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湖北经济交流“零距离” 湖北商机持续释放

亿房网 楚天都市报 2011-01-01 08:52
导航条

  去年年初,许穆成将企业搬到“华中台商大本营”——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路走来,武汉之于他,已经变成后半辈子的家。“以前我们在香港设计、生产服装,现在我们设计、生产都在武汉。”许穆成说,老母亲也从台湾搬来武汉,孙子也会来武汉上学。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省共注册台资企业2080家,投资总额58.04亿美元,合同台资47.47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6.41亿美元。据武汉市台办有关人士介绍,来汉投资的台湾大企业、大财团正呈逐年增加之势,目前共有52家台湾大企业、大财团在汉投资或增资扩产,而高科技产业和现代物流业正成为台商涉足的重点。

  两地经济交流“零距离”

  许穆成还记得当年在江汉路开设第一家服装专卖店时的情景。当时,许穆成从台湾带来的诸多零售业理念,如营业员一对一服务、商品摆放、将老板的电话留给消费者等,一度吸引不少同业在店外拍照“留念”,并很快被复制。

  这或许可说是算两地经济交流最初的形态,发展至今,两地的经济交往已大为深化。

  武汉市台办介绍,2008年12月开通汉台空中直航,截至去年底,汉台空中直航航班已达到每周8班,单程飞行时间仅需两个半小时。今年元月,台湾华信航空公司更将投入空客330,开通每周两班的汉台直航航班。

  航班的增加,源自两地交流的频繁。自2001年以来,湖北省先后组织700多批经贸团组、4400多人次赴台宣传湖北,“湖北/武汉台湾周”更已成为对台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7年来,“台湾周”累计邀请台湾各界人士5000多人次莅临武汉,共签署各类投资合同、协议99项,投资总额达30.3亿美元。

  随着辛亥百年临近,两地交流的味道也越来越浓。

  在天河机场,介绍辛亥革命旅游线路的广告牌已经竖立。“这肯定是武汉旅游开拓台湾市场最好的时机。”武汉市旅游局人士表示,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武汉旅游企业会去台湾进行系统化推介,同时组织台湾旅游公司来武汉踩线。

  不仅是旅游。全国台企联前会长张汉文曾表示,沿海地区受大环境影响,优势在缩小。而中部地区将是未来台企转移,开发内销市场必争之地。

  在大环境的变化下,武汉以辛亥百年为契机,进一步拉近与台商之间的距离。武汉市台办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5年来,武汉台胞投资权益保护工作已逐步完善,同时健全了台商投诉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行政投诉中心与台资企业热线联系制度等。

  挖掘更大合作空间

  辛亥百年拉近的,还不仅仅是武汉与台湾。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曾表示,首义精神对于促进海内外全球华人大团结都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这意味着,对外,湖北、武汉将吸引更多海内外华人的目光;对内,辛亥百年的影响,将辐射更大范围。省旅游局人士表示,明年武汉可能成为国内旅游目的地的新亮点,武汉的枢纽地位,对省内其他景点也具有带动作用,通过武汉+神农架、武汉+三峡等线路,向外界整体推介省内旅游资源。

  目前,总面积超两万平方米的辛亥革命博物馆项目正在建设,首义文化区城市景观工程和地下空间项目、遍布武汉三镇的30多处辛亥革命旧址、遗迹和纪念建筑的修缮和保护等项目也正加紧进行。届时,武汉辛亥首义文化资源将得到一次全面整合。

  不仅仅是政府部门,更多商家也已提前布局。“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分批派遣了40多位地接导游,赴台湾旅行社工作、学习,就是寄望了解更多台湾同胞的生活习惯,今年才能更好做好服务。”孙科说。

  【推荐阅读】

  开发商明年“很差钱” 房价或下调

  摩根大通预计:2011年将会累计加息1%

  浙江钱云会被撞亡续:三村民迎接记者被控制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只需“有房住” 不必“有住房”

(责任编辑:廖声涛)

上一页 1 2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