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李嘉诚

来源:亿房网 2014-07-18 11:37
  • 叱咤香江,纵横海外,半个世纪的奋斗,李嘉诚这个神奇的名字已经成为“成功”和“奇迹”的代名词,时至今日,李嘉诚对外界仍是一个谜。围绕着他的名字,各种传记重复杜撰了无数传说。
  • 十四岁投身商界,22岁正式创业,世人称他为“超人”,他就是全球华人首富、全世界华人最成功的企业家李嘉诚先生。李嘉诚有着一对大大的瞳孔,但眼神不是格外犀利,而是柔和的、探寻的,像儿童一样闪现着好奇心。说普通话和英语时,他语速不快,但铿锵顿挫。每讲几句,他都会下意识地笑笑,让人毫无世故之感。
  • 父亲告诫李嘉诚:求人不如求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失意不能灰心,得意不能忘形。为了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妹,14岁的李嘉诚被迫辍学走上社会谋生,会看相的同乡认为他“眼眸无神,骨架瘦弱,未来恐难成大器”。谁能料想当初骨架瘦弱的小男孩会成为华人首富。
  • 李嘉诚17岁那年,大胆地辞掉茶楼的活,找到一份为塑胶厂当推销员的工作。李嘉诚不喜欢高谈阔论,讲话也是不快不慢,没有那种所谓外交家的口才,但是他非常注意市场和消费者使用这类商品的情况。
  • 1950年李嘉诚创办了长江塑胶厂,并先人一步推出塑胶花,掀起了香港消费新潮流,长江塑胶厂由默默无闻的小厂一下子蜚声香港塑胶业界。1957年岁尾,长江塑胶厂改名为长江工业有限公司。塑胶花为李嘉诚带来数千万港元的盈利,长江厂成为世界最大的塑胶花生产厂家。
  • 在塑胶花畅销全球的大好局面下,李嘉诚却敏锐地意识到,“好日子很快会过去”,开始寻找下一个机会。李嘉诚毅然卖掉了塑胶厂,用这笔资本开始买进房地产。几年之中,房价果然暴涨,先走一步的李嘉诚一下子从千万富翁跨入了亿万富翁的行列。
  • 进入2000年,李嘉诚更以个人资产126亿美元(即983亿港元),两度登上世界10大富豪排行榜,也是第一位连续两年榜上有名的华人,成为有史以来华人最杰出的企业家之一。经过20多年的“开疆辟土”,李嘉诚统领着长江实业、和黄集团、香港电灯、长江基建等四家上市公司,业务遍及各行各业,形成一个逾万亿资产的跨国企业帝国。
  • 地产板块是李嘉诚商业帝国的基石,在房地产领域的长期耕耘和经历几轮房地产周期的经验,使得李嘉诚有更平衡的视角。作为第一批参与大陆投资的香港商人,李嘉诚旗下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多个城市开发了商业楼宇和高档住宅。李嘉诚的一言一行都容易被广泛传播,成为财经领域重要的风向标。
  • 5月20日,李嘉诚时隔6年之后高调访汉。现年85岁的李嘉诚一出场便引起一阵骚动,李嘉诚认为武汉城市变化之大发展之快,令他连称“非常不易!”。他表示自己对湖北、对武汉有很特殊的文化感情,他记得在十几岁的时候首读苏东坡的《前赤壁赋》,很有感慨。
  • 据了解,李嘉诚和武汉渊源颇深。早在2005年,他就将目光投向了江城,以长江乐园和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为切入点,投资湖北,进入武汉,逐鹿中部。当年5月,李嘉诚首次进军武汉,旗下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以16.23亿元买入两块商住用地。截至2013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在武汉已累计投入近百亿元。
  • 关于李嘉诚的工作习惯,最为著名的细节是他的作息时间:不论几点睡觉,一定在清晨5点59分闹铃响后起床。随后,他听新闻,打一个半小时高尔夫。然后开始读取选择的新闻, 这些关于全球经济、行业变迁的报道,是启发李嘉诚思考的入口。
  • 纵观李嘉诚传奇的商旅生涯,他最为成功之处是善于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在骨子里,李嘉诚是个极度厌恶风险的人。一个细节是:在长江中心70层的会议室里,摆放着一尊别人赠予李嘉诚的木制人像。这个中国旧时打扮的账房先生,手里本握有一杆玉制的秤,但因为担心被打碎,李干脆将玉秤收起,只留下人像。
