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同框见证武汉巨变,你有这样的老照片吗?

长江日报 2018-08-14 08:29
【摘要】
“当跨越40年时空的新旧场景同框出现,武汉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呈现为生动影像,日新月异、翻天覆地这些形容巨变的词语,获得了最直观最真切的注脚。”
导航条

一图胜千言 当惊江城殊

俗话说,一图胜千言。我们将镜头对准武汉地标,当跨越40年时空的新旧场景同框出现,武汉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呈现为生动影像,日新月异、翻天覆地这些形容巨变的词语,获得了最直观最真切的注脚。我们能深切意识到,武汉在改革开放之路上已经走了多么远。

这是解放思想与奋斗实干相互激荡的生成与创造。一张张照片,讲述着武汉40年来所经历的一个个从0到1的突破、从无到有的变化:能承办世界级赛事的军运会场馆在昔日农田边拔地而起,武汉火车站投入使用第一次让“复兴号”驶入江城,形如“马蹄莲”的光谷未来城在一片荒芜中华丽绽放,脚下的土地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中国光谷。

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坚定笃行。我们看到,青山区长江江畔,当年简陋萧索、杂乱无章的棚户群落“摇身一变”为现代气派的居民社区;谁也不敢相信,那座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的园博园,十几年前还是一片垃圾填埋场。

这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始终向着更高更好方向的追求与精进。武汉每天不一样,每一次里程碑式跨越,都成了明天更高的起点:早已名扬天下的东湖,因为一条绿道的蜿蜒而过,又增添了许多“人在画中游”的意境;飞跃大江的长江二桥,结束了“三镇交通一线牵”的历史,如今,江上的桥更多了,两岸的楼更高了、江滩更美了,天空也更蓝了。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但变化的力量并非来自时间本身。这一幕幕影像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和人民敢闯敢试、务实奋斗的努力,是把共同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的情怀与责任。这股力量将在一代又一代武汉人身上延续,推动着武汉永远向前走。

“40年同框”见证武汉巨变,你有这样的老照片吗?

老照片:2007年,改造前的青山棚户区, 房屋低矮,地面上由于潮湿布满青苔。

新照片:2018年7月,位于青山区长江江畔的青宜居、青和居等小区是棚户区居民的新家园,幼儿园、集贸市场、社区商业等配套设施齐全。

上世纪50年代,为建设武钢、青山热电厂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大批工人集聚青山,搭建了大量简易棚户住宅,常住人口达4万余人。房屋质量差,户均面积小,配套不全,当地居民热切期盼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2007年4月,青山老工业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2008年、2009年,市政府连续两年将棚户区改造工程列入为民办理的10件实事之一。2016年,青山棚户区居民全部搬迁新居。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进入新时代的开局之年,回首来时路,眺望新征程,江城武汉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和厚重人文底蕴的华中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6月,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档案馆翻开历史的相册,打开尘封的记忆,在老照片中探寻老武汉城市面貌的影像,随后依据老照片提供的影像记忆线索,历时2个月访遍武汉三镇,采用新老照片同框对比的方式进行拍摄,拍下了30余处深深烙有武汉印记的地标性场所,其中包括:被誉为武汉时尚潮流风向标的武汉国际广场(原老武汉商场);有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之称的武昌新地标楚河汉街;由垃圾填埋场改造而成被誉为最“亲民”的园博园;世界级绿道东湖绿道;正在建设的七军会会场之一的东西湖体育中心……经过长江日报遴选,最终10余处地标性场所与读者见面,真实再现了武汉历史的沧桑和今日城市的巨变。

翻天覆地

“40年同框”见证武汉巨变,你有这样的老照片吗?

王家墩商务区

老照片:2006年4月,这里还是一片营房,从附近高楼上就可以看到运输机

新照片:2018年6月,如今武汉CBD已高楼林立,成为众多国际公司在汉办公的首选

建于1935年的王家墩机场,随着城市的发展,机场设施很难适应中心城区功能的要求。1997年3月,市政府决定,搬迁王家墩机场。之后在原址建设的武汉CBD(武汉王家墩商务区)是武汉市“十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陈岚)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