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发展蓝图成为清晰施工图

长江日报 2021-03-02 08:38
【摘要】
“武汉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大批项目进入实战——发展蓝图正在成为清晰明朗的施工图。”
导航条

谋定而动,谋定而快动。 在“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集结号吹响后第一周,国家和湖北两项重大规划发布,给武汉“划了重点”;同时,武汉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大批项目进入实战——发展蓝图正在成为清晰明朗的施工图。

位于武汉光谷未来城的华为武汉研发基地。记者高勇 摄

项重磅规划“点名”:惟实干以担使命      

加快打造“五个中心”,从城市层面看,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志向抱负,从更高层面看,也是一座超大城市在国家和区域发展格局中自觉担起的使命责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作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词,这份关乎“畅通”的规划特别引人关注,这份《纲要》也被称为“一张来自2035年的中国交通地图”。 

在这份“未来地图”上,武汉被划上“着重号”。交会两条国家综合交通主轴,建设中部地区大通道大枢纽,入列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港站……《纲要》给予武汉在全国立体交通网中的中“心”地位,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武汉“水陆空”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速度。

汉欧列车出发。记者任勇 摄

在新发展格局中,得“中”独厚的武汉,必当担起“联通南北,畅通东西”的使命。更大幅度地提高物理上的“通”,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产业链的更大联通。  

就在这两天,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还发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武汉在区域发展中被寄予厚望。  

得创新者得未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是湖北省“十四五”重点项目,也是撬动武汉、湖北未来发展的重要支点。以创新为核心支撑,武汉将以充分发挥“一主引领”的龙头作用,领唱领舞区域发展,带动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壮大,同时也在区域发展中获得自身更大突破。  

战略使命,是武汉责任,也是武汉机遇,既要通过重大项目为载体落地,也要通过实干来落实。随着一个个具体项目的展开,战略和使命就这样从规划中逐渐走下来,动起来,实起来。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以实战开动主引擎    

年初集中开工,在武汉有过先例,在全国各大城市也是惯例。然而,2月27日,武汉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还是广受瞩目。    

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达215个,总投资3305.4亿元。开工重大项目数量之多、投资之大,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也处于前列。

2月27日,2021年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在东湖高新区举行。记者高勇 摄 

非常之举,源于非常之势。  

2021年,武汉要不断冲高,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非强有力的动力源不可,非后劲足的主引擎不可。  

一年之计在于春,出年开工,就得开足马力,牛气冲天,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并为今后更长时间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是又大又强的武汉。我们不但要在城市能级上不断做大,也要在核心竞争力上不断增强。长身体,强骨架,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抓手,也是动力源和主引擎。  

此次开工的200多个重点项目中,有的块头大,有的含“新”量高,有的是未来产业,有的直接服务民生。抓项目就是抓机遇、稳增长、谋未来,这一次集中开工,不但开工了项目,也开出了火热的发展局面,开出了热腾腾的干劲,开出了满满的信心。

吹响作风建设冲锋号:用实效交出成绩单    

这一周,与国家区域重大规划发布、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同时推进的,还有“全市深入整治六项治理”。  

六项治理,指向庸、懒、散、慢、乱、浮六种作风症状。六种症状来自前期摸排调研,深入整治中伴随制度改革跟踪推进,是名副其实的“靶向治疗”。  

大仗硬仗,作风先上。武汉一路闯关过坎,无不伴随着锤炼作风,苦练内功。 

2020年5月,打开城门的第一个全市大会,即以“作风”为主题,向作风要战斗力。武汉拼搏、冲刺、决战,二季度单季打平,三季度强势转正,四季度决战决胜。一仗接着一仗打,靠的就是非凡意志,过硬作风。  

2020年11月,武汉市举行冬季“项目大拉练”,各区比学赶帮超,再次展现了武汉的拼劲干劲冲劲。也是在那次拉练中,光谷、车谷、网谷、星谷等未来产业惊艳亮相。项目中见状态,状态中促项目,2020年武汉经济重回全国前十。

2020年11月23日,卫星产业园2号楼场内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记者刘斌 摄

2021年1月,武汉市发布《关于集中治理庸懒散慢乱浮现象 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为新年新开局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斗罢艰险又出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向未来,武汉任务更加艰巨,城市要争先进位,能级要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要迅速加强,国家战略要坚决完成。加快打造“五个中心”是一场不容松劲的大战,必须保持那么一股闯劲、狠劲、冲劲、韧劲、实劲,说了算,定了干,不胜不休,把每个项目、每个工作件件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奔向现代化大武汉。

    

长江日报出品 文字:记者鲁珊 编辑:曹欣怡 校对:彭艳

(责任编辑:亿房房产)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