  • 外界很难了解到李嘉诚住宅的内部情况,然而从其外观来看,这座住宅确实有着非常严密的保安系统。在这座豪宅中,李嘉诚住4楼,大儿子李泽钜夫妇住3楼,4名孙子女住2楼,最底层是机房、车库、保全室与室内游乐设施。豪宅内并未设有次子李泽楷一家的住处。
  • 李嘉诚的办公室曾被称作世界上最神秘的办公室之一,除非有特定的保安人员陪同刷密码卡,否则电梯根本无法抵达。办公室门前的墙上挂着一幅金属篆刻的长江流域图。推门进去,两面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外,李嘉诚的办公台就在临窗处,围绕办公桌安装有六部电话。座椅右手边的墙上是两幅字画,其中一幅是郑板桥的《竹声萧萧》,另一幅是左宗棠的书法:“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关于李嘉诚感情世界的文章极为鲜见,但作为他的唯一妻子庄月明,在李嘉诚的人生中占据着无可比拟的地位。为了爱妻李嘉诚曾斥巨资买下一幢花园洋房送给妻子作为礼物。婚后,庄月明加入长江工业公司,她流利的英语和日语、谦和勤勉的作风,深得同事的尊敬。李泽钜和李泽楷兄弟相继出生后,庄月明渐渐退居幕后,相夫教子,孝敬家婆。
  • 1989年12月31日夜,李嘉诚携夫人庄月明出席在君悦酒店举行的迎新年宴会,夫妇俩容光焕发,是宴会上最“抢镜头”的一对伴侣。不料翌日下午,庄月明却突发心脏病,于医院逝世,年仅58岁。
  • 谈到庄月明的死亡真相不得不提及另一位在李嘉诚生命里出现的女子——周凯旋。周凯旋其人因东方广场项目靠近李嘉诚,1998年底,周凯旋以亲友身份,出席李嘉诚接受城市大学颁发荣誉博士学位典礼;1999年,周凯旋陪李嘉诚到英国创办大学领取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亲自为他举伞挡雨;2006年李周二人以情侣姿态亲密同行罗马。
  • 身为长子,李泽钜具有的家族使命感与责任感似乎与生俱来。如今,长江中心大楼顶层是李嘉诚办公室,而李泽钜则留守九楼长江实业大本营。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这位由李嘉诚一手培养和造就的商界才俊,正按着父亲安排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地小心往前走。所幸李泽钜做得还很让老爸满意。
  • 李泽钜与爱妻王富信相识加拿大,两人于1993年喜结连理。婚后,李泽钜家庭事业两得意。1996年,大女儿燕宁出世,1997年,李泽钜获香港青年杰出领袖奖,次女于2000年6月出生,今年8月5日,李泽钜的第三个女儿出世,为李家带来不少欢乐。
  • 李泽楷是李嘉诚的次子,是李嘉诚与其妻庄月明于1966年所生。李嘉诚对这个儿子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成为未来的接班人。可李泽楷并不如哥哥那般听话,童年经历让李泽楷的个性当中有了更多的冒险、不安分因素。他更愿意证明“自我”,强调“自我”,而不是按照父亲的安排亦步亦趋。李嘉诚经常对外人说自己对这个儿子束手无策,“他14岁的时候我就管不了他了!”
  • 李泽楷与他的父亲有着很大的不同:李嘉诚讲的是子承父业,而李泽楷却喜欢自立门户;李嘉诚经商是稳打稳扎,谋定而动,而李泽楷却是标新立异,喜新厌旧;李嘉诚在私生活上是慎守本分,而李泽楷却是绯闻不断;李嘉诚奉行的是低调,而李泽楷却是不拘小节,一掷千金。
  • 李泽楷感情生活多姿多彩,曾先后与律师校友MargaretChew、日籍女主播真正加留奈、大法官女儿沈智慧、“盈科之花”林慧仪、葡籍资深裁判官李素兰、名店美女高层Emily、中英混血儿硕士罗爱欣(Rachel)等传绯闻。
  • “谁人不识李嘉诚,生为华人也枉然”!近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李嘉诚本着“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的心态依旧屹立不倒。未来的日子里,“李氏商业王朝”会继续在全世界绵延下去,除了迎接无限商机外,它还将不可避免地迎接更多挑战。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 东方不败大魔王:
      说的太好了,点赞!说的太好了,点赞!说的太好了,点赞!说的太好了,点赞!说的太好了,点赞!说的太好了,点赞!说的太好了,点赞!说的太好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