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中金所和中央汇金公司陆续行动 管理层忙救市

长江日报 2015-07-04 08:40
【摘要】
“昨天,A股再度大跌逾5%,沪指失守3700点整数关口。面对再度大跌,管理层密集发声,并推出系列措施,打出救市组合拳。”
导航条

再度暴跌5.77% 沪指失守3700 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

昨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是证监会的工作,将支持养老基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资金的入市,继续加快各类长期资金的入市,推进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1、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再度遭遇暴跌,又是“黑色星期五”。昨天,沪指午盘后一度拉升,但多方力量有限,最终仍以大跌5.77%收盘,沪指也失守3700点整数关口。

昨天,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再度下挫,沪指一泻千里。临近午盘,两市跌幅有所收窄。午后两市强势回升,沪指翻红重回3900点。但不久两市再度回落,沪指失守3700点,全天振幅达7.61%。至全天收盘,沪指收报3686.92点,大跌5.77%,成交6481亿元;深成指收报12246.1点,大跌5.25%,成交5051亿元。个股方面,两市逾1300只个股跌停。本周沪指累计跌12.07%,深成指跌14.95%。

连日来,各大机构频繁发声力挺,积极唱多。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看大市系列,公募基金积极唱多,力挺牛市。华夏基金认为,改革牛的市场逻辑不但成立,而且根基更加牢固。当前的深幅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A股下一阶段的结构性行情在此轮调整中逐步开始酝酿。

资深市场人士李哲认为,利好在累积,三个交易日内,市场或一扫颓势。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大方向,政府对这个大方向是绝不动摇的。因此,管理层已进行包括上周末降准降息、周三深夜连放三大利好、周四证监会宣布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进行专项核查等,实际上已发出明确的救市信号。同时,从中国、美国股市的历史经验来看,除非出现大萧条、次贷危机级别的恶劣宏观情景,经历十个交易日里跌幅超过20%后,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而之后会有强劲反弹。

有市场人士提出应当暂停IPO救市的观点,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回应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证监会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筹资金额。7月上旬已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减少。

2、相应缩减IPO·

昨天,证监会对外宣布,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大幅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240亿元增至1000亿元。这是证金公司第三次增资扩股。证金公司扩股后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3、证金公司增资维稳 沪指3500点是合理估值中轴

沪指4000点关口,空方轻易拿下,B浪反弹夭折,选择了那种一口气到位的自杀式大暴跌。目前沪指最新收盘3686.92点,今年本栏第一次写文章时粗略预判可能会跌至3500点,看来已经很接近了。

仅仅18个交易日,沪综指暴跌1479.43点,在A股历史上是罕见的,定义为“小股灾”并不为过。高估值泡沫导致了大崩溃,杠杆平仓只是加快了崩溃而已。

在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者普遍风险意识高,因为是8倍至10倍的杠杆交易,一般是三分之一保证金仓位,如果持仓达到保证金一半,那已算是高风险了,极少有人满仓的。

我国的股票市场,过去是现货交易,并无杠杆。由于普通股民对杠杆风险认识不足,开通了融资融券业务之后,不仅加了杠杆(1倍至5倍,甚至10倍),满仓交易还嫌钱太少,已经贪婪过度,把风险意识抛到脑后。加之,80、90后的年轻菜鸟基金经理欲望膨胀,并无足够交易经验(优秀的70后基金经理,多数已经辞职做私募),旗下的多只基金产品往往是抱团取暖联合坐庄,形成一场庞氏骗局。一场急速的大暴跌,导致接盘不济,流动性消失,融资盘踩踏,由此教训一下80后、90后的年轻菜鸟基金经理,也很值得。

一般投资者研究股市习惯使用沪综指,但是沪综指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存在严重失真,建议投资者认真研究中证800指数。中证800指数是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混编而成,代表了传统蓝筹股和新兴产业股,是目前最客观的指数。

如果使用中证800指数,一目了然,更加直观。2007年历史大顶,中证800指数最高点是5637.83点,今年该指数明显已经超过了2007年顶点,于6月15日创出6452.70点新高,且在6月8日单日成交金额达到1.4万亿元天量(再继续增加已经极度困难)。

根据天量见天价的理论,大顶就应该出在随后几天。果不其然。4个交易日之后,中证800指数发生向下的V形反转,最终雪崩不可收拾。

牛市回档最多的时候达到40%,比如1996年至2001年的五年大牛市。所以本栏认为,这并不是熊市重回,只是牛市中途的一次意外的“小股灾”。

研究估值数据发现,从2005年最近10年来,证劵化率70%正是估值中轴,一般是在40%-100%之间波动,低于40%是底部区间,高于100%是顶部区间。剔除银行股之后的整体A股市盈率估值40倍是中轴,最高60倍见顶,20倍见底。比如,2007年6124点证券化率是106.36%,剔除银行股之后市盈率是58倍,今年最高点5178点,证券化率是102.20%,剔除银行股之后市盈率是60倍,明显是顶部风险区间。

反之,2008年最低1664点和2013年最低1849点,A股剔除银行股之后市盈率最低是20倍,中轴位(价值位置)40倍,波动区间是20倍至60倍之间。总之,研究这些历史估值数据,对抄底和逃顶,是最关键的。

7月3日A股证劵化率降为73.54%,剔除银行股之后的整体A股市盈率估值为42.30倍。根据上述的估值数据,本栏认为3500点附近已是A股合理(中轴)估值区间。不过,根据A股跌过头和涨过头的经验,以及融资盘平仓情况,本次大暴跌,跌过头概率依然存在,真正止跌支撑位置可能在年线3200点附近(或许有时稍微跌破年线,引起极度恐慌)。

当然,管理层在出手救市,股指到底如何走,存在不确定性。以上只是从历史估值角度,做出一个大致的推演,并非是唱空。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相信风雨过去依旧阳光灿烂。投资市场,活得久远,比赚得快,应该更加值得珍惜。    

昨天,证监会表示,为了吸引境外资金会同相关部门修订整合QFII、RQFII规则。积极支持养老、保险、QFII等长期资金入市。QFII额度将从800亿美元增加到1500亿美元。

4、QFII增额接近翻番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

现已查明的6起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分别是:编造、传播“东莞证券风险预警”虚假信息案,编造、传播“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案,编造、传播“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虚假信息案,编造、传播“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虚假信息案,利用“远观今盘”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案,利用“创富锦囊”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案。

下一步,证监会将严密跟踪媒体网络舆情,会同公安和媒体网络主管机关及时查办案件,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

5、严打造谣传谣

6、中金所严查蓄意做空

昨天,中金所对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进行通报,称股指期货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

为抑制短期过度交易,中金所研究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刘羽君)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