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开通两条线 武汉地铁如何创奇迹?

武汉晨报 2016-12-28 08:57
【摘要】
“今天,武汉地铁机场线(2号线北延线)、6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大武汉开启一年通车两条线的“地铁双线时代”。三年多来,两条线,55公里,34座车站,武汉地铁屡创奇迹,完成“体量巨大”的建设目标,交上精美答卷,希望能令全市人民满意。”
导航条

管控风险 借鉴飞行员操作手册

19.8公里长、7座车站的机场线用不到两年时间建成,36公里长、27座车站的6号线用40个月时间建成。每条线都要比原来做得更好,质量要提升,项目管理要提升。一年通车两条线,是如何做到的?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总经理王金峰近日接受晨报专访时,做了解读。

“首先是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地铁建设是全市建设的重点之一,各区、各部门都非常支持,地铁集团公司领导指挥坚定有力。”

在建设管理上,抓住关键节点,从工期上统筹很重要。业主加强组织管理,现场督促检查,调动建设、参建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要从施工工艺、工序上攻坚克难,采用新工艺保障安全、提高效率。

“没有安全,什么都没有,因此安全管理必须放首位。”关于安全机制,王金峰介绍,一是对重大工程风险,采用清单式管理,对涉及的N个小的控制点,全部列出来,一个一个排查消项,控制到位。二是对于一般工程风险,进行手册式管理模式,“就是让人人都知道这事正确程序是怎么做的,借鉴的想法和思路就是飞行员的操作手册,地铁业主代表管理也用这套模式。”他说,近来建设事业总部从最初的4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350多人,这种手册式管理模式对于新人是非常有用的。

三是日常巡检,采用网格式管理模式,“施工单位一条线,业主、监理各一条线,几条线各自检查,也相互交叉检查。”对预警和第三方安全监理,要求工程师下到基层,管理下沉,包括从点到现场到作业面。

王金峰说,机场线和6号线在设备安装调试上,都比往年有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风水电、强弱电、系统的安装,更是得到专家组的好评;车站装饰装修也延续精品地铁线的风格,一直在进步。

地铁奇迹 在武汉诞生

机场线和6号线通车后,全市在建地铁线路为11条,220公里,建设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至此第三轮建设规划线路全部开工建设。

从今年开始,武汉将每年建成开通至少两条线,至2020年,前三轮建设规划线路(401公里)全部建成通车,在武汉形成“主城联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格局。同时,我市正积极推进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3)的审批工作,拟新增轨道交通项目12个共397.6公里,预计到2023年底将形成约8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今年11月,市领导在试乘6号线实地检查时表示,武汉地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创造的“武汉地铁奇迹”,其地铁模式、速度、质量、文化、精神都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武汉精神的生动写照,都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时代浪潮的一个缩影,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学习。

地铁集团董事长周少东近期接受晨报采访时,谈到他对“武汉地铁奇迹”的理解。“最大的奇迹就是,原来有外国专家质疑武汉的地质不能建地铁,现在我们建成了国际上高质量高标准的地铁。”

(责任编辑:郑在忙)

上一页 1 2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