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可以实现“强/弱热车厢”吗?官方回复了

长江日报 2021-08-14 01:11
导航条

长江日报8月13日讯 这两天,武汉地铁在轨道交通2、3、4、6、7、8、11号线人性化推出“强/弱冷车厢”,实现“同车不同温”,引来不少网友称赞。也有网友很快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提出:天冷后,武汉地铁可以设置“强/弱热车厢”吗?

对此,记者联系上武汉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称,由于冬夏控温的原理不一样,目前还实现不了“强/弱热车厢”的需求。

12日晚,武汉地铁集团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给出详细回复:武汉轨道交通列车内的空调系统与普通空调不同,只具备制冷与通风功能。武汉轨道交通供暖通过座椅加热的方式,根据当天的最高、最低温度等实际情况来进行电暖设备的全暖、半暖、关闭调节,从而实现对客室的温度控制。 

虽然目前达不到“强/弱热车厢”需求,但武汉地铁集团也称,后期将加强对列车车内温度的监测,研究车厢温度优化措施,努力给乘客营造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新闻多一点>>>

①目前国内轨道交通列车空调系统只具备制冷和通风两大功能

今年年初,武汉地铁微信公号就在《热点回应|为啥地铁冬天吹冷气?》一文中提到,目前国内轨道交通列车空调系统大多数都只具备制冷和通风两大功能。

也就是说,地铁车厢的空调主要是负责制冷,冷气从车厢上部的出风口出来,由上至下,整个车厢的温度得以降低。

冬天的话,空调只开启通风模式,利用空调系统将外界空气与车厢内空气进行交换,保障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②武汉地铁采暖靠座椅下方的电暖设备

冬天,武汉地铁列车采暖的奥秘就在列车座椅下方的电暖设备。

通常当室外温度过低时,加热装置便会开启制热功能,温度传导到金属座椅上,使其在寒冷冬天也能保持温热,乘客坐上去不会觉得太冷;同时热量经过座椅、车厢壁等传导至整个车厢,相较于空调制热更为舒适。

按照相关规定,在当天低温和高温均低于5℃时,各线路列车司机会在早上出库前,将客室采暖设置为“全暖”位,对车厢进行预热,以保证第一批乘客进入列车就能感受到温暖。待正线运营时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比如设置为“半暖”位,以提高乘客的舒适度。

当然,列车运行时,空调系统一直处于通风状态,当人多拥挤,车厢温度升高时,室外空气进入车厢内,保证乘车时不闷。

不只是武汉地铁采暖靠座椅下方的电暖设备,据公开报道,北方城市的地铁座位多是依靠电加热,以此制热。不过对于南方,座位下不需要设电加热,地下温度就足够暖和。(长江日报记者李玉莹)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