开到终点汉口北站。经过一年的客流培育,汉口北延长线客流不断增长,沿线居民出行需求不断上升,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及时调整行车组织,于2015年7月31日由“大小交路”套跑恢复为单一的大交路运行。目前,全线运营良好。

 

武汉地铁6号线6座车站可与现有所有线路换乘

地铁6号线一期月底开通,设有东风公司、钟家村、江汉路、大智路、香港路、常青花园等6座车站可与既有地铁线路换乘。每个站点怎样换乘最方便?

东风公司站:与3号线通道换乘

该站属于分站式换乘,可同时完成地铁6号线与3号线换乘。换乘通道位于6号线东风公司站台靠近A、D出入口方向的那端,乘客可由通道前往东风公司站3号线站台。

钟家村站:与4号线同台换乘

地下二层为4号线(黄金口方向)与6号线(东风公司方向)的站台,乘客下了4号线的列车后走几步就能抵达地铁6号线的车厢。地下三层为4号线武汉火车站方向与6号线金银湖方向的站台。

车站除直通各层的垂直电梯外,还在站厅中央位置设置了连通负一层与负三层站台的手扶梯。

江汉路站:与2号线通道换乘

该站分别设置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和地铁6号线江汉路站,两座站厅由一条长约100米的通道连接,步行时间约4分钟,它也是换乘站中换乘时间最长的一座站点。

大智路站:与1号线通道换乘

乘客需从1号线站厅使用手扶梯到达负一层,再通过通往负二层的电梯即可到达6号线站厅,整个过程约为4分钟。

常青花园站:与2号线通道换乘

乘客可由2号线站厅的A、B出入口方向的电梯下楼,经过换乘通道,抵达6号线站台层,再下一层楼即可到达6号线站厅层。

香港路站:与3号线同站上下换乘

由于换乘线路多,因此给乘客的直观感受就像一个“大迷宫”,但其实在香港路站换乘十分方便。

站台的B、C口及F、G口分别位于站厅的南北两侧,乘客由此4个出入口进站后,下楼即到6号线站厅层。从位于站厅西侧的D、E口进站即为6号线金银湖方向站厅,从东侧的A、H口进站即为6号线东风公司方向站厅。

车站负一层为6号线站台与3号线站厅所共用。负二层为3号线沌阳大道方向站台,负三层则是3号线宏图大道方向站台。

香港路站值班站长邵明隆介绍,3号线与6号线4个方向的列车都有独立站台,乘客在乘车时一定要看清线路和目的站方向标识。开通前期,车站会在每组闸机旁设置问询岗,如有疑问,可就近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以免耽误出行。

运行时间

6号线和机场线两条线的运营时间,工作日是6:00-22:30,节假日是6:30-22:30。末班车22:30分别从光谷广场、天河机场、东风公司、金银湖公园发车。开通当日的具体运营时间将另行通知。

为了让不同车站候车的乘客均能在开班几分钟之内坐上列车,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沿用既有线做法,调度人员会在确定首班上线列车后,令其均匀分布在全线各车站。

也就是说,在开门迎客前,车辆已经“各就各位”了。每天凌晨4点,行车调度员会将当天使用的运行图激活,4点30分,轧道车在全线分区域进行轧道,之后,首班车陆续驶向各始发站。5点40分前,所有车辆全部就位。开通初期,6号线一期高峰时段上线26列,平峰时段21列。

由于6号线设置了大小交路,老关村站和石桥站两座小交路折返站是行车调度员关注的重点。三金潭指挥调度中心控制大厅兼顾了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以及未来开通的7号线的调度指挥任务。调度员通过墙面大型LED屏幕可简洁直观地展示全线车辆及各类行车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掌控行车状态。

 

武汉地铁6号线穿越百年中山大道 一次性下穿65栋老建筑

作为中国最早一条以“中山”命名的城市马路,中山大道曾见证了武汉公共交通的繁忙景象,铭刻着中国近代以来工业化、城市化转型的深刻印记。本月底,这条大道又将见证新的历史时刻:随着武汉地铁6号线的开通,这条百年老街的交通方式将发生巨变。

武汉地铁6号线约有3.7公里与中山大道重叠,从武胜路站开始,一直延伸至江汉路站与大智路站之间的地下。不为人知的是,6号线在地下掘进时,中山大道大智路至江汉路段两侧密布着65栋老建筑。

昨日,武汉地铁集团透露,掘通这段隧道,犹如在一块泡在水里的豆腐上打洞,既要保证豆腐不能碎,还要确保隧道抵抗住地下水的重压。隧道贯通后,这些老建筑安然无恙,也让地铁开进中山大道成为现实。

武汉五年城建硕果累累 地铁6号线下穿65栋老建筑

创历史纪录

一次性下穿65栋老建筑

昨日,记者从6号线大智路站G口出发,沿着大智路、中山大道一路步行。约1.4公里后,抵达6号线江汉路站。

记者步行中发现,走过大智路到达中山大道,两侧老建筑逐渐多起来。它们中既有中国银行(大清银行旧址)、大陆坊、武汉美术馆(金城银行旧址)和工商银行(盐业银行旧址)等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也有宝润里等系列老建筑群。

武汉地铁6号线站内亮点抢先看:蒸汽火车头、卖豆皮的路边摊、水墨画

武胜路站

武胜影像

武胜路站的艺术设计主题为“武胜影像”。60米长的艺术墙通过紫铜铸造了14扇代表武汉各个时期的“窗户”,将区域内的人文地标和生活场景一一重现。有村落、花鸟市场、新华书店等地标,也有卖三鲜豆皮的路边小摊,市民街头理发,竹席纳凉等最能体现市民生活的生动场景。

电唱机和黑胶唱片

相比一般车站,该车站有“两最”:最长站、最多进出口。据了解,标准地铁站一般长约200米,而武胜路站长546米,是目前武汉已经运营的车站中最长的车站。地铁业主方曹更新介绍,由于车站内设置了停放车辆的停车轨道,所以车站比一般的站要长一倍。

车站的进出口从A至Q依次设置,但剔除了容易混淆的I和O两个字母,共规划了15个进出口,未来将逐步投入使用。运营初期主要开放A口(朝向凯德广场)、M口(中山大道武胜路口)、Q口(圣锦苑社区);车站共有3层,其中地下一层为商场。

石桥站

石桥印象

走近石桥站,一副五彩斑斓的艺术墙格外引人注目,这面全长63米的艺术墙用数个不同形状的房屋屋顶组成。“我们希望能够在艺术墙上体现‘老村新居’的感觉。”湖北美术学院发展有限公司设计人员于希介绍,艺术墙借现代绘画语言和时间横轴的表现手段,将石桥老村落变身新式居民区的过程贯穿于整幅壁画。

石桥站远期将完成与12号线换乘,目前设置有5个出入口。

同时,石桥站也是整条线路用于列车掉头的折返点。“在石桥站设置了折返轨道,车辆抵达后可以通过折返轨道掉头。”地铁6号线的业主代表周志鹏介绍。

为此,6号线的列车运行方式也将和目前已运营的线路有所不同。一般线路发车是从起点站前往终点站,而6号线列车从东风公司站点出发后,按照一趟终点去石桥站、一趟终点去金银湖公园站的1:1的比例来发车。

(责任编辑:向边南)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