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协委员热议长江新城:谌家矶、青山矶、阳逻成热门选址

亿房网综合 2017-02-15 08:57
【摘要】
“昨日,武汉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一批热点话题引发关注。其中,规划建设中的长江新城,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导航条

武汉市政协委员热议长江新城:延续城市文脉 承载科技业态

图为:昨日,在九三学社组,武汉市政协委员黄风华发言。当日下午,武汉市政协委员进行分组讨论。 

昨日,武汉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一批热点话题引发关注。其中,规划建设中的长江新城,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长江新城


把握“脉”的延续 展现独特魅力

市政协委员、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说,长江新城自提出以来,就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她联合部分政协委员,发起联名提案。

刘玉建议,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应把握“脉”的延续,延续武汉沿江拓展、居中独优的发展脉络,体现人文之城、创新之城、贸易之城。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神韵。”刘玉认为,武汉历史悠久,拥有大量优秀建筑遗产,长江新城应依托主中心,展现独特魅力。

在选址方面,刘玉建议,依托现有资源禀赋,挑选体现武汉滨江生态特色、交通区位优势,且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区块。

“比如谌家矶区域,规划用地面积达23.7平方公里,是武汉长江主轴两岸唯一尚未建设的空白地区,建议作为长江新城的考虑区块。”

集思广益 汇聚公众智慧

“长江新城如何建设,要充分集思广益,才能拿出最科学的方案。”市政协委员董菲说,参考上海浦东新区、广州珠江新城、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情况,规划中的长江新城,未来必将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提升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董菲认为,长江新城的新,不仅要体现在区域之新,更要表现在理念之新。比如新城的生态环境、城市品位、文化传承等,既要沿袭武汉自古以来沿江、沿河均衡发展的轨迹,也要彰显在现阶段的最高发展成就,真正代表武汉的城市气质。

先进产业支撑 推动创新发展

市政协委员邓超华认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规划中的长江新城,应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他说,目前,武汉在智能制造领域面临行业地位不高、创新实力不足等短板。应借助长江新城建设的东风,培养打造一批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重点承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业态,推动武汉创新发展。

“长江新城,新在产业。”市政协委员、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建议,把卫星导航作为支撑长江新城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依托,吸引卫星导航上下游大型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落户武汉。

谌家矶、青山矶、阳逻成热门选址 谁将成拥抱长江新城宠儿?

图为:13日,武汉市政协提案咨询会上,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武汉长江新城落子何方?建设长江新城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昨日,记者采访武汉市两会发现,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着有关长江新城的建议上会。按照党代会报告描绘的长江新城新址,需紧邻长江,具有城市开发的大格局,规划建设长江新城,需要高起点高标准。

代表委员们认为,符合这些条件的区块有江岸区谌家矶、青山区青山矶以及新洲区阳逻。来自这三个区的代表委员,纷纷通过建言的方式,向长江新城抛出橄榄枝,发出热情邀约。

那么,谁最有可能成为拥抱长江新城的宠儿呢?

武汉市人大代表郭文胜:

建议长江新城选址谌家矶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长江新城,作为一名老武汉人,十分振奋。”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长联来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文胜说,建议长江新城选址江岸谌家矶。

在他看来,长江新城选址非谌家矶区域莫属。首先,江岸谌家矶区域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谌家矶是机场、火车站、高铁、水运、公路、码头的轴心,东望新洲,连接阳逻码头,南望黄陂。其次,谌家矶有着一江二河(朱家河、新河)的天然优势,独有的自然秉性,是生态新城的最佳选择。此外,谌家矶还有个很大的优势就是空间够大,“江岸二七往下游十几公里的滨江岸线,是武汉长江主轴两岸唯一还没有建设的空白地区,也是长江新城展示城市天际线的最佳地。”据悉,该地目前规划用地面积23.7平方公里,已拆迁净地3000亩,今年内拆迁净地将达到5000亩,易于规划和建设。

郭文胜认为,长江新城选址江岸谌家矶,也是历史的需要。“历史上武汉以老汉口闻名,武汉三镇鼎立,全市70%的优秀历史建筑都在江岸,谌家矶处于老汉口的延长区,谌家矶建设长江新城便于人气集聚。江岸沿江历史建筑居多,将会和长江新城建筑群形成长江北岸独有的风景线”。

郭文胜说,尽管武汉近年来发展迅猛,但还没有一处可以整体体现城市面貌的集中区。郭文胜表示,如果长江新城选址谌家矶,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金融资本的聚集区、武汉实体经济的聚集区、创业人才的聚集区、优美居住的生态区和未来城市建设典范区。

武汉市人大代表张晓达:

青山矶区位独特具备优势

记者了解到,本次两会青山代表团也将努力呼吁长江新城选址青山区,武汉市人大代表、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局长张晓达拟提交《关于将青山区纳入长江新城发展战略的建议》。

张晓达说,青山矶规划面积31.5平方公里,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青山矶北与谌家矶、天兴洲绿岛构成‘一洲两岸’,也是与南部武汉火车站、东湖风景区、东湖高新区的战略连接点,区位十分优越,可以更好地打开武汉东部门户。”

张晓达说,青山区同时位于武湖生态绿楔、大东湖生态绿楔夹角,三环线生态带南北贯穿而过,并且有长江、大东湖、北湖等江湖环抱的水系格局,拥有最美滨江岸线,也是住建部建设海绵城市的首批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优势突出。“建设长江新城需要大量用地,而青山矶存量用地集中成片。今年青山区要完成征收182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其中青山矶所在的红钢城商务区拆迁腾退空间约2445亩。”

张晓达认为,青山矶空间存量储备充足,可为长江新城建设提供充足的空间。此外,防洪方面,青山共有21公里长江堤防,目前正在对7.5公里的滨江区域进行堤、滩、路、园综合整治,其中5公里的“缓坡入江、是堤非堤”建设模式,已成为全市“两江四岸”最美的风景线。

此外,张晓达表示,青山矶还具有产业优势,转型升级基础较好。青山矶区域及周边承担着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低碳园区试点、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国家试点。“希望市委市政府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将青山矶所在的红钢城商务区纳入长江新城总体规划。”张晓达说。

武汉市政协委员李敏娟:

阳逻空间足够适宜建新城

武汉市政协委员、新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敏娟说,适宜建设长江新城的地方,应具备几个条件:紧邻长江、有待开发、空间足够。她认为,建设长江新城,阳逻优势突出。

李敏娟说,阳逻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它紧邻长江,拥有长江中上游唯一的天然深水岸线,具有建设华中地区最大的、以集装箱江海直达为主的外向型主枢纽港口的自然条件,是武汉通向沿海地区的水路咽喉和华中地区对外联络的水上门户。

阳逻交通优势突出。开发区与106、318国道紧密相连,阳逻长江大桥与沪蓉、京珠高速公路一线贯通;京广、京九铁路自南而北夹境而过;阳逻距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仅半小时车程,迁建后的汉口(原王家墩)机场就在阳逻。这种水路、公路、铁路、空运立体交通网络汇集一地的格局在华中地区独有。

李敏娟说,阳逻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已进驻阳逻的大企业还不多,一些国家项目尚在启动规划中,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阳逻目前的发展定位是打造华中地区重要物流中心、现代港口工业新城、航天产业生态新城。

李敏娟建议,可把阳逻的建设标准及品位提高,打造长江新城。打造阳逻长江新城一定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招商引资。“建议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进行规划。高标准建设阳逻的基础设施,把符合阳逻发展定位的一流企业引进来。”

(责任编辑:陈岚)

上一页 1 2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